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中标:深圳前海妈湾十九单元九年一贯制学校

  AG汇创自创立15年以来,在大湾区拥有丰富的文化类建筑设计及港深澳校园建筑项目的落地经验。1月4日,中标方案揭晓,由AG汇创率领团队设计的‘深圳前海妈湾十九单元九年一贯制学校 ’在众方案中脱颖而出,赢得最终设计权。

  这是AG汇创借鉴香港及国际工程建设模式,在深圳推行建筑师负责制试行的首个案例。在此方案中,设计将香港经验和国际先进办学理念引入前海,以“湾区绿洲,空中学园”为设计理念,城市、生态与建筑达到了高度融合,创造了大院小园尺度丰富的交流空间,是一个适应未来教育的新起点。目前项目已进入深化设计阶段。

  战略合作:助力湾区高品质建设

  2月1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率队赴港增进深港交流,促进深港融合,推动深圳住房和建设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负责人、深圳建筑业协会负责人随行赴港并参加相关会议。

  此次赴香港“双招双引”工作团队在中海大厦会议室,与香港CIC建造业议会、中建国际、香港建筑师学会及香港知名设计企业梁黄顾建筑师(香港)事务所有限公司、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汇创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伍兹贝格建筑事务所、Foster + Partners HK Ltd、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深圳建筑业协会等设计企业及社会团体座谈。

  与会期间,AG汇创与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陈日飚会长、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泽斌会长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一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高品质建设。

  学术交流:聚力探索“香港建筑师负责制”

  由AG汇创设计的新鸿基南沙庆盛枢纽综合体,是广州市首个试行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的试点项目,也是AG汇创践行香港建筑师负责制的代表项目。此次与南沙区住建局调研组的会议座谈,主要探讨了AG汇创在项目设计实践中的经验分享。

  AG汇创吕达文先生作为香港建筑学会代表,为南沙区住建局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建筑师负责制的执业标准,以及为未来在南沙试行建筑师负责制交流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此次座谈,AG汇创希望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香港建筑领域,未来建立更多沟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AG汇创作为首批香港建筑师责任制度的践行者,积极推动内地建筑服务业向国际化转型,未来将聚焦更多国际创意设计项目的落地与实践,同时希望为行业助力加速建筑领域的双向融合。

  关于AG汇创

  AG汇创于2007 年在香港创立,是由一百二十余位来自全球多元化背景又充满创造力的设计师组成,国际化的观念,不同的文化背景,带来了设计的多元与前瞻。在都市建构中,我们期望寻求设计的开放与创新,并通过对文化艺术、功能策略和与自然形态的多维思考,建立起建筑与城市、人与空间的情感联结。

  于建筑实践中,我们关注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多元文化的跨界研究,尝试探索城市公共建筑及其城市界面塑造的多种可能,并以跨领域的开放与兼容完成对建筑语言的转译,从而创造出新的建筑范例。

  于空间营造中,我们从香港多元尺度及高密度的城市空间得以启发,关注文化、形态、功能、尺度等及人与空间、人与人间的联系,进而尝试探索高密度城市下垂直社区聚落与日常多元尺度空间的设计演绎。

  立足于文化与创意视角,我们在积极参与学术和文化研究的同时作品也屡获国际权威专业设计大奖,其中包括德国iF 设计大奖、美国IDA 国际设计金奖、意大利A Design Award 国际设计铂金奖和香港建筑师学会大奖等。同时我们也积极关注并参与当代艺术与设计,并多次受邀参展国内外个展,包括英国伦敦建筑节、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日本Good Design Award、香港Common Room & Co。 联合展览和香港深圳建筑城市双年展览:建筑十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