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今年“五一”假期,短途游成为游客的优先选择。在广州、珠海、中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近郊的乡村游备受青睐,让一批新兴的特色小镇、农业公园迅速“走红”。

  门前池塘鱼儿戏水,青瓦白墙炊烟袅袅,路边猫狗嬉戏打闹,邻家大婶笑脸相迎……在广州从化,莲麻、米埗、南平、西塘等特色小镇沿着流溪河自北向南铺展,以特色农业、文化吸引着周边城市游客驱车前来。广州市从化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欢表示,美丽乡村“走红”,他们也做好了验证健康码、车辆登记等防疫措施,让游客玩得安心、玩得开心。

  市民陈小姐带着孩子从广州市区驱车前来游玩。“考虑到郊区的人流没那么密集,且空气清新,适合一家大小出来‘透透气’。”数据显示,这个假期广州共接待乡村游游客249.14万人次,占全市游客接待量的47.22%。

  珠海的乡村游同样火热。珠海金湾台湾农民创业园永呈种植基地技术人员李海涛说,“五一”期间平均每天入园超千人。

  为满足市民短途游的需求,“五一”前夕广州中山逾百农业公园集中开园,假期人气旺。中山市伟丰生态农场负责人周宝莹介绍,“五一”假期前3天,客流比原先预计的更理想,农业公园授牌对农场客流量的复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特色小镇、农业公园、古驿道、古村落……一个个大城市近郊的美丽乡村群串联,连点成线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乡村旅游的持续复苏和升温,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杜金沛看来,新冠肺炎疫情使“三农”的基础地位和保障功能更加凸显,人们对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生活价值认识更深。“抓住大机遇,补足‘三农’短板,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将成为一股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