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杨池古村 谢京中 摄肇庆杨池古村 谢京中 摄
台山浮月洋楼 苏照良 摄台山浮月洋楼 苏照良 摄
韶关的银杏韶关的银杏
开渔节号角声声报渔讯  曾岳 摄开渔节号角声声报渔讯  曾岳 摄
徐闻菠萝的海  陈北跑 摄徐闻菠萝的海  陈北跑 摄

  9月,广东乡村旅游将掀起节庆的浪潮。

  为全面贯彻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及《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促进全域旅游有效推动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四变”工程,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旅游事业,营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氛围,9月19日,广东省以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为契机,启动“上山下海·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作为首个广东乡村旅游季,该系列活动包括乡村农产品销售、民俗节庆活动、乡村美食节、新农村建设成果体验、乡村音乐节等品类,活动数量达114项,将全方位、多角度调动广东人游粤美乡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拉动乡村旅游消费,为广东的美丽乡村注入更多新活力。

  政策倾斜 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近年来,广东将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上半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37亿人次,占广东旅游接待人数的56.25%;乡村旅游总收入1909.2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30.3%。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产品供给、宣传推广、旅游扶贫、市场秩序等不断得到完善和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全省21个地级市中,有20个市的乡村旅游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其中9个市在10亿元以上,广州、梅州2个市超过100亿元大关;21个市的乡村旅游接待量都在100万人次以上,其中广州、深圳、梅州、江门、湛江5个市超过1000万人次大关。

  目前,广东共有88个县、镇、村、点获得国家级旅游荣誉称号,居全国中上游水平,包括8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9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3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2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36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其中,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上金瓯松塘村、惠州市博罗县龙华镇旭日村、江门开平市塘口镇自力村同时获得名村和示范村称号,是广东省乡村旅游的代表名片;另外,广东省内也有2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26个中国传统古村落,可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潜在培育对象。与此同时,广东积极开展旅游特色县、镇、村创建培育工作。

  从点到片,乡村旅游发展需要统筹规划,连片开发。根据省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全省共有57个乡村旅游连片开发区,覆盖近400个乡村。笔者发现,连片开发有利于更好的统筹规划,使得完善硬件配套的工作更有效率。例如,韶关市仁化县充分发挥“丹霞彩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优势,实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建设计划,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支持“丹霞仁家”星级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品牌的建设;惠州博罗县依托罗浮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投入2.2亿元,打造了“三园四海”一村一品主题村,形成“七星耀罗浮”发展格局;东莞市麻涌镇通过环境卫生整治、生态修复、水陆绿道建设等措施,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借由“大步巡游”、粤剧表演、龙舟比赛、万人共享龙舟饭等活动引爆人气,成功打造了走进“四季飘香”乡村游的示范样板。

  今年7月底,广东省政府出台的《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支持乡村旅游创新用地方式,对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等自然风景资源、开发乡村旅游等旅游观光建设项目用地,可实行点状配套设施建设用地布局开发,按地块独立供地”等措施,对乡村旅游用地方面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为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完善设施 乡村“四变”如火如荼进行中

  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乡村“四变工程”,正在得到各地市的响应。

  民宿作为乡村旅游中的重要业态,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广东乡村内迅速铺开,一间间各具特色的民宿,成为“网红”,几乎每到节假日就满房。这其中,就不乏农房变客房的生动案例。

  绿草如茵的院落、精致雅观的客家建筑,龙门的爱树民宿颇具几分“网红”气质。“来这里发发呆也很好。”来自广州的冯小姐休假和朋友来到这里。很多客人选择这里,是因为喜欢乡村田园的恬静空间,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枕着蛙声入眠。3年前,这里是废弃的农舍,杂草丛生。“民宿创办牵涉到国土、住建、旅游等多个部门,需要沟通与协调的环节很多。”民宿创办人谢炜添坦言,宽松的营商环境和灵活的协调机制,为民宿业的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龙门县旅游局局长张鸿升说,民宿是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需要支持和鼓励。自2017年底以来,龙门县启动全县星级农家乐和星级“龙门客栈”的评定,最高可获3万元奖励。目前,“龙门客栈”还注册了版权专利。在张鸿升看来,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是构建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的一种途径,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仁化县的瑶塘新村,如今也成为一条民宿村,村里家家户户成为了旅游从业者,44间民宿中,过半数由村民自己经营。村民阿宇的原色客栈,不仅拥有富有情调的住宿空间,还为住客提供丰富的田园生活体验,学编箩筐、户外登山、下田插秧,等等,令到此一游的亲子家庭爱上乡野生活。

