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广州的街头,看看周围的建筑,看看身边的行人,看看路过的一草一木,你或许会有不可思议的发现。

  时有高档气派的摩天大楼,时有旧而不破的老式住宅;时有脚踩“恨天高”的时尚少女,时有穿着动感的随性小伙;时有修剪精细的艺术花坛,时有任性生长的“野生”草木。

  商业性与生活性相离相吸,时尚感与随性感交融碰撞,城市化与自然化两相呼应。多元、包容,这就是广州。

  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的魅力与活力,掩藏在低调平实的城市风貌之下。如何让世界看见广州,穿过其鲜活的外表,发现其丰厚的内涵,是广州人的新课题。

  为广州打造一个展示魅力的平台,让设计给市民生活增添更多乐趣与美感,以此为初心,鼓励全城参与的“设计广州”活动,将于10月15日拉开帷幕。

  覆盖全城10大片区,联动全球300多家优秀设计品牌,百余场设计活动与设计论坛,将使“设计广州”成为继“北京设计周”、“设计上海”之后,国内又一顶尖设计盛典。

  有产业的地方就有设计  

  在广州,实力雄厚的制造业都有着完整的产业链,这使得广州在设计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里,设计师们的设计可以和产业直接对接,让设计内容快速落地成产品。以此而言,广州,是助力设计的一片沃土。

  “从辐射角度来讲,广州是中国南方的中心城市,是产业的聚焦城市,各个行业都聚焦在这里,例如汽车、家具、建材等,都在不断地扩大和升级,从而吸引众多设计力量来进行融合。”广州著名设计师 郭承辉介绍说,制造商和设计师是上下游的关系,设计师不仅要对生产环节进行监管,还要从生产和制造业中不断地学习和改进自己的设计。

  广州丰富的制造业资源和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可以同时满足设计师们的多方面需求,这是其他城市难以媲美的。在设计行业,有很多北京的设计师,往往要跑来广州看样品。

  “但是很奇怪,在广州本地的设计师却不多。本应该靠近制造业,但是反而广州的设计师跑去别的地方了。”在郭承辉教授看来,这一现象说明,广州的城市创意政策必须加大力度。

  有不少广州人从小热爱设计和艺术,但这种热爱是源于自发和家庭的培养,至于成为设计师后留在哪里工作,最主要的考量因素是城市的创意力,以及城市建设对设计的推广与助力。

  眼下,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各大城市都将竞争的着眼点聚焦在争夺创意人才方面,纷纷推出艺术家和设计师驻留计划。广州本身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创造力,也有着众多独特的优势吸引着海内外优秀设计师。然而务实的广州在对设计实力的包装和宣传上也相对低调,一定程度上让外面的人对广州的设计实力产生了误解。

  此次的“设计广州”活动,正是为广州的设计提供了一个平台,给扎实的内在基础配上华丽的外在展示。让设计的交流与分享更加广泛,让设计在城市风貌和民众生活中体现得更加强烈,让广州和广州设计被更多人看见,被更多人了解。

广州城市形象LOGO广州城市形象LOGO

  懂得生活的人就懂得设计  

  设计体现着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当经济体量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需要从打造城市美感着手,给市民全新的生活体验。例如建筑更新、灯光工程等,不仅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也为城市的居民打造出更具生活气息的城市环境。

  郭承辉教授认为,设计和城市的关联主要表现在两个维度,一是设计力量,即用设计作为城市发展的动力。这一力量体现在方方面面,例如设计促进产业的革新等。在当今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城市设计是共享的智慧,可以联合全球的设计师和设计力量,在空间、景观等方面大做文章。

  另一个维度是城市里的人如何与设计产生关联。懂得设计的民众素质有多高,对于城市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同样的房子,装修和设计维度不同,呈现出的美感和生活品质是不同的。城市和设计体现出的结果,主要在于民众对设计的运用,以及设计在生活中体现的质感。

  广州在产业发展上很多都走在全国前列。从设计力量来看,广州的产业同设计的融合度很高;从应用度来看,广州具有特殊的岭南文化,有独特个性。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广州的设计过于追求随意。

  随意是一种很好的态度,但作为设计人,郭承辉教授认为,生活可以有更讲究的地方。如果能在随意中加上讲究,广州的设计会更好。同时,“设计广州”的活动意义不仅在于给广州打造一个展示设计的平台,还在于将设计从“圈内”带到城市,让全民认识到设计的价值,“希望每个人都能通过本次活动懂一点设计,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生活的设计师。”

  此次“设计广州”主办方之一,广州树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汉杰认为,当前的设计更多的是面向生活的,从而具有一个全新的定位——全民参与。

  “广州的设计是很纯粹的,有高度也很接地气。因此我们希望,让设计不仅仅停留在设计圈里,更能走向生活,走向大众。”林汉杰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树德科技承担的树德之光活动,由全市10个片区100多家商铺共做联动,共同推动设计与市民互动,共同助力广州市民了解设计,参与设计。广州全民,设计广州。让生活更有趣,让世界看见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