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在水晶烟花下拍摄。观众在水晶烟花下拍摄。

 

昨日,记者从禅城区文化体育局获悉,今年佛山祖庙三月三北帝诞庙会活动将于本月18日~20日期间举行。其中,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北帝巡游”将于4月18日10时举行。届时,九大方阵将带来不一样的民俗表演。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祖庙路修路的缘故,此次巡游路线有所改变。

虽然祖庙三月三北帝诞是国家级非遗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活动期间只能欣赏到传统的民俗。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次的北帝诞活动还结合了不少国际化的元素。据悉,4月18日当晚,在岭南天地有一场“光影秀”。市民不仅能欣赏到由8万颗LED点光源打造的水晶烟花,还能看到光影舞狮、光影街舞等一系列不一样的表演。

变化:巡游路线有所改变

主办方透露,今年由于祖庙路修路的缘故,巡游路线较往年有所变化。不仅如此,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副馆长莫彦还告诉记者,在今年相关表演现场,还新加入了开场音乐,用节奏来带领大家进入主题。

据介绍,今年的巡游路线调整为:从祖庙双龙壁前—祖庙正门—祖庙路—人民路—福贤路—建新路—祖庙路—祖庙正门。

主办方提醒,届时还将会有相关的封路信息,请市民持续关注。

由于巡游路线的改变,此次巡游设两个定点表演区域:祖庙门口、百花广场十字路。而巡游方阵为9个,约800人参加巡游。

亮点:双梅花奖得主登台献唱36席盆菜宴等你来

据了解,活动期间,由九大方阵以及佛山本土非遗传承人将带来13项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非遗以及11项本土非遗供大家欣赏。当然,粤剧是活动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在祖庙万福台建成350年之际,双梅花奖得主同台献唱。

据悉,4月18日12时,在祖庙万福台,双梅花奖得主同台献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慧、陈韵红登台献艺。既然有粤剧助兴,定然也少不了盆菜宴锦上添花。据介绍,由于场地有限,当天有36席盆菜宴,其中有20席是给200名游客准备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期间,祖庙的双龙壁广场、陶艺园将上演精彩的非遗展示活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冯炳棠、陈永才将分别给大家带来佛山木板年画和佛山铜凿剪纸的技艺展示。同时亮相的还有新增加的广彩、广州珐琅等各种民间技艺展示,市民和游客可以亲眼目睹民间匠人大师现场展示制作过程。

前卫:浪漫水晶烟花灯光秀光影岭南魅力显

如果你认为在活动期间只能欣赏到传统文化那就大错特错了,据介绍,去年在上海掀起光影热潮的水晶烟花终于来到佛山了!届时,市民可以欣赏到精彩的光影岭南——水晶烟花灯光展特别版。

届时将有光影舞动奇幻派对等,将光影舞狮与光影街舞相结合,共同演绎不一样的表演。

据悉,本次水晶烟花装置高14米,地台占地直径达10米,将LED三次元地设置于空间之内,以令三次元空间内移动的立体物能即时且立体地被呈现出来。三维烟花由LED光带组合而成,参观者只需在现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专属页面来与装置互动,在30种不同色彩、形状的烟花中进行选择,点亮专属于自己的花火,为心爱之人传递祝福。

为了将水晶烟花艺术作品与岭南城市文化进行有机融合,此次的设计更以岭南特色花朵“木棉花”形象进行设计,并将其作为本次作品的主烟花,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浪漫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