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 宋金裕 摄欢度国庆 宋金裕 摄

  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增幅均超10%;游客满意度高达九成九

  作为世界旅游名城、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州各大景点内游人如织,呈现出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10月7日,广州市旅游局晒出“成绩单”,黄金周7天共接待市民游客1472.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1%;全市旅游业总收入115.60亿元,同比增长10.39%。值得关注的是,游客对广州旅游满意度持续攀升,高达九成九,“很满意”比重大幅提升。

  广州旅游满意率达九成九

  据了解,通过黄金周假日期间在广州主要景区及主要酒店对6000名来穗游客进行问卷调查汇总显示,游客对广州假日旅游的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游客对广州旅游整体满意率达到99.9%(其中“很满意”占比81.46%,“基本满意”占比18.44%)。其中“很满意”的比重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5.88个百分点。

  旅游专家分析称,这显示出游客对国庆黄金周广州旅游整体服务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广州旅游赢得了营收和口碑的双丰收。

  广州旅游辐射功能再强化

  随着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进一步凸显,广州的旅游聚集辐射功能也在进一步强化,尤其是反映在假日旅游当中。根据携程旅游对国庆旅游度假产品的预订大数据分析情况发布的《2018中秋国庆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广州名列今年国庆十大客源城市和最受游客欢迎自由行国内城市“双十强”,广州不仅是旅游客源地,也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根据市旅游部门和大数据运营商合作开展的2018年国庆假日广州旅游客情监测与分析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广州市接待外地游客848.91万人次,占比57.65%,其中接待境外游客34.65万人次。

  从游客的客源地来看,来穗游客以国内游客为绝对多数,约占全市接待游客数的97.65%。在外省游客中,高铁沿线省份的游客成为客源主流,比重占前五位省份分别是:湖南、广西、四川、湖北和江西。省外城市中,上海、长沙、衡阳、玉林贵港、重庆分列前五位。省内城市中,周边城市成为广州客源的主流,佛山、深圳、东莞、中山、清远排名前五。境外来穗游客中,香港同胞达13.62万人次,占境外全部游客的39.31%;澳门同胞达2.77万人次,占比7.99%;台湾同胞达0.51万人次,占比1.47%;外国人为17.75万人次,占比51.23%。

正佳广场 广州市旅游局供图正佳广场 广州市旅游局供图

  广州旅游市场营收“两旺”

  国庆期间,广州各大旅游景区、宾馆酒店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有力的拉动了广州旅游增长。比如,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推出惠民月系列特惠活动,水上乐园门票买一送一;广东科学中心全票享受8折优惠;百万葵园国庆期间推出女士五折优惠;圣丰索菲特大酒店、花园酒店、华夏大酒店、凯旋华美达等广州主要高星级酒店纷纷推出入住、用餐等优惠活动吸引游客,有的酒店更是低至7折优惠。

  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州各大旅游景区节日期间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活动项目,接待经营实现双增长。数据显示,纳入黄金周统计的广州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364.99万人次,同比增长17.99%,营业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6.19%。其中,5A级景区长隆旅游度假区和白云山,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保持双增长。珠江夜游作为广州旅游主要名片,接待经营同比增长均达两位数,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24%。据介绍,国庆黄金周期间,接待经营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的旅游景区还有宝墨园、岭南印象园、广州动物园、石门森林公园等。

  国庆假期前,市旅游局举办了“国庆黄金周,快乐到广州”系列宣传推广及预热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收效。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广州旅行社组团接待略有增长。从纳入黄金周统计范围的广州市25家主要旅行社在国庆七天的业绩来看,组织接待指标略有增长。主要旅行社共组织接待游客18.72万人次,同比增长0.09%。旅行社接待方面,省外及入境来穗游客人数同比增幅较大,分别增长37.34%和55.37%。数据显示,旅行社组团方面,出境游受市民游客青睐,纳入黄金周统计的广州旅行社组团出境游达5.7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77%。其中,港澳游受广深港高铁开通影响,增幅最大,达1.69万人次,同比增长23.24%;出国游3.91万人次,同比增长16.32%;选择长线出境游人数也有较大增长,欧洲游同比增长48.20%。据介绍,黄金周期间,纳入统计的广州旅行社组团接待总人数排名前三的旅行社分别为广州金马、南湖粤途和广之旅,营收排前三的旅行社分别为广之旅、南湖粤途和广州金马。

