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广州与里昂缔结国际友城关系30周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市友好合作关系,法国里昂大都会主席大卫·纪梅尔福德(David KIMELFELD)、里昂市市长乔治·凯佩内疆(George KEPENEKIAN)将率代表团一行70多人于5月6日(星期日)至9日(星期三)对广州进行友好访问。

  里昂是广州交往频繁、合作紧密的重要国际友城之一,两市自1988年结好以来,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曾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发的“中法地方政府合作奖”。

  此次访问是纪梅尔福德首次以主席身份、凯佩内疆首次以市长身份访穗,旨在庆祝广州与里昂缔结国际友城关系30周年,出席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活动,宣传推介今年6月至8月举行的“2018里昂-广州,新丝绸之路”太阳能自行车骑行活动,举办经贸、旅游、环保交流会及“里昂之夜”等系列活动,参访广汽、亿航、微信、南航集团、中山大学、粤剧博物馆等,探讨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两地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航空、旅游、教育及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

  “太阳之旅”骑行活动即将启程

  5月6日晚,里昂市举办新闻发布会,陈志英常务副市长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广州与里昂结好30年来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成果。里昂市市长凯佩内疆对里昂市在美食、经贸、文化、旅游等各方面情况进行推介,岭南集团/法国“太阳之旅”公司负责人介绍两市合作的2018太阳之旅“从里昂到广州,新丝绸之路”的太阳能自行车骑行活动。

  据悉,2018年6月至8月,两市将举办“2018里昂-广州,新丝绸之路”太阳能自行车骑行活动。6月15日,将在里昂举办出发仪式,8月下旬,将在广州举办抵达及颁奖仪式。该活动将组织全球约40名参赛者从法国里昂出发,骑行12000公里、穿越10多个国家,8月抵达广州,宣传环保创新理念,传播中法友谊,向新丝绸之路致敬。

  5月7日下午, “广州-里昂新经贸丝绸之路”经贸交流会在花园酒店举办,推介广州和里昂投资环境,开展企业对接交流,推动两地经贸投资往来和企业合作。广州市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里昂大都会主席大卫·纪梅尔福德也将出席交流会,介绍里昂市经济发展政策及重要项目。里昂此次随团来访的有来自空港交通、环保能源、地产建筑、电子商务、生活用品近4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其中里昂智奥集团(世界著名会展企业)董事长吉农均将参加此次交流会。

  共同打造两地“美食之都”品牌形象

  5月7日下午,广州市领导会见代表团主要成员一行,双方探讨加强产业对接,深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加强美食、旅游等领域合作交流,以共同推介两地作为“美食之城”的品牌形象,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

  会见后,广州市举行广州—里昂缔结国际友城关系30周年庆祝晚宴。晚宴前,温国辉市长与纪梅尔福德主席、凯佩内疆市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市与法兰西共和国里昂大都会、里昂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确定今后两市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与研发、旅游发展和城市推介、人文和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具体思路和方向,开启了两市友城关系的新篇章。随后,岭南集团与法国里昂“太阳之旅”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代表团也将借此机会出席今年在广州举行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决赛,来自法国里昂的十几位名厨将在决赛上担任评委。据悉,创立于1987年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是美食界最权威的比赛。经过初选入围的12位来自亚洲各国的厨师将通过角逐赢得参加2019年1月在里昂举办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总决赛的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