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雅丹(晁生林 摄)水上雅丹(晁生林 摄)

 

夏天,就是山花烂漫的时节,就是山色青翠的时节,就是流水潺潺的时节,就是丛林披绿的时节!这样的美好风光,在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一样都不少,而且极具自己的风格特色。青海之夏,有青山绿水缭绕之美,有辽阔草原格桑花盛开之美,有林下清凉花儿传唱醉人之美,来看看,来游览,你的脚步一定会流连忘返。

看山,卓尔山美景环绕

 

祁连山(晁生林 摄)祁连山(晁生林 摄)

 

5月的河湟古城——西宁,已经穿上了绿色的新衣,公园里五彩缤纷的郁金香正开得浓烈,但在距离西宁市280多公里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的卓尔山上,4000米以上的海拔和早晚零下的气温让来这里旅游的人依旧穿着厚厚的羽绒服。

坐落八宝河北岸,背靠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本身又是丹霞地貌,山下是一片辽阔的草原,冬季被皑皑的白雪覆盖,夏季又绿茵葱茏,卓尔山被赋予“东方小瑞士”的美称,每年的6月份,山下的油菜花海和蜿蜒的八宝河、山上裸露出来的赤红砂岩、山脉两侧的林海,还有不远处的村庄,这些景色组合成了一副秀丽夺目的风景画,每年吸引着大量省内外游客前来赏景。

“最近到卓尔山旅游的游客开始逐渐增多了,等再过一个月油菜花开了,就是卓尔山景区的旅游旺季。”导游马健告诉记者,卓尔山最美的时候就是每年的6、7月份,又因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省外的许多游客都争相来卓尔山赏景。

沿着木栈道一路到山顶的观景台,眼前的景色一览无余,对面遥遥相望的牛心山巍峨高耸,山顶终年的积雪与蓝天相接,仿佛屹立在云端。25岁的程柯和朋友们计划了10天的“青藏行”,到达青海的第三天就来到了卓尔山。

“我在来旅游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有关卓尔山的美丽传说,相传卓尔山与牛心山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的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保佑着祁连山的山水,我是冲着传说来的,但是站在观景台的时候,三百六十度美景环绕真的非常震撼,我跟朋友们不停的在拍照。”程柯说,虽然现在还不是最美的时候,但是对面的牛心山,左右两边的拉峡洞、白杨沟风景区,背面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壮阔的景色一览无余,她说以后有机会会在卓尔山最美的季节再来看不一样的美景。

除了白天观景,也有许多游客留宿在卓尔山附近的宾馆,夜晚看镶满天空的星辰,再等待第二天初生的朝阳。“上个月有幸留宿在了卓尔山附近的农舍,那几天天气好,夜晚就是满天的星河,比起白天丰富的美景,夜幕下的卓尔山多了一份神秘感,不禁被夜晚的景色折服。”马健说。

无论是可以一山尽览的白天,还是宁静神秘的夜晚,无论在飘雪的冬季还是花繁叶茂的夏季,卓尔山处处都是美景。你可以领略雪山的壮阔,感受草原的悠远,欣赏油菜花的秀美,也可以体会高原日出的温暖,观赏远离城市喧嚣的繁星,卓尔山的点点滴滴都值得你踏足前来。

看花, 千姿百态显魅力

 

 

赏山赏水赏草原。5月,当祁连山上还是皑皑白雪的时候,河湟古城的郁金香正开得浓烈。

走进人民公园,放眼望去,公园里热烈的红,纯洁的白,鲜亮的橙,深沉的紫,还有粉白相间,黄白渐变,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千姿百态,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

今年园内种植郁金香30万株,共有7个色系29个品种,其中包括了荷兰美人、奥利斯、亚威农等特色品种。竞相开放的花把公园衬托得多姿多彩,不少市民专门前来拍照。

由于今年气温较高,郁金香开放的时间较往年早,五一期间已经全部开放。“五一来看花的人都把公园挤满了!”园区工作人员说到,

李群芳一家专门从湟源县来西宁观赏郁金香,她告诉记者:“我的父母非常喜欢郁金香,我们一家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来人民公园赏花,看着这些盛开的郁金香,心情也特别舒畅。”李群芳拿着手机记录下了他们一家人赏花时的样子。

颜色艳丽的郁金香开成了一片花的海洋,花团锦簇中,也有特别的颜色大受游客喜爱。“我看见黑紫色的郁金香时被它的高贵一下吸引住了,以前也很少见这种偏黑色系的花朵,我拍了许多照片发给了我的朋友们,他们都说这种花真是太美了!”来自南京的周虹是个旅游爱好者,在网上看到青藏高原的景色后,立刻来了一次大美青海七天游,没想被郁金香五彩缤纷的色彩迷住了。

看完郁金香,如果你还没有看过瘾,那不妨再去西宁市文化公园观赏牡丹花。

春末夏初正是西宁最舒适的季节,文化公园里到处都是观景拍照、休憩聊天的人,园内的牡丹花已经灿然绽放,微风夹带着牡丹花的清香拂面而来,香而不酽、沁人心脾。

据了解,此次园内的牡丹展区约8千余平方米,2万余株,共有三大色系、五种颜色的牡丹花。今年的牡丹花蕾较往年有所增加,极大地提高了牡丹的观赏性。

“寻芳何必下洛阳,国色天香在身旁”,盛放的牡丹,不仅吸引着西宁市的市民前来观赏,还吸引了许多州县的群众闻声而来,更让许多摄影爱好者纷纷来记录争奇斗艳的牡丹花。

53岁的夏学谦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我已经在这里两天了,昨天没照够,今天继续过来。上周才在人民公园照了郁金香。这个季节,不用出去旅游,就能在家门口看美景。”

