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厕所事关每个人的便利,也是测量社会文明程度的尺子。4月8日,记者从茶山镇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镇已新建成66间公厕,并已全部投入使用。

  今年,该镇拟投入约350万元,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城公园、广济公园等6间公共厕所的建设,告别曾经公厕的固有印象,打造全新的公厕2.0版本。

南社北一停车场公厕南社北一停车场公厕

  茶山公仔摆进古村公厕

  南社古村落的公厕里摆着属于省级非遗的茶山公仔,牛过蓢古村落的公厕里随处可见以耕牛为主题的民俗元素,这是茶山在推行“厕所革命”中打造的独特风景线。

  在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落内看到,紧挨着古戏台的是一座旅游公厕。公厕门前种着一棵柳树,树上挂了一长串灯笼。公厕由复古的灰砖所砌,墙壁上雕刻有青绿色的窗棂,洗手台的脸盆上涂抹着莲花状的纹理。

  在过道一堆绿植饰品中,摆放着极具茶山地域文化特色的省级非遗茶山公仔,一男一女两个公仔精灵可爱,让原本“藏污纳垢”的厕所充满了生气。

  牛过蓢旅游公厕

  茶山除了南社古村落,还有一个同样有着近800年历史的牛过蓢古村落。牛过蓢古村里有大量的古树,其中一座公厕就修建在一棵661年树龄的古树之下。

  该公厕投资近35万元,按国家3A级厕所标准所建,墙面和天面分别采用了旧红石青砖和青瓦,整体色调古朴淡雅,和整个古村落的氛围相一致,公厕墙壁上挂着不少以“牛”为元素的装饰画。男厕门口的画中牛尾巴朝上,耕农戴的是帽子;女厕门口的画中牛尾巴朝下,耕农戴的是斗篷。

  除此之外,寒溪水智慧公厕、冲美横展厂房旁公厕等公厕也已投入使用,不仅各具特色,而且“名声在外”,成了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出台公厕管理实施办法

  想让这些公厕保持整洁干净,就得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为此,茶山镇出台了《茶山镇公共厕所管理实施办法》,对公厕的维修管理、保洁和使用等多方面内容逐一进行了明确。

  其中,擅自拆除、停用公厕或改变公厕用途的,责令限期恢复或重建、补建,并可处造价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在公厕内乱倒污水污物或乱涂抹、乱刻画的,将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毁坏公厕设施的,将责令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处3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茶山镇目前正逐步建立完善星级达标评价体系,推出“星级厕所”评选,培养和树立一批公厕管理示范标杆,推动全镇公厕在设施设备、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上的整体改善。

  全媒体记者 张欣仪 李建武 通讯员 茶山宣/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