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秋色 视觉中国 南京栖霞秋色 视觉中国
腾冲银杏村黎存根摄腾冲银杏村黎存根摄

  随着“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到来,我国南方地区也将逐渐进入红叶醉人、银杏璀璨的山林斗艳时节。从四川山区的米亚罗、到长江边的南京栖霞山、再到江西婺源的美丽乡村,大自然就是这么随意地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世界,红叶让南方秋色变成了难以抗拒的诱惑。而云南腾冲、广西灵川、广东南雄等国内纬度低的天然银杏生长区,也不落后,紧跟秋天步伐,让金黄色的银杏叶挂满枝头,装扮出童话一般的世界。

  A红叶观赏胜地推荐

  推荐地:四川米亚罗

  最佳赏叶时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

  推荐理由

  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境内的米亚罗风景区,是全国最大的红叶风景区。秋天是米亚罗最美的时节,这里有传说中的“三千里红叶,三千里情”,可想而知秋天的米亚罗是有多么壮观的场面。

  赏秋看点

  当秋风乍起之时,米亚罗风景区内沿着杂谷脑河两岸密林中的枫树、槭树、桦树、鹅掌松、落叶松等渐次经霜,树叶被染成为绮丽的鲜红色和金黄色。红叶由高到低,层次分明,从山顶到河谷竞相争艳,形成了最壮观最动人的景致——红叶走廊。这里还有很多居民居住,藏羌极具特色的民族建筑让游客感受藏、羌民族的文化风情。

  联游推荐

  米亚罗正好处在成都至九寨沟——黄龙旅游线的中点,距成都市200多公里。如今九寨沟重开,正是到米亚罗赏叶的最佳时机;距离米亚罗40分钟车程的毕棚沟,有红叶,还有很多珍稀动物;位于理县到米亚罗之间的古尔沟,有很多温泉。

  Tips:

  1、由于米亚罗平均海拔在3500米左右,因此行前要注意防寒和防高原反应。

  2、可先到成都,在成都东客站坐大巴三个半小时直达理县,转米亚罗镇的班车。

  推荐地:南京栖霞山

  最佳赏叶时间:每年的10月至12月,都能看到栖霞红叶

  推荐理由

  全国四大赏红叶胜地之一的南京栖霞山,有着不输香山红叶的胜景,被誉为“金陵第一名秀山”。

  赏秋看点

  南京栖霞山红叶品种近20种,主要为红枫、枫香、三角枫等,其中百年以上的枫香就达500余株,加上其他各类色叶树种共计50余万株,红叶观赏期长。另外,栖霞山古迹名胜很多,栖霞寺、千佛岩等人文历史厚重;而且栖霞山古生物化石众多,是许多地学名称的命名地,被专家称为“天然地质博物馆”、“地学教科书”。

  联游推荐

  除栖霞山外,秋天的南京,白天可去中国南京故宫博物院,钟山风景区的灵谷寺、中山陵、明孝陵等也是不可错过。晚上可乘游船夜游秦淮河、夫子庙,而贡院和大成殿是南京古建筑代表。

  Tips:

  广州可直飞到南京。

  推荐地:江西婺源

  最佳赏叶时间:10月底到12月上旬是婺源红叶季

  推荐理由

  江西婺源县被誉为中国最美丽乡村,秋意浓时,也是极具人气的赏枫地。进入10月之后,山野变得层林尽染、绚丽夺目,火红的老枫树更是和山村古民居融为一体,宛如画卷。

  赏秋看点

  没到秋季,婺源的乌桕、松树、银杏、栲树、枫树等上百种树木,渐次演变成红叶彩林,其中上百年树龄的老枫树,更是奇观。火红的红枫,黑白相间的村落,黄绿相间的群山,墨青色的小溪,随着早晚时间的变更,风景会发生视觉的变换。其中,位于婺源西北山区的石城村,百余株古枫树,每到秋季就一片红火,与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形成美妙的画卷,成为当地最美枫景。位于赋春镇的长溪村,村庄前后两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每到深秋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位于江湾镇的晓鳙村,随着气温的下降,露水中散发出薄雾,加上早晨村民家家户户保持原始生柴火做饭方式,全村炊烟袅袅,当日出阳光照射到村落时,在村口周边的几十棵百年香枫映衬下,形成一道天然的生态美景。

