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式腊味是民间特别受喜爱的一种美食,是广府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口味咸甜适中带有有酒香,以腊肠和腊肉出名。

  研究发现,广式腊味行业的发展正呈现以下趋势:

  一、季节性消费逐步模糊

  广东有句俗话“秋风起,食腊味”,民间也有“不时不食”的传统。近年来,这些饮食传统正慢慢淡化,广式腊味季节性的消费界线正逐步模糊。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广式腊味生产企业都打造了专业的烘房,现在消费者不必等待“秋风起”,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腊味。为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广式腊味企业纷纷投入了创新转型热潮,通过推出“跨季节”产品等措施,努力打破传统季节性消费模式的发展瓶颈。以皇上皇为例,近年来随着产品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不但使传统的广式腊味融入到一年四季消费者的美食菜谱,还陆续推出了休闲食品、西式肉制品等多元化产品,即使是在传统的销售“淡季”,品牌产品也卖得相当火热,今年头8个月的销售额比前三年逐年提升,分别增长10.8%、12%、15%。

  二、地域性制约逐步打破

  随着中国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同地域的餐饮文化差异正在逐步缩小。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互相学习、融会贯通,使得饮食文化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同现象。正好给广式腊味行业创造了“走出去”的好时机。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广货北上”“北货南下”等系列商贸推广活动的全面铺开,我国掀起了新一轮南北饮食文化的大融合,使得南、北风味的腊味在异地都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且正在逐年提高。当前广式腊味地域性消费的制约已逐步打破,广式腊味在内地市场也流行了起来。就拿皇上皇来说,落实“跨区域”战略初见成效,品牌产品实现了跨长江、过黄河,比如其中华东区域销售连续三年保持双位数同比增长。

  三、产业带动下的发展更具优势

  经过上百年的文化传承与发展,今天的广式腊味已成为中华饮食文化的象征之一,并且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随着产业升级,广式腊味也有了长足进步,行业品牌发展百花齐放,有产业带动的品牌发展表现突出,品牌的力量逐步释放。以皇上皇为例,近年来皇上皇依托岭南集团食品产业的优势,打造了“生猪养殖-屠宰分割-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渠道终端”的肉类产业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协同效应逐渐凸显。去年年底,皇上皇借助产业带动优势,通过资本发力并购了上游产区山东知名企业,打造了首个皇上皇品牌北方基地,开创了加快全国布局的崭新发展格局。今年1-8月,皇上皇整体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成本控制更优,为产业链下游腊味业务促销措施提供了较大的空间,给消费者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优惠。

焙房焙房

  四、新业态发展大有可为

  广式腊味历史悠久,业态发展日新月异。在坚守传统品质的同时,广式腊味行业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从以前的走街串巷做街坊生意,到后来开专营店销售,再到现在火热的电商销售,广式腊味行业从未停止过脚步。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挑战,皇上皇近年来紧扣消费升级机遇,积极拥抱互联网,发力布局新零售,组织策划了许多线上线下营销活动,打造了老字号品牌的消费新阵地,在主流电商平台长期位居同品类销售前茅。在近三年的“双十一”期间,皇上皇销售额均位居天猫平台“香肠/腊肠类”销售额全国排名第一。从今年经营数据来看,皇上皇电商业务发展势头依然不错,1-8月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4%。

皇上皇腊味店皇上皇腊味店

  五、健康类产品备受青睐

  研究发现,现在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与健康相关的食品很受欢迎。这与消费者收入水平和自我健康意识的提高、绿色生态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密切相关。近年来,皇上皇主动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加强产品前端市场研发,加大低脂、低糖等健康产品研发投入。皇上皇研发的“一种广式低脂腊肠及其制备方法”今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技术可有效降低产品脂肪含量高达30%左右。

  六、消费增长呈现两个“迅速”

  近年来,广式腊味的消费增长呈现两个特点:一个是低价务实型消费增长迅速,另一个是高端手信类消费增长迅速。以皇上皇为例,为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皇上皇既推出多款包装精美、时常年轻化的手信礼盒,也有老街坊们称为“亲民腊肠”的特价散装腊肠。每天早上位于广州下九路的皇上皇腊味老铺还没开门,门前就排起了过百米人龙等待购买皇上皇的特价散装腊肠,已成为步行街一景。各种具有团圆长久、招财纳福之意的皇上皇腊味礼盒,一直深受青睐,是消费者旅游探亲、节庆往来的特产手信首选。

  皇上皇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新建,建筑总面积7.2万平方米、年产肉制品4万吨,集研发、生产、物流、营销于一体的新基地即将竣工投产。随着新基地的落成、后续资源的整合、产业优势的发挥,皇上皇的发展后劲将会更加强大。

  作为广式腊味龙头企业,皇上皇担负着向世界推介广式腊味的使命。作为老字号代表,皇上皇肩负着将民族品牌发展壮大的责任。未来,皇上皇会牢记责任和使命,携手同行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加快自身创新转型步伐,通过打好研发创新、资本运作、品牌布局等系列组合拳,推动老字号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