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消息,今年1至4月,全省国考断面优良和劣Ⅴ类比例首次全部阶段性达到考核目标;截至5月17日,今年全省大气AQI优良率96.5%,全省大气6项常规监测指标均达标,5项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

  据了解,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以臭氧防控为重点,健全完善攻关攻坚工作机制。省生态环境厅成立“硬任务”攻关攻坚中心,并组织成立了1个总体专家组和5个城市专家组,联合国内科研团队力量,定向帮扶重点地市。对占全省VOCs排放总量76%的5583家重点监管企业实施销号式综合整治,加强3074家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15万辆营运柴油车污染治理,建成79个点位的机动车遥感监测网,已开展956万辆(次)柴油车尾气遥感监测。截至5月17日,发布不利气象条件空气污染防治预警27次,启动19地市应急应对405城次。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省生态环境厅深化“一市一策一专班”,组织技术单位现场排查和会商研判。针对2019年仍未消除劣Ⅴ类的5个国考断面,组建专项工作组,由厅领导挂点,每月下沉地市服务帮扶。突出抓好工业水污染防治,在茅洲河、石马河等重点流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积极防范初雨污染,制定加强初雨期水污染防治工作技术指南,及时指导调度各地市雨情及应对措施。

  1至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城市中,广东省有7个城市,分别是惠州、深圳、珠海、中山、肇庆、江门、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