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湖落日海珠湖落日
流花湖落日流花湖落日
高楼边的落日高楼边的落日
美丽的落日让人陶醉。陈忧子摄美丽的落日让人陶醉。陈忧子摄

  夕阳美景让人陶醉,小时候只要站在自家天台上,就能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都市的高楼越建越高,看日落也要选地方了。

  去有湖的公园看日落是个不错的选择,麓湖、海珠湖、流花湖、东湖,当你站在这些公园的湖边,看着“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画面,等着阳光从眼前慢慢流逝,从太阳转眼落下的瞬间去感受地球自转的速度,那确实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麓湖公园

  高楼塔影、水天一色,水墨画的韵味

  在麓湖公园东北面有一条穿湖而过的石砌步道,麓湖的景色尽收眼底。站在这里可以随意变换着角度,欣赏夕阳与夕阳铺洒在树、湖、木栈道上的金黄。

  当太阳的光芒还盛,而四周的天空开始变红时,夕阳映照在湖面上,铺下一道火红。远处,越秀山上的电视塔、高楼、树影都倒映在水中,这时湖里盛满了夕阳,水天一色。而当你从树的枝丫叶影中看夕阳的时候,湖边的景色又多了一种中国水墨画的韵味。

  而在夏季,湖上的莲花、轻荡着的小船和湖边的水杉,都被夕阳染上金黄,当我们融入眼前这和美的暮色之中,心境也会变得和美起来。

  海珠湖公园

  水鸟归巢、渔舟晚唱,呈现无限生机

  在海珠湖,有一条穿湖而过的木栈道,人站在这里,凌波观景,全无遮挡。在夕阳下,四周的景物都展现了自己的剪影,几棵树木、一枝垂柳、一角亭台的剪影令人神思飘远,陷入无边遐想,甚至那平日里毫不起眼的电线架,线条在夕阳中也美了很多。飘过一叶小舟,是“渔舟晚唱”的意境,而踏着夕阳归巢的水鸟,在这一片火红中,又会舞动出一抹勃勃的生机来。

  流花湖公园

  “白宫”落日、椰风树影,似有海岛风情

  流花湖公园有一座被广州人称为“白宫”的西式建筑。在流花湖看日落,不妨从太阳在“白宫”顶上若隐若现开始。当太阳慢慢落下,光芒渐收,在湖水中点亮了一束涌动的火红,建筑和树木倒映水中,时光仿佛静止,湖上落日就此定格成一帧最美丽的明信片。

  而走在充满热带风情的椰林小路上,看到的日落又是另一番风味,看着从椰树的枝叶间露出脸来的太阳,恍然有种在海南岛看日落的感觉。

  东湖公园

  高楼之间、形单影只,一种孤独况味

  在东湖公园看日落时间有点短,因为日落处建起了几栋高楼。要看夕阳,也只能从楼与楼之间的空隙看。看着太阳慢慢失去光芒,只是像一个红色的大圆盘,孤单单地挂在林立的高楼间。这样的日落自然带有现代都市的特色。正处于偌大的公园的你,如果也孤单着,会不会想对着这夕阳,说一声:“嗨!原来你也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