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由广州市旅游局指导、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主办的“广州旅游大讲堂”在广州盛大开讲,广州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副局长陈永亮,广州交易所集团董事长刘晓鸿等相关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为匠心打造活动精品,广州旅游大讲堂首期活动以“2018·生如夏花·如何打造绚烂璀璨的文化旅游精品”为主题背景,通过预报名方式筛选并邀请了100位旅游行业翘楚、精英共同参与活动,中山大学彭青教授×岭南集团控股陈白羽总裁ד慕吉”创始人赖竞峰ד归·觅”创始人蒋晓晖共同作为首期活动的主分享嘉宾,开展了才思横溢、“干货”满满的智慧风暴。

  据悉,“广州旅游大讲堂”是中国首个旅游创新智慧共享与传播品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智库资源与广州旅游大讲堂共同创造了强势协作的品牌效应,来自全国的数十家媒体及机构成员与广州旅游大讲堂形成了产业聚焦战略关系。品牌活动策划方面,“四季·精品讲堂”系列是广州旅游大讲堂的核心部分,按照每季度一期举办,分别以“春”、“夏”、“秋”、“冬”为当季讲堂主题背景,选取国内外重点旅游课题、旅游热点,针对旅游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旅游企业的运营管理创新、旅游资源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发展等系列重点、实用性、市场化课题开展专题分享与交流讲堂。打造中国旅游智慧精品讲堂。“行走·小讲堂”系列是广州旅游大讲堂的移动讲堂,其活动形式、活动地点、活动规模灵活,可根据政策向导、政府目标、区域环境以及项目实际等因素,不定点(举办地)、不定期(举办时间)、不设限(交流主题)筹备举办,未来可深入配合政府需求、产业特点、项目特色等进行组织,亦可走出课堂、联系实际、调研考察、研究发展。

  致辞中,广州市旅游局陈永亮副局长对广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他表示,广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运营发展,是广州旅游市场创新的重要支撑,也是广州旅游发展模式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借由广州旅游大讲堂的成功启动,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广州旅游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构建学习型、成长型、创新型的广州旅游业氛围。

  据悉,广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是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由广州市旅游局指导、广州产权交易所运营的旅游资源交易与旅游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平台,平台以国家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为导向延伸产业服务链条,积极响应国家及省市关于塑造全域旅游大品牌、培育全域旅游大产业、打造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部署,致力于通过“旅游资源交易+旅游资本引流+旅游服务创新”的平台机制,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升级,助力完善旅游综合配套服务体系

  附件:

  广州旅游大讲堂首期分享嘉宾介绍

  彭青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

  曾任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

  教育部发展建设规划中心旅游与酒店管理首席专家,中国质量标准委员会温泉服务标准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旅游质量标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饭店协会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经济科技技术研究会副会长,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及领域:旅游住宿业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餐饮经营管理、旅游教育研究等。著作有《酒店经营管理》等数十部。

  陈白羽

  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

  具有多年旅游业运营管理经验,善于大旅游产业链的融合链接,开拓创新的商业模式。兼任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企业家经营管理协会副会长;广州市酒店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荣获“2015年度广州新生代优秀企业家”殊荣。

  赖竞峰

  慕吉创始人

  中国青年建筑师

  世界华人建筑创作奖第一名

  岭南民宿风尚大奖

  在三亚、北京、南京、广州、长白山等地,与国内一线房地产商做过上百万方的文旅及地产项目,涉及城市设计、公共建筑、商业开发、住宅开发、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所主笔设计的三亚凤凰水城,在2009年获得国际绿色产业协会(GIA)的国际(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宜居奖;近五年来,持续关注及研究对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及活化,尝试集合投资开发、空间设计与商业运营完美协作的方式,以美宿综合体形式激活传统古旧空心村落;2014年6月创办慕吉私人酒店,致力于匠造绝美度假地和全新生活方式,打造“小而美”的绝美诗意栖息地连锁品牌,代表作品有慕吉云溪山居、白水寨云所及MURZEE。较场尾等项目。

  蒋晓晖

  “归·觅”品牌创始人

  从环保产业转入文化产业,专注于历史街区院落式建筑遗产活化以及在地文化与东方美学的传承。分别在荔枝湾景区以及“全国微改试点”永庆坊投建、运营了“归觅·花坞咖啡馆&精品民宿”、“归觅·茶房&精品民宿”(道胜设计作品,已相继获得德国2018 IF设计大奖、2018年意大利A‘Design Award设计金奖;2017年入围美国《Interior Design》举办 BEST OF YEAR大奖咖啡/茶空间类别全球四强、2017年香港A&D Trophy Awards透视设计大奖暨餐饮空间组别杰出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