  市区高星酒店受到追捧

  来广州旅游,吃住行游购娱,样样不能少!据市旅游局介绍,黄金周期间,广州住宿业平均开房率持续高企,纳入统计的宾馆酒店和旅馆招待所平均开房率分别为67.58%和62.13%,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82个和7.0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市区的高星级酒店和市郊的度假酒店入住率持续高企,纳入统计的12家五星级及五星标准的酒店在国庆黄金周平均开房率为75.37%,明显高于全市平均开房率。其中白天鹅宾馆、香格里拉大酒店、星河湾酒店在假日中段开房率达100%;长隆酒店、熊猫酒店、四季酒店、海怡星河湾酒店、白云宾馆等在10月2日至4日期间开房率也维持在九成左右。四星级酒店也同样表现出色,其中十甫假日酒店、广州大厦、胜利宾馆、广东迎宾馆在黄金周期间开房率一度也达到100%。

南沙湿地 许俊杰 摄南沙湿地 许俊杰 摄

  广州乡村游市场热力十足

  随着广州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乡村旅游环境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的一大亮点。国庆前夕,广州市旅游部门启动“乡村旅游季”广州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百家旅行社进乡村”专项活动,活动的举办带旺了乡村旅游市场,火热的乡村游市场带动乡村游各大景区和农家乐经营企业营收两旺,促进了广州乡村旅游市场的全面繁荣。

  据介绍,系列活动整合了精品民宿、美丽乡村、旅游文化特色村等资源,组织策划推出10条广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出系列惠农惠民、促旅兴农的措施,切实把旅游带进乡村,把游客引入村落,以乡村旅游带动辐射乡村产业全面发展。各个乡村游经营单位顺势而上,精心策划、倾情打造,推出了多项精彩纷呈、趣味十足的主题活动,除传统景区外,作为非传统旅游地的乡村成为了避峰旅游的新热点。大数据监测显示,国庆假期7天广州共接待乡村游游客418.89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116.70万人次,充分显示了广州乡村游的魅力。

  国庆假期,纳入假日监测的3个从化乡村游重点单位(莲麻村、溪头村、西和风情小镇)国庆七日共接待游客约19.23万人次,仅莲麻村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其中以自驾游客居多。据莲麻村介绍,国庆假日以来,莲麻村接待最高峰时段停车场爆满,景区外围公路边也停满了自驾游游客的车辆,呈现出火热场面。增城乡村游市场也不遑多让,纳入乡村旅游监测的10家增城乡村游监测点(民宿)接待经营情况表现优异,假日期间有一半以上的增城乡村游监测点入住率超过九成,其中黄金周中段有80%的增城乡村游监测点入住率均达100%,呈爆满状态。

  “食在广州”成旅游金字招牌

  调查显示,食在广州已深入人心,在游客选择广州旅游吸引力的选项中(可多选),游客选择地方美食的比例最大,占74.78%;其次分别为岭南历史文化名城(39.19%)、商都/购物天堂(32.31%)、花城(30.82%)、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9.76%)。同时,长隆旅游度假区已成为游客心目中知名度最高的广州景点,广州塔次之,显示出广州标志景区对带动城市旅游的巨大推动作用。

  大数据还显示,游客对广州最熟知的十大景点排名分别是: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珠江游、北京路商业步行街、越秀公园/镇海楼、上、下九商业步行街、广州动物园、陈家祠、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花城广场/海心沙公园。

  “文明旅游”成广州旅游标签

  根据市文明办要求,市旅游部门假日期间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包括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教育,在媒体、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上以多种形式进行旅游文明告知、旅游文明提醒、旅游文明规劝的宣传展示和教育,不断强化旅游从业人员和市民游客文明出游的意识;各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文明出游宣传引导的良好氛围。

  为保障国庆旅游市场秩序,国庆假日期间,广州市旅游局牵头联合市公安、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执法人员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执法检查工作,对有关旅游景区、旅游购物商店和导游人员进行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执法检查,现场检查未发现涉嫌违法情况。每日对重点景区、酒店进行现场巡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无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