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带来了一丝清凉,梯田里的水稻黄了,林间熟透的瓜果散落在地,丰收的季节悄然来到。随着丰收季的到来,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上山下海 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来了!

  “上山下海 广东人游乡村”

  为全面贯彻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有效推动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四变”工程,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旅游事业,营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氛围,广东省以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上山下海 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

  “上山下海 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

  活动时间:8月——12月

  9月15日启动仪式主会场:清远市英德九龙小镇

  分会场:韶关、河源、梅州、湛江、茂名、潮州、云浮、广州、东莞、中山、江门等地市(排名不分先后)

  本届“上山下海 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清远市英德九龙小镇景区,并在多个地市设置分会场,大小活动数量达114个。

主会场:清远市英德九龙小镇主会场:清远市英德九龙小镇

  启动仪式:9月15日

  9月15日,“乡村旅游季”将在九龙小镇盛大开幕,游客除了享受门票半价或免费,还可以在启动仪式上欣赏到清远民俗文艺表演、非遗表演与手工艺品,参与到当地特色农事体验中,并带走清远名特优新农产品与旅游手信。

阳山县杜步镇元江村阳山县杜步镇元江村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旅游局还将发布“广东最美民宿”,并公布清远市“2018十大美丽旅游乡村”。此外,广东农产品电商平台也将一并上线,率先开展清远农产品抢购活动。

  除了主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外,分会场同样值得你的到来。本次分会场将举办系列有特色、有意义、有市场的展示及体验活动,旨在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省内各大分会场纷纷推出瓜果采摘、乡村美食品尝等种类繁多的乡村旅游项目,不仅结合了当地民俗节庆、农事活动和丰收节事,更是突出展示了各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成果和乡村旅游发展新面貌。

  “上山下海 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期间,广东各地市准备了诚意满满的乡村旅游大礼包。

  “上山下海 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的举办,在全广东省各市县区引起强烈反响。各市县纷纷立足自身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展示各地乡村旅游产品、宣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乡村旅游惠民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广东乡村旅游发展。

“

  据悉,仅8月至12月短短几个月,已策划包括乡村农产品销售、民俗节庆活动、乡村美食节、新农村建设成果体验、乡村音乐节等多品类活动达114项。全方位、多角度调动广东人游广东乡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为乡村旅游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庆丰收——乡村农产品销售

  “上山下海·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期间,各地瓜果飘香,采摘类活动成为了乡村旅游的主角。

采摘瓜果采摘瓜果

  汕头将举办2018年金灶江畔果香旅游文化节。主会场清远将举行连州菜心节、佛冈竹山粉葛节。龙门第二届石硖龙眼节,将举行龙眼采摘活动。肇庆将推出怀集农事“趣玩节”,推出包括怀集高山茶采摘,鹰嘴桃、火龙果、蜜柚、百香果采果旅游体验产品及农事体验等。珠海将推出“乡村振兴·采摘幸福”2018千人游珠海活动;广州南沙莲藕文化节将推出渔家乐、河涌游、藕王评选等全新的旅游体验模式,趣味十足。

  品乡味——乡村美食节

  乡村游少不了农家乐、农家菜,美味又特色的当地美食将给乡村游留下美好又深刻的印象。乡村旅游季期间,各地纷纷打出美食牌,吸引游客前来品尝。

中山脆肉鲩宴中山脆肉鲩宴

  广州从化启动粤菜师傅工程系列活动。汕头将举办澄海薄壳美食文化旅游节,品尝薄壳美食宴的独特魅力。肇庆封开农家“美食节”将在别具岭南特色的古村落中开展。揭阳将举办东寮芋头节,芋王争霸赛、全芋宴、亲子挖芋赛精彩纷呈。佛山的顺德私房菜大赛、乡村美食一日。惠州不仅推出千人杨桃长桌宴,还重点以麻榨农特产品展销会为平台,推介龙门农特产品。“蚝美阳江”美食节上将有蚝情盛宴、阳江将举办首届香芋旅游节、江门新会丰收旅游节上也将针对陈皮举办产业发展论坛。

  悦民俗——乡村民俗节庆活动

  广东文化分为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三大体系,孕育出各具风情和地域性的民俗节庆活动,成为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中的一大看点。

民俗活动民俗活动 

  主会场清远举办了七月香壮家戏水节及连南瑶族盘王节耍歌堂。佛山乡村丰收节上可观看到特色乡村风俗“烧蟠塔”、西江乡村文创节上将举行龙舟花船巡游和五人龙舟锦标赛等,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舟风采。

  到河源赴“墟”系列活动以龙川佗城景区为点。云浮天露山南药文化节上将举行南药养生宴。茂名南国书香文化节上也展示了茂名特色木刻画、角雕、缅茄雕刻古琴演奏等。潮州在启动仪式上也将上演创世界纪录演出的“千人畲舞秀”。众多充满渔家民俗风情的开渔节也成为广东乡村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南海(茂名博贺)开渔节、阳江开渔旅游文化嘉年华、珠海万山美食节等活动,将美食文化融入其中。

  赏新貌——新农村建设成果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乡村旅游季期间,还推出了许多可以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特色活动 

  中山将举办农产品销售与乡村心意众筹,让中山市农特产品从“田间到舌尖”,此外中山乡村巡游巴士也将开通。佛山西樵山“中华二十四节气”旅游活动,根据每个节气活动的特点,设计出风格各异的旅游线路。广州策划推出乡村旅游线路,发动旅行社开展为期3个月广州市民游乡村活动,同时举办了增城区乡村旅游(旅游+)论坛。此外,珠海也安排了乡村旅游踩线活动。

  听乡音——乡野音乐节

  很多乡村音乐都是从劳作中产生,以中山咸水歌为代表的一批原生态乡村音乐,成为了乡村旅游的一大点缀,目前各地正在举办各式各样的乡村音乐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聆听。

乡村音乐节乡村音乐节 

  中山市乡村主题音乐分享会位于迪茵湖休闲生态度假区,以音乐照亮中山乡村的夜空。江门新会丰收旅游节也将在古兜温泉小镇举办汇演晚会。珠海“会同情韵”乡村旅游季国庆艺术节上,分“诗情会同”、“画意会同”等五个版块展开,在会同原生态岭南文化古村的美景中,感受熔古铸今、中西合璧的艺术熏陶及碰撞。此外,珠海还将举办第三届斗门·莲江音乐节、斗门乡村作曲大赛、“听见金湾”乡村音乐节等。

  这次广东乡村旅游季准备了力度超大的优惠,还有一系列惠农惠民的措施。

  广东借助珠三角地区经济和客源优势,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精准扶贫中的突出作用,落实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12市,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客源市场向粤东西北倾斜,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广东乡村旅游季活动期间,将推出一系列惠农惠民、促旅兴农的措施,提供更多更好的乡村旅游产品,让更多市民、游客深入乡村广阔天地,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推动形成“广东人游广东乡村”的旅游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