除了郁金香和牡丹,5月再到海棠公园观各类海棠花,月底去京韵公园看月季;6月还可以去青海湖和门源看油菜花海,;7月去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看薰衣草;8月9月,在湟源县的卡阳花海感受初秋花朵的魅力,大美青海,看山看草看花海。本报实习记者 王臻

看水,孟达天池翠岭环抱

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东部、海拔2500米山间翠岭的怀抱中,有一潭清澈澄碧的池水——孟达天池,与青海其它蔚蓝色的湖泊不同,孟达天池的水是碧绿色的,湖面倒映着四周郁郁葱葱的植被,偶有鸟飞过,一副安宁祥和之态。

5月的孟达林区芳草没膝,古木参天郁郁葱葱,是青海省第一个以野生植物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据悉,保护区内的野生植物有509种之多,其中药用植物就占322种。植被的种类随着海拔垂直分布,更有国家保护植物太白红杉、桃儿七、羽叶丁香。丰富的植物资源让这里成了天然的氧吧,又因山上波光粼粼的孟达天池,这里成了省内外游客旅游赏景的好去处。

“我是跟着徒步群来的,一来才知道,咱们青海的山也能长这么多茂盛的树木,也有这么碧绿的湖水,虽然从山下爬上来有些累,但一路上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听着山林里鸟儿的叫声就特别舒服!”42岁的何芳是一名徒步爱好者,当她到达孟达天池时,这个面积约为20公顷的高原湖泊,清澈澄澄如镜,周围茂密葱郁的树木倒映在湖面,映衬着蓝天,风光旖旎,让人流连忘返,何芳打算下次一定要带着家人来观景。

想要到达山上的天池,除了沿着木栈道徒步上山,山脚下当地人驯养的骡子也是上山的一种交通工具。天池旁是紧挨湖边人工搭建的凉台,方便人们近距离观景。

来自兰州市的顾明亮是和朋友来游玩的,看完孟达天池的美景后,他表示不虚此行:“青海的三怪之一就是‘青海的山上不长草’,但今天在这里看到的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加上我们赶上了好天气,孟达天池湖面就像一面镜子,把环绕在周围的绿色都倒映在水里,上山虽然很累,但是能在山顶看到这样的美景真的大饱眼福,不愧是高原上的“西双版纳。”

池中有鱼,清可见底,也有水鸟飞翔,来过孟达天池的游客评价它为“人间仙境,凡世瑶池”,并且,随着近些年“大美青海”的知名度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到这里来领略高原天池的美。一徒步群的管理人告诉记者,去年组织过一次孟达天池游后,今年有更多的人提出想要再来一次。

青海不光有层层叠叠的雪山,广阔无边的草原,湛蓝透彻的青海湖,还有藏在森林深处,幽静碧绿的孟达天池。

看树,天然氧吧神清气爽

夏日毫不吝啬的炙烤着大地,阳光透过繁盛的枝叶把金色光芒洒向大树。抬头望去,稠密翠绿的树叶犹如翡翠一般明亮,茂密的森林完全可以驱散夏日的炎热,让你感受到一个清凉、难忘的夏天。

松接白云天不堕,林连群峰涌绿浪。这便是对鹞子沟的独特风景最贴切的描述。鹞子沟风景区,位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北部,距县城18公里,距省会西宁53公里。风景区内以云杉纯林为主,伴生有白桦、山杨和人工落叶松林为辅的针阔混交天然次生林区。

盛夏,这里绿草浓郁,苍翠欲滴,鸟语花香。在蓝天的映衬下,绿树显得更外秀美,空气凉爽怡人,这里就是一台“天然的空调”。

“炽热的烈阳、喧嚣的闹市,和家人朋友躲在凉风习习的树荫下,享受最清凉、透心的甜湿空气,真是一场沁人心脾的天然氧吧之旅。每年夏天我都会和家人来到鹞子沟,这里不仅气候凉爽,还是一个拍照不需要滤镜的地方。”西宁市民李惠娟说道。

从西宁南行百余公里,便进入巍巍拉脊山中,在群山深处珍藏着一处自然风光奇特秀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风民情古朴神秘,被誉为“高原绿色明珠”的地方,这就是青海省群加国家森林公园。

群加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境内,地处西宁市、海东地区、海南藏族自治州与黄南藏族自治州交界之处。总面积11266公顷。群加在藏语中意为“白凤凰落过的地方”之意。这里动植物种类繁多,是稀有的原始森林,也是黄河支流群加河的发源地,这里河水清澈,林木茂盛,面积广阔。森林景观是群加森林公园的母体景观,也是森林旅游的基础。植被垂直分布明显主要乔木树种有青海云杉、山杨和糙皮桦;灌木树种有银露梅、高山柳等,这里植物资源丰富,有上千余种,其中木本植物达120余种。植物区系交汇,林分类型多样,参天的青海云杉遮天蔽日,桦树婀娜多姿。

这里绝对能够收下你躁动不安的情绪,抚慰你的心灵,让你回归自然,瞬间有种置身天然氧吧的感觉,感觉心情一下子就舒畅了。对着森林呐喊,吐出全部的疲惫和抑郁,整个人都轻松了。

驱车来到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境内,这里有一座集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为一体的国家公园——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公园内高山区林海茫茫,植被覆盖面积广阔,纵深有几十公里,中部“丹霞”峰林,让人感到梦幻莫测;下部的黄河库区又如同深海龙宫,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坎布拉的森林以云杉油松、白桦榆树为主,灌木种类繁多,珍禽异兽汇聚,烟雨绕山转,林海千色开,是天然的动植物乐园。

炎炎夏日,去森林中感受天然氧吧的气息吧!大隐于市,小隐于野,体验最凉爽的夏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