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是夏季最受欢迎的饮品之一,除了德国慕尼黑,还有一个地方令啤酒爱好者向往,那就是比利时。据统计,比利时是世界上拥有啤酒品类最多的国家,目前已经超过3000种,平均每个比利时人每年要喝大约74升的啤酒。在比利时,每种啤酒都有个性化的啤酒杯,每种酒杯的形状都是为了加强啤酒的味道而设计。    比利时最有名的啤酒是修道院啤酒。可以说,通过修道院啤酒,能够了解比利时的历史。5世纪开始,比利时各地的修道院开始酿造啤酒。据说,啤酒最初是专门为修道士酿造的。当时,修道院在天主教会的许可下酿造并销售啤酒,使修道院能够自负盈亏。到了20世纪初,比利时已经有超过3000家啤酒厂。至今,修道院仍不能以商业为主要目的酿酒,除去日常开销之外,剩余收入会用于慈善事业。现在,比利时只有6家修道院啤酒厂,有些啤酒厂对外开放,提供试喝和售卖服务,有时也会售卖其他自制产品,例如面包和奶酪。    无论在布鲁日、鲁汶、安特卫普或者布鲁塞尔旅游,都可以去当地的啤酒景点“打卡”。安特卫普每年8月会在市中心举办为期四天的“Bollekesfeest”啤酒节。当地的特可宁啤酒厂拥有187年历史,可以提供有趣的啤酒厂之旅,除了体验啤酒酿造过程,还可以用淡麦芽、黑麦芽、小麦芽等调配出专属啤酒。而在布鲁日现存的唯一一家家族式酿酒厂——半月啤酒厂,游客可以探索传统酿酒方法,并品尝著名的Brugse ZOT啤酒。在布鲁塞尔,迪勒瑞姆咖啡馆是啤酒爱好者的圣地,那里提供3000多种啤酒给顾客品尝。

  另外,在比利时有两款啤酒不容错过。一款是当地的白啤酒,在啤酒花尚未在欧洲普及的年代,啤酒的调味剂是一种名为gruit的草药混合物。直到今天,比利时大多数的白啤酒仍在使用这种混合物。另一款特色啤酒是拉比克,不同于传统啤酒使用由培育菌种发酵而成的酵母,拉比克啤酒采用自然发酵、产于布鲁塞尔谐纳河谷的野生酵母和菌种,带有气泡酒的果香与略带酸涩的回甘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