  联游美景

  婺源篁岭景区秋季,家家户户火红的晒秋,一派丰收的景象也是当地一大看点。

  Tips:

  广州可乘高铁到婺源站,建议从县城直接包车先去长溪村,再徒步到石城。

  B银杏叶观赏胜地推荐

  推荐地:云南腾冲

  最佳赏叶时间:11月初到12月上旬是最佳欣赏季节

  推荐理由

  秋天的云南腾冲,最美景致属于江东银杏村。这里纷飞的金黄色银杏叶,吸引着追寻秋色的大众。

  赏秋看点

  腾冲银杏村只有800多户人家,天然连片的银杏林一万余亩三万余株,其中有3000多棵为古银杏树,“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每年11月开始,村内金色的银杏叶漫天飞舞,配上火山石铺就的小路,以及各家用火山石任意堆砌起来的围栏,加上远处还有火山映衬,景色格外动人。

  联游推荐

  腾冲市位于云南西南部,是著名的侨乡和翡翠集散地,境内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是中国内地唯一的火山地热并存地区,有神柱谷、北海湿地、叠水河瀑布、坝派巨泉和黑鱼河等一系列地质奇观,还有和顺古镇等知名人文景点。

  Tips:

  广州可乘机前往腾冲,而珠海乘机前往腾冲的机票更便宜。

  推荐地:广西灵川县

  最佳赏叶时间:11月上旬到12月上旬,是海洋乡银杏最佳观赏时段

  推荐理由

  位于广西灵川县的海洋乡,面积4平方公里的银杏林区,百年以上的老树就有1万多株,人均银杏树的占有量居世界之最,被誉为“天下银杏第一乡”。

  赏秋看点

  在深秋时分,海洋乡变成一个满地都是“黄金”的地方,当秋风吹来,银杏树上、树下金黄的叶子随风飘舞,场面壮观迷人。银杏观赏点有大桐木村、小桐木村、九连村和小平乐村等。其中,乡政府大楼前和大桐木湾风景区,近百棵大银杏树连成一片。

  联游推荐

  海洋乡距桂林、阳朔、大圩古镇都不远,是看完银杏叶后游山玩水的胜地。

  Tips:

  广州可自驾到海洋乡,也可乘贵广高铁至桂林,乘车前往海洋乡。

  秋色篇

  推荐地:广东南雄

  最佳赏叶时间:今年秋来早,预计10月下旬开始南雄帽子峰银杏叶开始变黄,将持续到11月底左右。

  推荐理由

  南雄市有银杏林10万多亩,尤以坪田、帽子峰著名,是名副其实的银杏之乡。每当秋季,银杏树叶变黄,金灿灿的一片格外耀眼,越来越受大众青睐。

  赏秋看点

  在南雄看银杏最有名的地方有坪田镇和帽子峰林场两处。坪田镇素有南粤“银杏之乡”的称号,镇内有一大片丛生千年银杏林,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5000多株,树龄最长的足有1600多年。每年金秋,坪田镇境内冯屋、坳背、迳洞、浆塘、汪汤、军营寨等地,地上一片金黄。帽子峰林场位于南雄西北部,有“岭南九寨沟”之美誉。这里许多地方保留了原始森林风貌,林密花香,景致幽雅,特别是到深秋季节,漫山银杏,金黄尽染,美不胜收。油山镇也生长着2000多株树龄在几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树,被列为古银杏树种群保护地区。

  联游推荐

  南雄市内有著名的珠玑古巷和梅关古道,相邻的仁化县还有世界遗产丹霞山。

  Tips:

  1、南雄酒店相对紧张,最好提前订好房间

  2、广州自驾车至南雄,上京珠高速转韶赣高速,南雄市区出口下,经G323线接S342线到帽子峰镇。注意当地赏银杏季节容易堵车,最好早晨出发,以及避免周末扎堆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