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年度重磅报告《中国文化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发布,以甘坑客家小镇“IP Town”模式为案例的研究文章——《文旅融合与空间载体:“IP Town”模式试点报告》作为重点项目被该报告收录。这是甘坑客家小镇IP Town模式实践继2018年入选国家文化科技蓝皮书《文化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之后,再次登录国家级年度报告,代表着华侨城践行“文化 +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深耕文化产业的实践在理论研究层面取得新突破。

《文化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与《中国文化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文化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与《中国文化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

  《中国文化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是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文旅中国建设工程”系列工作内容之一,被纳入2020年度研究成果出版计划。该书是关于我国文化旅游发展的研究性报告,以可以获悉的信息与数据为依据,注重跨学科、跨行业研究,系统梳理了2018年以来国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总体状况,分析和探讨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可行性方向并尽可能提供可借鉴的对策。

  《文旅融合与空间载体:“IP Town”模式试点报告》以甘坑客家小镇为试点项目,围绕文化IP提炼、设计、开发、运营与旅游相结合,以“文化+旅游+产业+空间载体”四位一体模式展开。探讨了尊重原生态文化,营造公共文化氛围,以文化IP为核心进行顶层设计,通过创意再生设计形成产品系列与丰富的业态,通过场景规划与营造实现实景+虚构的运营发展模式等内容,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示范意义。再次被国家部委专业报告肯定,代表了甘坑客家小镇经过4年打造,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深圳文化新名片。

《中国文化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中国文化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

  深圳甘坑客家小镇,是华侨城集团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指导下,以“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以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国家级标杆”为目标,于2016年在深圳布局启动的重点项目之一。华侨城集团旗下文化集团入驻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后,通过挖掘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打造出富有甘坑本土文化特色的原创IP“小凉帽”,以此为起点聚焦“文化+”IP产业链和超级IP集群的构建。

小凉帽国际绘本馆小凉帽国际绘本馆

  在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指引下,华侨城文化集团以“IP-Town”发展模式为核心,通过对“小凉帽”IP进行全矩阵式的文化发掘,实现了小说、绘本、VR电影、动画、广播剧、童谣歌曲等系列作品以及主题酒店、主题农场、主题餐厅、国际绘本馆等主题衍生产业的开发,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小凉帽”IP全产业生态链,打造了“文化产业化”的样本,同时也为文化科技大融合环境下传承创新传统文化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甘坑模式已经成为龙岗区乃至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展现出了有力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未来,华侨城集团将继续在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以IP集群为引领、文博街区小镇为载体,进行文博产业新城成片综合开发,打造城市文博地标和超百亿产值的文创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