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粤东沿海城市,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汕尾,正立足于自身的资源禀赋,努力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  作为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粤东沿海城市,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汕尾,正立足于自身的资源禀赋,努力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

  今年8月5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首次公布了广东省2018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情况,汕尾在粤东粤西粤北片区15个地市中的评分排名第一。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汕尾依托当地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的一个个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示范样板,是当地农村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游客想着来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1988年建市至今,汕尾已走过了自己的而立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汕尾正围绕省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瞄准“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的全新定位,充分发挥环湖、依山、滨海的资源禀赋,打造全省东翼沿海经济带战略支点,积极谋划发展海岸经济,扎实推进“融湾强带”战略,奋力在新时代中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农旅融合:留住绿水青山,也搬来金山银山

  客家人李金东1974年出生于汕尾陆河,今年是他在家乡河口镇营下村做村支书的第九个年头了。在回家乡之前,他已在深圳等珠三角城市打拼了整整18年,家乡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其间,他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1999年成为一名党员。

  那时候的家乡,在李金东的记忆中,是一个交通闭塞,没有自来水,电力供应时有时无的山沟沟,经济发展无从谈起。而彼时的汕尾市,各项基础条件都相对薄弱,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

  直到2011年,在党组织的动员下,事业已小有成就的李金东,在“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初衷驱使下,毅然放弃了深圳户口,带着50万元资金和乡贤的50万元捐款,回乡当起了村支部书记。去年,李金东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进京履职,并当面聆听了书记的谆谆教诲。

  甫一回到家乡,李金东在全国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结合汕尾近年来突出抓党建示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择从引导村民搞好家乡环境着手改变家乡村容村貌,通过垃圾收集装运,改变以往“污水基本靠蒸发,垃圾基本靠风吹”的脏乱差面貌。

  此外,李金东还带领村委班子,充分用好上级对贫困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扶持政策,一方面利用村里现有山、水、田、林等自然资源,鼓励村民种植糯米、甘蔗、青梅、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助推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则不断完善欠账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运、污水排污、村民安全饮用水、农村道路拓宽、村民休闲小广场的建设等民生工程的推进上也卓有成效,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还搞特色旅游,游客来了,村民也能通过经营食宿赚钱。”李金东告诉记者,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加强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大力支持,现在高速公路已修到家门口,深圳对口帮扶汕尾也带来了很多产业,现在到河口镇乡村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都选择回来就业了。可以说,将资源转成资产,产品转成商品的农旅融合模式,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搬来了“金山银山”。

  如今走在营下村,村道不再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夜晚也不再漆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老人们在凉亭喝茶闲聊,孩子们在公园里嬉戏玩闹……时隔一年,看着家乡的美丽嬗变,李金东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这一年多来我们海陆丰革命老区发展日新月异,变化很大!”

  李金东所在的陆河县摸索出了一套可供复制推广的旅游扶贫开发经验,而这套“陆河模式”,也正是汕尾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放眼整个汕尾大地,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传统成为了汕尾人的新风尚。曾经的一些“空心村”正依托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变成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

  善美之城:重塑城市形象,奋力开创新局面

  除了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汕尾还拥有绝佳的区位优势,是珠三角通往粤东地区的“桥头堡”,也是珠三角外溢效应的第一圈层,而且拥有长达455公里的海岸线,滨海资源领秀南粤。但如何将这种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是汕尾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方向。在汕尾土生土长的“70后”余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他对此便深有感触,也见证了汕尾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汕尾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基础设施落后、市容市貌也确实不尽如人意,虽然拥有很好的滨海资源,但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开发,很难吸引到外地游客。”余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城市发展的短板在近年来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尤其是轰轰烈烈的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汕尾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如今走在汕尾城乡,可以明显感受到城市环境卫生的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的不断优化,城乡环境脏、乱、差的面貌已得到大幅度改变。

  余先生说,创文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优化了当地的投资环境,有力提振了汕尾全市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明显提高。去年,汕尾还连续获得了“广东省卫生城市”、“广东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两块金字招牌。

  除了围绕品清湖大做文章,力促市区扩容提质实现质的飞跃外,汕尾近年来也积极统筹陆海空间,大力布局现代产业,谋划发展海岸经济:从空中俯瞰汕尾,碣石湾畔矗立起宝丽华、中广核等电力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和海上风电集群,汇聚成千亿级的经济产业带;全长455公里的海岸线,将保利金町湾、红海湾、玄武山、金厢海滩等风景名胜串珠成链,打造滨海黄金旅游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