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晚,“我是导游,我为广州旅游代言”-2018广州金牌导游大赛总决赛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此次活动,由广州市旅游局主办,广州广播电视台承办。

  一次舒适、开心的随团旅行离不开一名优秀的导游。导游是旅游接待工作的主体,在旅游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国际旅游界将导游称为“旅游业的灵魂”、“旅行社的支柱”和“参观游览活动的导演”。目前,我市导游人员注册总数已达20059人,其中有高级导游82人,中级导游789人。

  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导游员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游客来穗旅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树立我市良好的旅游形象,进一步推动世界旅游名城和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建设。

  据悉,进入今天的总决赛的选手共20名。他们凭借娴熟精湛的服务技能和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从100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而后又在半决赛中尽展风采,可谓过五关、斩六将,不愧为广州2万余名导游员中的佼佼者。

  本次总决赛采取淘汰制,共分三轮。第一轮为20进10的限时主题演讲,20名选手分别用90秒的时间,以“我是导游,我为广州旅游代言”主题,结合导游职业特点的故事经历进行演讲。胜出的选手,进入第二轮10进5的“红色旅游接力讲解”挑战大比拼。10名晋级选手按第一轮分数排名,由高到低,最高分者先挑选对手PK,每次2名选手,共5对。比拼时,2名选手从中共"三大"会议旧址、广州塔、花城广场、农民运动讲习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等广州著名旅游景点中抽取不同的景点和不同的模拟团型,以接力的形式,进行景点讲解。最后一轮,是对进入5强的选手进行“带团大考验”,选手在现场分别即兴为一群“特别游客”服务,应变各种突发的情景,并模拟处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总决赛的冠军由来自香江国旅计弘毅夺得,亚军是来自广之旅的周庆辉,季军为广之旅杨晓敏。

(来源:广州市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