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欢迎你”文旅复苏助力百业复兴系列活动将于本周正式启动,活动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市直相关单位、各区人民政府承办,以广州为主导,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及清远等周边城市,将举办启动仪式、欢乐周、幸福年三个层次活动,努力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文化旅游的饕餮盛宴。

  7月17日晚,将举办“广州欢迎你”——文旅复苏助力百业复兴启动仪式暨名家周末大舞台首演活动。全市11个区设置活动现场,市区联动,文旅荟萃,在全市掀起文化旅游热潮,营造文旅全面复苏的浓厚氛围。启动仪式后,将推出“欢乐周”活动:7月17日至26日,市区共同策划14项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包括“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节开幕式、2020年广州市群众文艺精品巡演和群文公益讲座启动仪式、广州艺术节系列展演活动等文艺演出,在全市持续掀起欢乐热潮。之后还将持续开展“幸福年”活动:今年7月至明年2月,陆续开展27项大型活动,内容涵盖商贸、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引进世界七大著名嘉年华精品项目,举办广州长隆世界巡游嘉年华等,不断促进广州文旅市场复苏兴旺。此外,还将举办中国国际漫画节、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等多场文化旅游盛会,展示广州文化旅游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广州欢迎你启动仪式亮点多多

  7月17日晚,将以城市为背景,在广州塔二层平台举办“广州欢迎你”——文旅复苏助力百业复兴启动仪式暨名家周末大舞台首演活动。活动将以文旅人的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燃爆全城,吹响百业复兴号角。

  名家精品荟萃:启动仪式将充分融入岭南艺术元素,传承和弘扬岭南传统非遗文化,艺术大师云集,有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与广州交响乐团、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演奏的交响乐《金蛇狂舞》《茉莉花》;有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带来的钢琴独奏《彩云追月》《黄河颂》;著名民乐演奏家方锦龙与广东音乐曲艺团带来的广东音乐演奏《平湖秋月》《娱乐升平》,也将备受瞩目。

  湾区融合共享: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2位梅花奖演员首次同台出演《璀璨梨园耀岭南》,这将是粤剧演出史上阵容最强、梅花奖演员同台演出人数最多的一次盛典,将有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粤剧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还有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领衔,与粤港澳三地艺术家联袂献唱《祝福新时代》,回望中国人民为幸福和梦想奋斗的光辉历程,祝福伟大的时代。

  全方位一体联动:启动仪式将开启全程直播,现场连线长隆欢乐夜、珠江夜游、海珠湿地公园等游客互动畅游广州,向广大的市民游客传递关爱和力量。各区也都设置了分会场,启动不同主题的仪式活动。比如越秀区分会场启动“叹寻广府情·众享粤滋味”文商旅嘉年华活动,荔湾区分会场启动“荔湾·水幕秀”展演,天河区分会场启动“广州欢迎你·正佳发现之旅”主题惠民活动等,共同点亮广州这座不夜城。

  “名家周末大舞台”戏曲活动开启帷幕

  为集中展现广州文化艺术家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培育广州文化旅游品牌,在启动仪式当晚,还将同步开启“名家周末大舞台”的帷幕,依托广州市戏曲人才和内容优势,到年底前,每逢周末都将在广州塔移动舞台开展戏曲活动,一共将推出23场。大舞台活动将整合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舞蹈荷花奖”、“曲艺牡丹奖”、“杂技金菊奖”等国家级文艺奖项的戏曲名家资源,汇聚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发挥文艺“暖心”、文艺“聚力”的重要作用,铸造广州文化金招牌。

  “艺术照亮生活”第十届广州艺术节开启

  7月至9月,将以“艺术照亮生活”为主题,举办第十届广州艺术节,集中展演一批文化底蕴深厚、时代气息浓郁、艺术水准高超的舞台艺术精品,以文化的力量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助力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本次艺术节将以广州大剧院为“主会场”,联动广州友谊剧院等市内其他剧场作为分会场,围绕“文艺抗疫”倡议,广邀国内外的名家、名团参与,包括享誉世界的钢琴家郎朗,导演张继刚,艺术家胡军、濮存昕、杨丽萍、于魁智、李胜素,当红人气舞蹈明星胡沈员、朱凤伟、陶冶等。国家大剧院、国家京剧院、山东歌舞剧院等著名剧团也应邀加入。艺术节将推出民族歌剧《沂蒙山》、舞剧《黄河》、京剧《龙凤呈祥》、话剧《战疫2020》等艺术精品。

  3000万消费券发放,配套活动丰富多样

  结合这次盛大活动,还将推出精心策划组织的“100条市内精品旅游线路”“100个网红打卡地”等配套活动。100条精品旅游线路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精品线路(20条)、省内(大湾区城市以外)精品旅游线路(40条)、市内游精品旅游线路(40条)。通过这次系列活动向社会进行广泛的宣传推广,引导广大市民走出家门,在省内放心旅游、放心消费。

  同时,为鼓励市民游客广泛参与,深入推进文旅惠民,将在7月17日晚上8点开始,向全社会分批发放3000万“广州文旅惠民消费券”,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微信“爱游广州”小程序、“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爱游广州”微信公众号进入活动页面,每天14点和20点两个时间段进行领取。消费券可在景区、酒店、书店、民宿等文旅消费场所使用,有效期三个月。

  此外,以广州城市为背景的电影《关机》已拍摄完毕。该剧加入了香港的创作团队,展现了广州主要的文化旅游地标,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影本地原创作品。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广州欢迎你”系列活动开幕在即。广州将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充分调动了全市各项资源,共同打造一台全民参与、全城共享的视听盛宴。广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温暖的城市、安全幸福的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繁华都市,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