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之称的马丘比丘,藏于雄伟的安第斯山脉深处,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欣赏印加帝国昔日的荣光,但它至今没有公路直接抵达,即便是秘鲁当地人,去一次马丘比丘也颇费周折。马丘比丘还是一座挖不完的“金矿”,无论是景区门票还是公共交通,价格都高的令人咋舌。从库斯科前往马丘比丘的两天,我有一种感觉:秘鲁把马丘比丘当成了“摇钱树”,其主要经济支柱完全依靠旅游业。

不过我所说的价格高,也仅仅是对于秘鲁整体经济情况而言的。为了保护这个世界文化遗产,马丘比丘的门票可不是想卖多少就卖多少,华纳比丘更是每天仅限制400人入内。当地的住宿、餐饮都比国内一线城市便宜,而且不存在“坐地起价”的情况。

但为什么要说秘鲁是最会从游客身上赚钱的国家之一呢?问题还是出在马丘比丘上。

从库斯科出发穿越圣谷到马丘比丘,在欧雁台转乘火车是游客的不二之选,而且这一段路也只有火车。当然也有在我眼中是“疯子”的徒步爱好者,几天几夜背包穿越印加古道一路走到马丘比丘山脚下……不过每年的1-3月是秘鲁的雨季,这条道路走起来并不是那么安全,除非有极为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否则不推荐。

 

 

绝大多数游客都会像我一样,从欧雁台乘火车抵达马丘比丘山脚下的温泉镇。这是一条著名的景观列车线路,火车一路沿波涛汹涌的乌鲁班巴河行驶,全景天窗将圣谷的景色一览无余。但本国人和外国游客乘坐火车的票价可谓是天壤之别,从购票到乘车,都必须出示护照原件,休想借用秘鲁护照省钱!短短两小时的火车,单程票价至少65美金起!您别嫌贵,还不打折,一天数班火车可是趟趟满员,谁让咱都是冲着马丘比丘去的呢?

前往马丘比丘的火车目前由2个铁路公司运营:

1、秘鲁铁路公司

2、印加铁路公司

相比之下,秘鲁铁路公司(Peru Rail)的班次多些,服务较好,车厢也较新,但票价略贵些,它有3个档次:Expedition,Vistadome和Hiriam Bingham;印加铁路公司有2个档次:Executive Class和First Class。

秘鲁铁路公司的Expedition和Vistadome差不多,都有观景天窗,Vistadome的内部更高级些。而以发现马丘比丘的美国考古学家名字命名的Hiram Bingham是豪华专列,算得上是“头等舱”,只有4节车厢,由Belmond公司运营,其前身就是豪华的“东方快车”集团。只能从库斯科附近的“Poroy”车站出发,至温泉镇去程391美金,返程380美金,票价包括:

(1)温泉镇往返马丘比丘的巴士票(23美金),

(2)马丘比丘门票 (152索尔),

(3)最多14人精品小团,配西语/英语导游,

(4)马丘比丘入口处Belmond Sanctuary Lounge Hotel的下午茶,

(5)火车上的午餐和鸡尾酒,

(6)欢迎歌舞和车上音乐表演,

(7)马丘比丘车站的VIP贵宾休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