喻克由烈士雕像。新华网发(资料图)喻克由烈士雕像。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大学七七抗战礼堂。新华网发(资料图)重庆大学七七抗战礼堂。新华网发(资料图)

 

 

图为津南村,张伯苓、柳亚子、翁文灏先生等曾居住于此。新华网发(资料图)图为津南村,张伯苓、柳亚子、翁文灏先生等曾居住于此。新华网发(资料图)

 

4月11日,重庆沙坪坝区文化委、区旅发委、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推出9条红色旅游线路,涵盖烈士墓、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等多个红色旅游景点。其中,沙磁区第一个共产党员——喻克由烈士的墓,沙坪坝区第一个党支部——高店子场特别支部旧址,中共沙磁区委成立地旧址等革命遗址都系首次纳入旅游线路。

据沙坪坝区文化委、区旅发委负责人介绍,沙坪坝区是红岩精神发祥地,在这片具有悠久人文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上,留存下为数众多的革命遗址,传颂着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此次推出的9条红色旅游线路,也是沙坪坝区首次发布红色旅游线路,旨在让游客能重温红色记忆,深入了解重庆的抗战历史,感受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时也希望让革命先贤的英雄事迹能一代一代传颂下去,让红色文物真正“活起来”。

除了红色记忆,此次发布的旅游线路将重庆图书馆、沙磁巷、C97文创园等新兴文旅地标纳入其中,让游客感受山城的文化内涵,为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乐趣。

红色线路推荐

线路一红岩精品一日游

行程:磁器口古镇——红岩魂陈列馆——烈士墓——白公馆——渣滓洞

特色:熔巴渝文化、沙磁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于一炉,游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览千载渝城风貌,访红岩精神发源地,寻巴渝文化精髓。

线路二“壮怀激烈歌乐山”深度一日游

行程:红岩魂广场——红岩陈列馆——烈士墓——狼犬室——步云桥烈士诗文碑林——白公馆——松林坡——气象台——梅园——渣滓洞——蒋家院子秘密囚室

特色:游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旧址,深入了解抗战时期歌乐山革命斗争、国民党军统局、中美合作所相关史实,感悟红岩精神的精髓。

线路三沙磁文化一日游

行程:南开中学——重庆大学A区——磁器口古镇

特色:探访沙磁文化发源地,感受学府文化,重温红色记忆,寻找周恩来、马寅初、张伯苓等历史名人足迹,追忆“沙磁学运”的光辉历史。

线路四嘉陵江红色记忆一日游

行程:磁器口古镇——S1938国际创客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红岩村——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

特色:纵览嘉陵滨江美景,感受传统巴渝文化,追寻内心红色记忆,领略现代都市风貌。

线路五重庆早期大革命斗争遗址一日游

行程:歌乐山森林公园——高店子老街——重庆大学A区——佛图关公园

特色:探访我党早期革命斗争遗址,感受大革命失败后我党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缅怀革命先烈为民主自由献身革命的丰功伟绩。

线路六抗战名人旧居一日游

行程:冯玉祥旧居——郭沫若旧居——张治中旧居——五云山寨集中营旧址

特色:探访抗战文化名人、爱国将领旧居,追忆我党坚持文化抗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光辉历史。游览大隐于世的五云山寨集中营,揭开第二个“渣滓洞”的真面目。

线路七新兴文旅地标一日游

行程:重庆图书馆——沙磁巷——磁器口古镇——磁器口后街

特色:走进中国抗战时期出版物收集最全、保藏最多和最完整的图书馆;游览“重庆十大文旅新地标”,品位沙磁文化、巴渝文化魅力,感受传统文化内涵的传承与发展。

线路八重庆谈判历史溯源二日游

行程:林园——重庆谈判陈列馆——红岩村——桂园——周公馆——三峡博物馆

特色:探访1945年国共两党重庆谈判的历史遗迹,重温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顾个人安危,争取和平的伟大历史。

线路九“红色经典+养生休闲+校园研学”环线三日游

行程:歌乐山烈士陵园——磁器口古镇——融汇温泉——歌乐山森林公园——歌乐山国际慢城——重庆大学城——C97文创园——抗战名人旧居

特色:从红岩精神到天然氧吧,从田园生活到人才摇篮,缅怀英勇革命先烈,体验闲逸乡村生活,感受浓厚文化气息,尽享都市旅游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