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进什间,迎面而来一股文艺气息,前台显眼处挂着一块写着“悦岭南、宿佛山”的佛山民宿标识牌,“江湖地位”显露无疑。

  5月刚开局,南海区里水镇的什间民宿就迎来了客流高峰,挂上了客满的牌子。与什间爆满的入住率相同,75公里外的高明区杨和镇清泰村的山影云居,每间房也都住上了客人。

  “四月以来,一到周末我们的房间就会爆满。”什间民宿佛山店助理店长杜震宇说。

  显然,疫情带来的影响正逐渐减弱。一场酝酿了3个月的报复性消费,在五一迎来了爆发。

  民宿作为佛山的新兴产业,逐渐成为促进文商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迎着佛山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的需求,解冻后的佛山民宿,又将焕发怎样的生机?

  迎头一击

  年前入驻20个商家全部解约

  五一假期,佛山多地迎来客流高峰。民宿也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佛山多家民宿客满,营业额激增。

  但就在一个月前,佛山各大民宿还是一片冷清。受到疫情冲击的民宿或闭门歇业,或客人稀少,经营出现了不小的压力。

  “我们有118栋民居需要施工建造,有6栋已经完工,正在装修的有27栋。受到疫情影响,在建项目的工期已全部推后。”洛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美妍说,年前工人们放假回家,年后复工迟,但是现在复工率也已经达到8成。

  2019年,紫南村开始推进“洛神云筑”特色民宿项目,这也是佛山首个乡村与企业合作的民宿旅游项目。该项目自去年底开始动工后,计划迎着劳动节开业,突如其来的疫情却给热烈的动工现场按下了暂停键。

  洛神云筑年前通过招商引资,已吸引20个商家入驻。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商家们全部选择退出。

  “直到4月,我们才重新招进了几个商家,但还没有对外营业,在工期推后的情况下仍要负担地租和工人的工资等等,压力很大。”陈美妍坦言。

  疫情影响的不止洛神云筑一家。记者了解到山影云居、和顺公社、什间等,佛山大大小小的民宿都受到了冲击。

  以高明清泰村的山影云居为例。山影云居年初开始试营业,但不久后疫情爆发,直到4月才重新开张。“现在影响营业的主要原因还是人比较少。”山影云居的民宿主杜建超说。

  对佛山而言,发展民宿,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民宿可以说是依托旅游业发展起来的配套措施。

  截至去年年底,佛山已建成各类民宿125家,其中30家已经取得民宿经营证照。还有更多民宿的经营证照正在办理中。

  因疫情防控需要,游客减少出行和聚集,旅游人数锐减,民宿遇到了寒冬。

  但是伴随着复工复产、学校开学,街上的人多了起来,来佛山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尤其在4月初,佛山陆续发放亿元消费券,使用范围包括餐饮、旅游、住宿等,民宿也开始慢慢解冻。

  山影云居内部小桥流水人家,呈现古朴的风格。

  “没办法也要想办法”

  民宿抱团发放百万消费券

  继佛山市政府向市民发放消费券后,佛山民宿界及时响应,不少民宿也发起了代金券。

  抢在五一假期到来之前,山影云居面向所有人免费发放3000张价值100元的代金券,同时,发出5个“1晚客房免费住”奖品,吸引市民游客入住。

  青云客栈、陶花园主题民宿等7家佛山民宿近日联合宣布,即日起向市民游客发放总价值超百万元共计4.4万张代金券,诚邀广大市民前来居住体验。

  这些代金券可与政府派发的消费券叠加使用,还能和携程、途家等旅游平台优惠券同时使用,有效期截至今年底。

  “我们的代金券配套政府消费券使用,优惠力度还是很大的,相信能够吸引到游客来。”杜建超说,近期已经接了几个订单。

  而一直依靠熟客和口碑的和顺公社,正准备与旅游平台、文旅公司合作,打通旅游+民宿的服务链条。

  “疫情给我们带来的直接反思就是要积极扩展客源,强化自己的特色,打出品牌亮点。”和顺公社艺术庄园庄主倪春晓说。接下来,和顺公社将推出特色早餐,增设身心灵、艺术(禅绕画)、手作等课程。

  和顺公社正推出特色早餐。

  在民宿界想方设法自救之时,佛山市政府早已抢先一步,为民宿提供政策与资金支持。

  为了推动全市公共文体场馆和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在3月2日,佛山市就发布了《关于全市公共文体场馆和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通知》,引导全市公共文体场馆和旅游景区分区分级、有序开放。

  针对文广旅体企业存在的资金困局,3月4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支持文广旅体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的通知》。该通知提出、推动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早日开工投产,为民宿圈早日复工复产带来了福音。

  “让农村比城市更舒适”

  投资者探索新生机

  “等疫情过去,一切就会好起来。我们村有800多年的历史,也有很多特色美食,来一趟不亏。”杜建超说。

  事实上,民宿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在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发展前景早已得到政府的认可。

  2年前,佛山召开了民宿产业大会,现场就与多家民宿经营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更邀请民宿界大咖为佛山民宿发展探路。

  2019年初,佛山率先在全省出台了《佛山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随后出台《佛山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从民宿开业经营、民宿星级评定、民宿特色、网红民宿评选、民宿特色片区、民宿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对在佛民宿进行扶持。

  一系列集中出台的政策文件,对民宿的开办要求、经营范围、法律责任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佛山民宿产业的发展进入了政府支持、有法可依、业内积极参与的稳步发展阶段。

  投身民宿行业的民宿主们,也正是基于此,愈发坚定了站稳行业的脚跟。

  “民宿只是乡村振兴的抓手,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民宿与旅游、文化以及其他产业的融合,让农村比城市还要舒适。”陈美妍说。

  她说,农民对富起来的概念还停留在村里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什么是科技兴农、三产互融,大家并不是很了解。

  洛神云筑、山影云居以及什间等,基于民宿本身“进出灵活”的特性,早已探索与餐饮、旅游、培训、教育等行业的沟通,直接吸引当地村民就业,带动经济增长。

  什间民宿包含酒吧、艺术礼堂、展厅;和顺公社致力打造风格各异的特色早餐;而山影云居则将农家乐、短期旅游结合在一起,整合了行业上下游,丰富了民宿的经营方式。

  “民宿区别于旅店,不止是游客睡一觉的地方。他们可以在这里享受乡野景色,以及我们推出的所有配套服务。”杜建超说。

  民宿愈发成为传播文化的载体,而不只是一个提供住宿的地方。未来,佛山民宿在推动全域旅游和文商旅高度融合中,必将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