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生活的这颗蓝色星球上,有这么一片大陆,每年上演着壮观的动物迁徙阵列,数百万计的野生动物为了追逐水源与食物,跨越3000多公里长途跋涉,年复一年,生生不息,这就是充满“野性”的非洲大陆。2021年4月底,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将40余位在非洲“土生土长的朋友”请到了正佳广场,重现浩浩荡荡的非洲动物迁徙阵列,这些生动逼真的动物标本,讲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故事,呼吁广大观众爱护大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对外展出大半年以来,非洲动物阵列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关注和讨论,在商场里看到这样的动物阵列让人叹为观止。为了更好地引发观众对动物与人、自然与城市的关系思考,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携手专业团队进行了展览的升级改造。2021年12月25日起,展览将以全新策划的主题”野性城市——非洲动物标本展“再次亮相,在这个“野性城市”中,呈现了公路、信号灯、标识牌、道路规划等城市公共服务系统如何应对和接纳动物的到来,展示了动物来到广州南站、猎德大桥、广州塔等标志性地点,与人类融为一体的生活场景会是怎样?还有可了解所有动物标本信息的可视化长桌,为公众科普非洲动物的生存现状和生活习性……

  “野性城市”是一个虚构的空间,在这里,人类文明城市成为了野生动物迁徙的一个站点。当野生动物不再是城市中的异类,当人和动物共享生存空间,城市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希望借此引发公众的思考。

  为了让公众更好地感受和理解展览,12月25日至26日,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携手树华美术在正佳广场4楼中庭打造了“野性城市——非洲动物标本展”开幕式暨树华美术22周年欢乐嘉年华系列活动,包括野性城市少儿作品展、童心市集义卖募捐、“正佳星球”共创艺术DIY等涵括自然、环保、艺术、公益跨界的主题活动,带领观众更好地了解“野性城市”。

  作为正佳集团目前正在加速推进的一个极富想象力的计划——打造”正佳星球“的一部分,”野性城市——非洲动物标本展“引导公众感悟生命的壮阔,反思人与动物的关系,思考如何保护生命多样性,从“野性城市”开始,探寻不一样的生活方式。2022年,“正佳星球”也将迎来更多全新项目落地,包括一批融合展示经典科学与国际尖端科技,引领新一代年轻群体探索科学的场馆,如正佳科学馆、天文馆、原子弹爆炸馆等;同时还有系列兼具科学普及和娱乐体验的逼真场景,如北美落基山、非洲迁徙阵列、草原狩猎、极地冰原、冰雪乐园等让观众在正佳广场里便能“走遍”全世界。结合已对外开放的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广正街、大剧院等,未来的“正佳星球”将是广州市中心领域最完整、形态最多元、内容最丰富的科普研学教育基地,以独一无二的模式、资源、实践,成为助推国家大力发展研学旅行、素质教育、跨学科教育的最佳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