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的东莞,温度适宜,可以带亲朋好友远离城市的喧嚣,一起走进东莞各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放飞心情!日前,东莞市林业局向市民推介“五一”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踏青游。

 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的短萼仪花。(摄影:东莞市林业局供图) 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的短萼仪花。(摄影:东莞市林业局供图)

  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

  正是短萼仪花奔放期

  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跨东莞谢岗、清溪、樟木头三镇,总面积113平方公里,是东莞市自然生态环境保存最好、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森林公园。

  “五一”期间,正是珍稀的短萼仪花奔放期。银瓶山森林公园的短萼仪花群落,被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专家鉴定为目前全国同类群落中面积最大的种群,面积有5000多亩,主要集中分布于清溪片区杨桥坑景区。目前正是短萼仪花盛开的季节,艳丽的紫红色花漫山遍野,蔚为壮观。“仪花烂漫”已成为公园的一大美景。

  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

  金黄色“地毯”已铺开

  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南部,跨大岭山、厚街、虎门、长安四镇,占地面积73平方公里。公园以“自然”“古朴”“野趣”为特色。主要景点有森林浴步道、碧幽谷、霸王城、石洞、怀德水库、绿道等。

  大岭山森林公园种有大面积的藜蒴树,目前正是藜蒴树开花的季节,漫山遍野都是尽情绽放的藜蒴花,仿佛一张金黄的地毯铺开在绿林中,分外美丽。

东莞大屏嶂森林公园的千年桐花开盛况。(摄影:东莞市林业局供图)东莞大屏嶂森林公园的千年桐花开盛况。(摄影:东莞市林业局供图)

  东莞大屏嶂森林公园

  千年桐洁白花开

  东莞大屏嶂森林公园跨东莞塘厦、黄江两镇,总面积26平方公里。

  大屏嶂森林公园千年桐群落,主要分布于佛坳寒溪谷一带靠西的山背和山沟两旁,少数分布于甜板湖、老虎岩等地,群落范围约15公顷。目前正是千年桐盛开的季节,一棵棵大树枝头挂满一簇簇小白花,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洁白而耀眼,成为了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

 东莞市同沙生态公园的睡莲。(摄影:东莞市林业局供图) 东莞市同沙生态公园的睡莲。(摄影:东莞市林业局供图)

  东莞市同沙生态公园

  “睡美人”楚楚动人

  东莞市同沙生态公园位于东莞东城南部107国道旁,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园内湖光山色相映,两岸青山逶迤如屏,恰如天然图画。

  同沙生态公园15公里的环湖路蜿蜒于湖滨、山林之间,沿途风光旖旎,其间水塘如珠串联,且遍种荷花,故得名“十里荷塘”。十里荷塘主要种有睡莲和荷花。目前正是睡莲开放的季节,其花朵小巧,颜色有白色、紫色、粉红色等多种,花冠清新脱俗,楚楚动人,且均是贴伏在水面上,如羞怯的女孩。睡莲清晨开始绽放,随着日落渐渐闭合,仿佛进入梦乡,因此得名“睡莲”。

  相关链接

  东莞市三个大型湿地公园

东莞生态园湿地景区。(来源:东莞市林业局供图)东莞生态园湿地景区。(来源:东莞市林业局供图)

  东莞生态园湿地景区位于东莞市中心城区东部,由燕岭湿地、中央水系生态岛群、月湖湿地、下沙湿地、大圳埔湿地等湿地群组成。景区获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珠三角地区首家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华阳湖湿地公园。(来源:东莞市林业局供图)华阳湖湿地公园。(来源:东莞市林业局供图)

  华阳湖湿地公园位于东莞市麻涌镇华阳村,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桥相连,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整个湿地公园融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文化、城市生态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的岭南水乡特色。

 蔡白湿地公园。(来源:东莞市林业局供图) 蔡白湿地公园。(来源:东莞市林业局供图)

  蔡白湿地公园位于东莞市道滘镇蔡白北岛沿江路旁,与东江南支流仅一堤相隔,总占地面积约25公顷。该公园充分保持湿地独特的水乡自然景观特征,以木栈道和拱桥等为主要交通元素,把整个湿地公园串联为一个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