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3日基本满房,4日起客流开始回落。”近日,在广东乳源蓝山源岭南东方温泉酒店的大型户外停车场,记者看到停着很多来自广州、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和附近韶关、湖南郴州等地车牌的小轿车。

  今年五一小黄金周,省内短途旅游消费迅速升温。该酒店有关负责人程剑辉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当前消费者对酒店住宿、旅游项目的卫生、安全性要求提高,比如消费者在预订酒店时会倾向房间配备有独立温泉的房型,会了解酒店在防疫、卫生消毒方面的措施等等。同时,消费者在选购旅游产品时,更青睐选择具有品牌管理的酒店。

  另外,记者从省内部分旅游景区、酒店获悉,今年“五一”旅游消费,人们对户外、健康类旅游项目需求强烈,“在大自然里深呼吸”成为热门选项。为此,有部分酒店、旅游景区顺应消费变化,调整产品、推出一些户外旅游项目。

  为保安全,旅游区游玩、餐饮限流

  “节前一周,酒店的订单量陆续增多,5月1日-3日均满房。相比往年,今年五一小长假,消费者在出游决策的时间方面相对较后,大多临近放假时才确定出行安排。”蓝山源岭南东方酒店总经理程剑辉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许多消费者在出游方面有了更多考虑,其中,对出行范围大多选择在省内短途自驾游,优先考虑2-3小时车程的旅游目的地;对食、住、玩的产品品质也有更高的要求。另外,在消费预算方面,也比往年下调约10%-20%。

  来自在线平台飞猪的大数据也显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有点慢热。有关“五一”的旅游产品,搜索热度直到4月9日才开始逐步走高,但周增幅依然达90%以上,是一个谨慎而充满希望的“五一”假期。

  为了迎接后疫情时代的首个客流高峰,记者看到酒店方在加强防疫防控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游客进入酒店园区、住客每次进入大堂前均需检测体温,办理入住时需扫码、提供粤康码信息并登记,大堂、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每二小时做一次全面卫生消杀等。

  酒店的餐厅食客人数进行限流,餐桌配置数量比平时减少一半,每张餐桌之间间隔较大,提供公筷等。

  公共温泉区内的客人接待量也有所控制。5月2日下午,记者在温泉区看到,有部分客人在配置了茶点的等候区等位,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温泉区最大承载量为720人,按相关规定,现疫情期间,接待量严格控制在设计容量的30%即200人以内,超出部分客人将安排在等候区轮候进场。同时,温泉内还严格实施客人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规定,池区严格消毒等措施。

  据悉,为保障疫情期间旅游安全,当地监管部门在“五一”期间几乎每天都有相关人员前来巡视。

  广东省文旅厅5月2日表示,“五一”假期首日,该厅督促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稳妥、安全、有序推进旅游景区开放运营,严格要求各地景区日接待游客量和瞬时流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建立分时段预约游览制度,防止景区出入口、停车场、休息餐饮区等重点区域出现人员拥堵,落实入住人员体温检测、实名登记、粤康码检查等制度。

  观海、徒步、骑行等户外旅游项目受宠

  今年“五一”旅游消费出现的另一大亮点是,人们对户外大自然类、健康类旅游项目追捧。

  此前,记者在飞猪、携程等平台以及部分旅游自媒体浏览华南旅游线路,发现观海、赏湖、徒步、乡村游等户外线路的搜索率和预订率较高。

  记者从南沙花园酒店获悉,该酒店今年“五一”期间推出五个户外游玩套餐,销售情况都很理想。其中观海套餐1988元,包含住宿一晚、游园自行车8折、游艇会观光等;户外探趣套餐688元,含住宿一晚和双人外带早餐。

  据该酒店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前特殊时期,消费者更关注健康需求,为此该公司洞察到这种消费变化后专门设计了相应产品,增加户外活动和内容。

  有业内人士表示,景区、酒店等商家增加户外项目,一方面是消费市场有此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疫情期间,按相关规定,部分室内项目尚不能开放接客,故通过户外活动来弥补设施不足。

  不过,针对今年消费市场变化,不少旅游景区和度假村今年已计划加大户外项目投资,如有酒店表示将投资建设户外登山径、钓鱼、果园采果等康乐内容,或增加提供户外游线路供住客游玩。

  有户外旅行社也表示,今年将多开拓户外旅游产品,分别针对亲子家庭客、单身游者、户外运动爱好者等不同群体,设计一些新线路,比如露营观星星、看萤火虫项目,或增加拓展内容。

  记者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最新信息看到,在广东,据初步测算,5月3日截至16时,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2.8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累计接待游客22.6万人次。

  全省426家A级景区中已有306家恢复开放,约占七成,其中,广州市白云山、惠州西湖、肇庆市星湖、深圳华侨城、东莞松山湖景区是广东全省最热门的五大景区。

  上述数据也证实,今年“五一”,到大自然中游玩、“深呼吸”更为大众所喜爱。

  各地旅游消费券“揽客”有功

  另外,记者发现,今年“五一”旅游消费市场,市民在消费券的刺激下,出行意愿增大,很多景区和酒店、餐饮美食商家以及政府,也通过派发消费券,吸引人们前来消费。

  其中广州融创乐园和融创茂购物中心联合推出多重“福利”揽客,比如当日单张消费满199元就可参与抽奖,奖品包括有酒店住宿和乐园门票;消费满799元可获返500大礼品包等。该购物中心首期推出的3000张美食券被一抢而空后,又追加推出2000张、每张面额50元的美食券。

  江门节前已向当地市民和游客派发首期消费券,计划将分批向市民发放总计5670万元电子消费券,这些消费券可用于购物、旅游、美食等领域,官方预计将带动直接消费超过5亿元。

  韶关政府联合广东银联等也于节前启动为期一月的线上促消费系列活动,并向当地市民和游客派发首期价值300万元的消费券。

  记者发现,在韶关促消费系列活动中特别推出“安心出游节”专场,为当地市民和游客们提供当地各大景区景点、酒店、民宿等旅游场所的惠民游玩优惠,比如推出超值一口价景区酒店、特色主题旅游消费路线推荐等。其中,碧桂园酒店、汇展酒店、丹霞山景区、仙门奇峡景区等数十家商家均有参与。

  有韶关当地酒店表示,政府部门和相关平台推出的优惠券、消费券对该酒店客流也带来积极的拉动作用,吸引许多当地人前来就餐和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