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文静报道:4月4日至6日清明节期间,顺德市民以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代献鲜花等文明低碳方式祭扫。记者从区民政人社局获悉,全区各殡葬服务机构举办鲜花代祭活动,共敬献花篮736个,敬献鲜花130484支/束。

  清明期间,区、镇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分别进驻飞鹅墓园和各镇街公益性墓园(骨灰楼)等一线祭扫场所设立的现场指挥部。各级政府均加大人力投入,全区共投入民政人社、环运城管、公安交警、消防、医疗等单位人员全天候坚守岗位、连续作战。通过强化服务和宣传,今年清明期间暂停各殡葬场所现场祭扫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配合。无任何群众或车辆到殡葬机构祭扫,全区总体祭扫情况良好,没有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以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代献鲜花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的同时,各镇街还落实相关举措,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清明前,区飞鹅墓园和各镇街骨灰楼(墓园)对所有墓位、骨灰位进行了全面清洁。同时,开展了免费代献鲜花活动,共为每个墓位、骨灰室(骨殖壁)敬献花篮736个,敬献鲜花130484支/束,其中飞鹅墓园敬献花篮80个,鲜花6万支。

  除了全省统一开通“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外,区飞鹅墓园、容桂安乐阆苑等机构也于前期自行开发了网络祭扫系统,清明期间全区共有9.5万人次利用各种“云祭扫”服务平台进行网络祭扫。区飞鹅墓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其推出的网上祭拜小程序长期可用,市民可继续通过该平台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他还提醒,墓园将保持封闭,本周末仍将在各门口加强人员值守。

  此外,部分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各具特色的便民服务。如区殡仪馆从3月20日起延长临时存放骨灰期限,群众可将骨灰免费临时存放到新冠疫情结束,待墓园和各镇街骨灰楼堂重新开放相关业务为止。容桂安乐阆苑开通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进行网上自助缴纳墓地(骨灰位)管理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