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牛津大学

 

 

大英博物馆大英博物馆

 

 

Big Pit矿山博物馆Big Pit矿山博物馆

 

7月的阳光,艳丽而浓烈,随着暑假的到来,海外游学再次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之一。尽管游学项目的费用不菲,但是,抱着增长见识、提升素养、开阔视野的良好意愿,很多家长依然毫不迟疑地将自家孩子送上了出境游学的途径。来自各个旅行机构的反馈表明,选择出境游学的学生同比去年增长了一倍有余。这一次,我们将游学的目的地锁定在英伦三岛,即英国。这是国内学子们出国游学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也是最具人文情怀的游学目的地之一。

海外游学人数节节攀升

选择出境游的分为两大部分,一种是清一色的学生游学团体,基本上没有大人作陪。另一种是大人小孩一同出游,旅游路线主要侧重于学校、文化场所等有利于孩子求知和增长见识的景点。

在费用方面,目前海外游学的人均预算普遍在2万元到4万元之间。其中英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时间上则以两周到三周不等。

从事学生出境游学项目的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何俊红透露说,就他所在的机构而言,今年选择去英国游学的学生较其他地方要多一些,在时间上基本选择两周为多。这期间,学生们将走访英国的主要学府和文化场所,其中,与英国家庭结对子,吃住在当地人士家庭进行零距离的交流,成为学生们最钟爱的游学模式。

英国文化底蕴深厚

作为知名学府最多、大学开办最早的国度之一和世界上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英伦三岛无论是在文化底蕴还是学风方面,确实值得有条件的学子们近距离体验。有机会去那些著名的大学里游览或者上课,再加上一些周围城市的游览,基本构成了英国游学的行程。

作为学子,花上几天或者更多的时间,可以去到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伯明翰大学、伦谢菲尔德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去聆听讲解员讲历史上知名的历史人物如牛顿、莎士比亚、培根、伊丽莎白家族等。前些年《哈利·波特》小说和电影风靡一时,这股风潮直接让故事的背景地牛津大学名声大振,成为游学客人们必去之地。

除了这些名声响亮的著名学府之外,英国也有许多非常值得参观的景点,英国女王官邸白金汉宫、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金碧辉煌的伦敦议会大厦、具有象征意义的大笨钟等等,当地深刻的文化底蕴通常让来客流连忘返,伦敦眼、伦敦塔、伦敦桥、泰晤士河等景观建筑,构成了这个国家深厚的人文基础。

实际上,去英国游学,如果全方位了解当地的社会和人文历史,半个月的时间是比较紧张的。目前的游学机构在推荐路线中,除了将前述那些英国代表性的学府和景观列入必经之地外,也只能将其他路线分开进行,学生们只能选择其中一条路线。

打开国际交往的窗口

绝大多数游学的经历者都表示,去英国,最希望的就是能够与当地人面对面交流,体会一下标准的英语对话的感觉。而看过《007》等英国电影的学生都知道,英式英语的发音标准,说话字字铿锵,令有心掌握英文的年轻人非常感兴趣。

有游学经历的中学生表示,当地人们的生活习俗以及待人接物,还有对待科学的态度,与国内完全不一样。比如在上课时,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很多,课堂氛围显得轻松一些。但是,老师对学生的道德和礼仪要求很严,从小就注重真正的素质培养。

“去年我们去伦敦的一家幼儿园参观,正好碰上孩子们开饭,到了餐厅门口,老师会问男孩子们应该怎么做?孩子们立即说女同学优先,然后男孩子们分列两排站在门口,让女孩子们先进去,这就是我们所见到的女士优先,他们从小就在培养这种意识。”马上升高三、去年参加英国游学项目的阿林这样告诉记者。他认为,去到英国游学除了参观硬件设施之外,当地的人文环境有很多不一样,这更加值得借鉴和学习。

众多有过游学经历的学生们无论是接受记者的采访,还是在网上交流感受时,均指向一个同一话题:去游学,不是单纯的游玩和看热闹,而是取长补短。“去游学是打开国际交往的窗,发现彼此的优点与不足,学他长改己短,希望在我们身上有所突破。”阿林这样在自己笔记本上写道。

小贴士

寄宿当地家庭,有必要准备小礼物,中国结,茶、兵马俑等,凡是能够展示本民族文化的纪念品最好。如果遇到不太友善的寄宿家庭,多交流沟通。比如按照一般的协议规定,在寄宿的当地家庭洗衣是不用交钱的,有的家庭竟然收钱。但凡遇到收钱的情况,立即向组办机构寻求解决。不要当着寄宿家庭的面说中国话,不然不礼貌。晚上不要太晚回家,尤其是不能单独外出晚归,确保人身安全永远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