  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亦将成为现实。总投资约27亿元的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目前正处于一期施工阶段,笔者在现场看到,以休闲农业、文化科技体验、生态教育、养生度假为主的综合发展区“花田喜地”,其主体框架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年底开业,南药养生产业文化园也开始进入施工阶段,这里将带动当地村民种植有机中药材。

  市场开路 为乡村旅游注入新鲜血液

  今年暑假,旅行社推出的乡村游产品成为了“香饽饽”,受游客追捧。据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副总经理苏颖珊介绍,今年暑假该社组织了超10万名游客参与省内乡村游,主要以家庭客群出游为主。与常规的乡村旅游产品不同,该社注重深挖乡村文化,今年暑假推出的知识课堂+体验元素的乡村旅游产品,尤受家庭游客的喜爱。例如封开古粤语课堂、乡村爱心互助2天游,让大城市与乡村的孩子在古粤语的发源地上一堂一对一的古粤语趣味课;又如“追光少年夜探记”2天游的智趣营线路,白天漫步在广州美丽乡村之流溪河源头生态旅游村莲麻小镇,晚上入住龙门地派温泉度假村,在夜幕下,自然导师带领小朋友打着手电认识黑暗中的大自然,在神秘的夜里探寻度假区内各种各样可爱的小昆虫,克服对未知的恐惧,感受大自然的神秘魅力。此类激发小朋友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的乡村旅游产品广受市场认可。

  事实上,随着省内旅游需求逐步扩大,乡村旅游的产品形态日益丰富。金马国旅省港澳中心总监谭灿堂告诉笔者,目前乡村旅游主要分为生态观光型、文化型、休闲度假型、健身疗养型等多种形态。其中生态观光类型产品最受欢迎,例如该社推出的“连南千年瑶寨、摄影胜地万山朝王、连山金子山90°悬崖天梯、岭南最高玻璃观景台、瑶族篝火晚会风情游二天”“韶关南雄帽子峰黄金银杏林、韶关水上丹霞游船、喜头村、石塘双峰寨精彩二天”等线路,因独特的观景体验,十分热销。

  南湖国旅总经理郑年军表示,针对如此庞大的乡村旅游市场,该社通过针对不同的人群分类建立了专门的俱乐部,如针对银发族的“老友行”俱乐部、年轻人的“优斯”俱乐部以及家庭游客的“AG亲子”俱乐部。通过细分旅游市场的人群,打造特色化的乡村旅游体验线路。

  除了传统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也不断深耕广东乡村旅游市场。在要出发周边游平台上,文化类、生态类、体验类、温泉类和户外活动类等乡村旅游产品丰富,预订量可观。

  业界人士建议,要打破乡村游是中老年专属团的固化思维,年轻人群体同样有乡村旅游的需求。未来要大力开发乡村旅游市场,吸引城市人进乡村,让乡村旅游产品成为当前的一种时尚品,打造以乡村体验为基础,乡村性与前沿性、时尚性和探索性相结合的新兴乡村旅游产品,让更多人体会到乡村旅游的乐趣与魅力。

  十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线路一:鹤山古劳水乡—品青花瓷大盘鱼—烟桥古村

  特色:游南国水乡,品特色鱼宴

  线路二:爬“小泰山”神峰关峰蛹石林·赏百米高空溶洞大瀑布—赏连山黑山梯田—品尝特色双凤宴

  特色:观赏秋天美景梯田风光,尝清远特色美食

  线路三:“醉美南雄”2018第五届南雄银杏观赏节帽子峰银杏林摄影之旅

  特色:观南雄银杏,赏南雄最美秋色的摄影之旅

  线路四:河源紫金苏区革命遗址、社会主义新农村—苏家围红色之旅

  特色:以“红色旅游”定制为主的特色教育路线

  线路五:惠州博罗禾肚里稻田酒店—禾肚里陶艺制作—自行车骑行—体验捉泥鳅

  特色:以“田野中的亲子乐园”为主题,享受归园田居的慢生活

  线路六:逢简水乡—清晖园—大良步行街—岭南新天地—南风古灶(品尝顺德毋米粥、大盆鱼、水乡人家私房菜)

  特色:领略岭南风情,品味舌尖上的顺德美味

  线路七:从化莲麻小镇—韶关云天海—云髻山旅游区二天

  特色:感受乡间浪漫,体验摘果乐趣

  线路八:东莞茶山南社古村—龙门农民画之村嘉义庄二天

  特色:聆听岭南水乡历史,品鉴乡村古朴画风

  线路九:梅州八乡山—龙归寨瀑布—揭阳大洋度假村二天

  特色:观赏飞瀑鸣泉,云海苍茫

  线路十:肇庆鼎湖山—郁南光二大屋—南江古水道二天

  特色:体验400年的原始森林,领略古代百越文化

  “上山下海·广东人游乡村”

