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香港艺术月”如今正如火如荼的在香港举行,多样且别致的艺文气息弥漫在这里的大城小巷。香港作为展现优秀中华文化的独特窗口,汇聚了众多世界级艺术活动与艺术场地,独特的街区艺术与数码艺术体验也在此云集,进一步巩固了 “亚洲艺术之都”的地位。各项艺术盛事中,近期尤为瞩目的便是将于7月2日开幕的香港故宫博物馆,香港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值此之际,香港旅游发展局推出“艺聚香港”虚拟导赏团,将在6月20日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内地媒体、“香港FAN圈成员”及旅游业界人士,一起云游西九文化区,体验香港近期浓郁的文化氛围。活动将探索香港世界级艺术文化新地标以及小众传统艺术文化瑰宝,向公众展示香港艺文的独特魅力。

  
       拥有世界级艺术地标,展示现代与传统融合之美

  位于香港维多利亚港畔的西九文化区,历经 20多年的筹划、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香港的艺术文化新名片,各类世界级文化艺术项目如M+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艺术地标在此相继落成,为香港创造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化地带。

  M+博物馆:

  位于西九龙,滨维多利亚港的文化新地标——M+博物馆,是亚洲首家全球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也是本次虚拟导览的首个目的地,其开放的建筑风格罕见独特,博物馆内33个展厅及其他展览空间呈献了约1,500件的艺术藏品,拓宽了行业在视觉艺术方面的探索之路。M+策展人皮力博士担任本次导赏团的主持人,在线带领游客近距离接触本世纪及上世纪视觉艺术文化,以及涵盖设计及建筑、流动影像、当代视觉艺术等极具香港特色的展品。

M+博物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M+博物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M+博物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M+博物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除极具艺术先锋性的M+博物馆外,本次导览还探访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里将于7月2日正式对公众开放,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设有9个展厅,内外部均体现了以现代建筑手法演绎的中国传统建筑美学,并保留了呼应故宫建筑文化的设计细节。作为故宫博物院在中国内地以外的首个合作项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通过香港特有的国际视野和地理优势,用现代的眼光演绎着来自故宫博物院、香港博物馆和其他世界重要文化机构的珍藏,助力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新窗口。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打卡别样大城小巷,体验独特的艺文惊喜

  除了坐拥的世界级文化地标外,西九龙还是众多香港传统工艺的发源地。糅合了现代艺术与中式传统的酒店、浓缩了匠人精神的手工艺品牌等街区艺文同样在这里大放异彩。

  东南楼:

  本次虚拟导览的下一站来到一座由文物建筑改造而成的精品酒店——东南楼,酒店位于香港本土气息浓厚的油麻地。这里曾是一家海鲜餐厅,后改建为办公楼,最终落成为集住房、公共艺术空间、艺廊于一身的的“新概念”艺术酒店。东南楼的一隅一角包含别样的艺术气氛,既是独特的艺术体验的空间,也引领着街区间的艺术潮流。

东南楼艺术酒店(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东南楼艺术酒店(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东南楼别致的艺术体验(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东南楼别致的艺术体验(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先达商店:

  从东南楼所在的砵兰街出发,两公里后可以到达宝灵街,这里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知名的裁缝街,自1958年开业的先达商店便坐落于此。几十年来,先达商店始终坚持售卖手工制作的特色绣花鞋和传统拖鞋。随着时代的发展,先达商店在革新布料、刺绣图案和鞋款的同时,也开始售卖图案精致的手袋、书签等。传统手工与时尚元素在这里相映成趣,成为许多游客购买手信的理想之选。

先达商店特色绣花鞋(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先达商店特色绣花鞋(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先达商店第三代店主Miru Wong(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先达商店第三代店主Miru Wong(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标记麻雀:

  对于手工艺始终保持执着的店铺除了先达商店以外,还可以前往位于香港庙街大牌坊的对面的标记麻雀。标记麻雀虽然店面很小,仅容一人出入,但其创始人张顺景用其精湛的手雕麻将技术,在一副副光滑洁白的牌面上,刻画着传承千年的文字与色彩,从街区小小的麻将店铺出发,将中国“国粹”带向世界。

标记麻雀(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标记麻雀(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标记麻雀创始人张顺景(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标记麻雀创始人张顺景(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手工雕刻麻将牌(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手工雕刻麻将牌(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摩登与传统、繁华璀璨的国际都市或许是大多人对香港的初印象,而城市外表之下却饱含浓烈炽热的艺文气息。香港西九文化区不仅拥有世界级艺术与文化项目,将传统与现代艺术完美相融,也发扬深入本地文化的街区艺术,展现香港别具一格的艺术文化风貌。西九龙始终以敞开的姿态欢迎更多人因“艺”相聚香港,亲身前往西九龙,沉浸式感受香港独特的艺文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