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新浪广东桔子公益第八期《候鸟训练营》在深圳特区举行,这也是训练营今年的“收官之作”。本次训练营由爱心企业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支持,一同带领了广州从化地区的流动儿童、留守儿童来到深圳后海片区饱览湾区建设成就,参观了滨海红树林及开展各式环保公益科普活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深圳特区近年来不断提升生态质量,依托红树林保护区等自然生态资源,逐步建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都市典范。走在深圳滨海沿岸,郁郁葱葱的城市绿化让游客留恋和仰慕。“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带给人们无限的希望和奋斗的激情 ”这是人们经常对深圳新区的评价之一。这里四处都是高楼大厦,而绿植、鲜花、海鸟依然享有一席之地,和人们一样安然地生活着。本次训练营的第一站来到了这里——深圳人才公园,小朋友们如候鸟一般,一下子扎进了这个到处充满绿色的滨海世界。

  人才公园处处可见“人才”的元素,人才星光桥矗立着30位深圳杰出人物的星光柱,以此纪念这群为深圳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才。 在公园不远处便是深圳的“经济引擎”,繁华的写字楼与绿地交相辉映。经济与环境均得到了双发展,这得归功于深圳对“绿色发展”这一理念的深刻认识。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保护好环境也是对自己和下一代的负责,深圳做到了。桔子公益团队借由优美的环境,在人才公园向参与训练营的孩子们科普了关于“垃圾分类”和“垃圾降解”的那些事,向大家传递了“发展不忘保护环境”的理念,相信定会让孩子们记忆深刻。

  在两轮游戏当中,桔子公益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游戏卡片让18位孩子随机抽取,面朝大海玩起了配对游戏。抽中“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卡片的小朋友出列站立,等待抽中各式垃圾的小朋友前来投放。“妈妈洗菜丢掉的烂叶子”、“早上吃剩的鸡蛋壳”、“奶奶过期的药片”、“阳台剪下来的枯枝落叶”,面对各式日常生活经常碰到的生活垃圾,孩子们经过仔细思考,几乎都能精准投放到正确的“垃圾桶”。而在“垃圾降解配对”游戏环节中,配对难度则大大增加了。面对玻璃瓶、易拉罐、废弃衣物等13件垃圾,孩子们使劲开动脑筋,思考其填埋在土壤后可被自然降解的时长,然后将其正确配对。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也认识到了玻璃制品、塑料制品的降解时间长达上百至上千年之久,并表示今后要注意不乱丢垃圾和正确分类,不给大自然造成负担。

  第二站来到了历时8年规划设计建设的深圳湾公园,这里不仅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集休闲娱乐、健身运动、观光旅游、体验自然等多功能活动的区域,更成为展现深圳现代滨海城市魅力和形象的标志。在这里,桔子公益向孩子们介绍了各式栖息在“都市丛林”里的珍稀鸟类,还有一簇簇起到防风固沙的红树林。在红树林公园里,孩子们走在长长的堤岸旁,欣赏海鸟翱翔俯冲,眺望不远处高耸入云的“春笋”,感受国家发展成就。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收到了印有各式深圳著名地标的明信片,宏伟的建筑外观及不同功能的用途,留给了孩子们无限的探索空间,也将激发孩子们发奋学习,用知识去追求和换取更美好的生活。

  明年,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候鸟训练营》将持续关注珠三角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的成长,携手爱心企业汇聚社会力量,打造更多有意义、时代性强的培训活动,帮助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拓展视野。(新浪广东 郑凯夫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