  旅游季9月19日启动

  活动时间:8月—12月

  9月19日启动仪式主会场:清远市英德九龙小镇

  分会场:韶关、河源、梅州、湛江、茂名、潮州、汕尾、云浮、广州、东莞、中山、江门

  9月19日,“上山下海·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将在九龙小镇盛大开幕,游客除了享受门票半价或免费,还可以在启动仪式上欣赏到清远民俗文艺表演、非遗表演与手工艺品,参与到当地特色农事体验中,并带走清远名特优新农产品与旅游手信。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旅游局将发布“广东最美民宿”,并公布清远市“2018十大美丽旅游乡村”。此外,广东农产品电商平台也将一并上线,率先开展清远农产品抢购活动。

  亮点一:庆丰收

  “上山下海·广东人游乡村”旅游季期间,各地瓜果飘香,采摘类活动成为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

  主会场清远将举行连州菜心节、佛冈竹山粉葛节;龙门第二届石硖龙眼节,将举行龙眼采摘活动;肇庆将推出怀集农事“趣玩节”,推出包括怀集高山茶采摘,鹰嘴桃、火龙果、蜜柚、百香果采果旅游体验产品及农事体验等;珠海将推出“乡村振兴·采摘幸福”2018千人游珠海活动;广州南沙莲藕文化节将推出渔家乐、河涌游、藕王评选等全新的旅游体验模式,趣味十足;汕头将举办2018年金灶江畔果香旅游文化节。

  亮点二:品乡味

  乡村游少不了品尝农家乐、农家菜的环节。乡村旅游季期间,各地纷纷打出美食牌,吸引游客前来品尝。

  广州从化启动粤菜师傅工程系列活动;汕头将举办澄海薄壳美食文化旅游节,品尝薄壳美食宴的独特魅力;肇庆封开农家“美食节”将在别具岭南特色的古村落中开展;揭阳将举办东寮芋头节,芋王争霸赛、全芋宴、亲子挖芋赛精彩纷呈;佛山的顺德私房菜大赛、乡村美食一日;惠州不仅推出千人杨桃长桌宴,还重点以麻榨农特产品展销会为平台,推介龙门农特产品;“蚝美阳江”美食节上将有蚝情盛宴;阳江将举办首届香芋旅游节;江门新会丰收旅游节上也将针对陈皮举办产业发展论坛。

  亮点三:悦民俗

  各地各具风情和地域性的民俗节庆活动,是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中的一大看点。

  主会场清远举办七月香壮家戏水节及连南瑶族盘王节耍歌堂;佛山乡村丰收节上可观看到特色乡村风俗“烧蟠塔”;西江乡村文创节上将举行龙舟花船巡游和五人龙舟锦标赛等,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舟风采;云浮天露山南药文化节上将举行南药养生宴;茂名南国书香文化节上也展示了茂名特色木刻画、角雕、缅茄雕刻古琴演奏等;潮州在启动仪式上也将上演创世界纪录演出的“千人畲舞秀”。

  众多充满渔家民俗风情的开渔节也成为广东乡村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南海(茂名博贺)开渔节、阳江开渔旅游文化嘉年华、珠海万山美食节等活动,将美食文化融入其中。

  亮点四:赏新貌

  本次乡村旅游季期间,还将推出许多可以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特色活动。

  中山将举办农产品销售与乡村心意众筹,让中山市农特产品从“田间到舌尖”,此外中山乡村巡游巴士也将开通;佛山西樵山“中华二十四节气”旅游活动,根据每个节气活动的特点,设计出风格各异的旅游线路;广州策划推出乡村旅游线路,发动旅行社开展为期3个月广州市民游乡村活动,同时举办增城区乡村旅游(旅游+)论坛;珠海也安排了乡村旅游踩线活动。

  亮点五:听乡音

  很多乡村音乐都是从劳作中产生,以中山咸水歌为代表的一批原生态乡村音乐,成为了乡村旅游的一大点缀,目前各地正在举办各式各样的乡村音乐节,值得游客前去聆听。

  中山市举办乡村主题音乐分享会;江门新会丰收旅游节也将在古兜温泉小镇举办汇演晚会;珠海“会同情韵”乡村旅游季国庆艺术节上,分“诗情会同”“画意会同”等五个板块展开,在会同原生态岭南文化古村的美景中,感受熔古铸今、中西合璧的艺术熏陶及碰撞。此外,珠海还将举办第三届斗门·莲江音乐节、斗门乡村作曲大赛、“听见金湾”乡村音乐节等。

  记者:周人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