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9月4日晚,在广州市星海音乐厅,上千名观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拉开了“‘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的序幕。

  活动包括“2019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粤戏越精彩——粤剧申遗十周年精品展”“艺术精品惠民巡演”三个板块,将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里上演包括交响(民族)音乐会、话剧、歌舞剧、地方戏曲等多个门类的演出共计206场。剧(节)目以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变迁、脱贫攻坚、改革开放等为内容,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代表了近年来广东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其中,“2019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板块以广东“建国70周年专题创作计划”推出的新作品为主,兼顾部分近年来创排、符合国庆主题的现实题材精品和经典剧节目,包括《中国民族歌剧音乐会》《粤港澳爵士马拉松》《“那些年,我们为之疯狂的动画”——流行国乐音乐会》、舞剧《风雨红棉》、话剧《花好月圆(粤语版)》等。

  今年是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粤戏越精彩——粤剧申遗十周年精品展”将以粤剧大看台的形式组织广东省基层粤剧院团,在文化公园舞台展演15场。“广东省艺术精品惠民巡演”则遴选了近年来广东推出的舞台艺术精品,到全省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开展惠民演出,最低票价10元。

  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友谊文化有限公司、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等单位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