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寒,一波波南下的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天气,让南方大地多了几分绚丽,逐渐进入红叶醉人、银杏璀璨的山林斗艳时节。在南方赏叶,比寒冷的北方多了几分温暖,同样能追逐绚丽夺目的色彩,或被漫天金黄包围,或身处红叶海洋。本期推荐南方赏秋色的胜地,南京、长沙、婺源将红叶胜火,随州、腾冲、灵川、南雄将遍地金黄。

  A去哪儿赏红叶

  推荐地1:南京

  栖霞红叶醉人

  每逢金秋,大家对北京城里城外的红叶都印象深刻,其实南京的红叶也不逞多样。南京东北郊的栖霞山是全国四大赏红风景区之一,有着不输北京香山红叶的胜景,被誉为“金陵第一名秀山”,每逢深秋,栖霞就枫林如火,漫山红遍,素有“春牛首,秋栖霞”之说。

  赏秋看点:

  栖霞山红叶品种近20种,主要为红枫、枫香、三角枫等,其中百年以上的枫香就达500余株,加上其他各类色叶树种共计50余万株,红叶观赏期长。另外,栖霞山古迹名胜很多,栖霞寺自南朝以来就是佛教圣地,为南京众寺之首。

  除栖霞山外,秋天的南京,白天可去中国南京故宫博物院,钟山风景区的灵谷寺、中山陵、明孝陵等也是不可错过。晚上可乘游船夜游秦淮河、夫子庙,而贡院和大成殿是南京古建筑代表。

  Tips

  最佳赏叶时间:每年的10月份至12月中旬,都能看到栖霞红叶。

  交通:广州到南京可直飞,南京旅游公交、地铁线路发达。

  推荐地2:长沙

  岳麓红叶杜牧赞

  要说长沙市区西面的岳麓山红叶名气很大,一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能证明!传说这一描写红叶最美的诗句,便是杜牧在游岳麓山时,因陶醉在这里美丽的红枫中而写下流传于世。

  赏秋看点:

  每当深秋到来时,岳麓山枫叶流丹,层林尽染。岳麓山红叶有枫香、毛叶枫香、鸡爪槭、日本红枫等老品种,也有近年引进的北美枫香、秋火焰、十月红、挪威槭、夕阳红、秋焰槭、元页槭等新品种。最佳赏枫地点是爱晚亭、黄兴墓、穿石坡、穿石湖四周、穿石坡亭子等处。除了赏枫,岳麓山上名胜古迹遍布,六朝罗汉松、唐宋银杏、明清松樟相当著名;爱晚亭、清风峡、蟒蛇洞、禹王碑、岳麓书院等景观闻名遐迩。长沙市内还有马王堆、开福寺、天心阁、橘子洲、火宫殿等长沙著名景点,其中,寒秋时节,在橘子洲公园也可以看到“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

  Tips

  最佳赏叶时间:从11月至12月初,是岳麓山红叶最美的时刻,也是四大赏枫胜地之中红得最晚的。

  交通:可乘高铁到达长沙。

  推荐地3:婺源

  秋意渐浓红枫美

  被誉为是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的江西婺源,同样是“中国最具人气的十佳赏枫地”之一。每当秋意浓时,婺源山野、村间的古枫就开始“红”起来了,黑瓦白墙衬托出红叶的别样美态。

  赏秋看点:

  婺源的赏枫之地分散,每一块都不算大,但是却有上百年树龄的老枫树,每棵红枫树高达35米以上,十分少见,以石城村和长溪村最为知名。石城村位于婺源西北山区,百余株古枫树,每到秋季一片红火,与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形成美妙的画卷,成为当地最美枫景。长溪村位于赋春镇,每到深秋,村庄前后两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

  除了赏枫,篁岭古村,每年的晒秋,也是别有一番风景。

  Tips

  最佳赏叶时间:10月底到12月初,婺源红叶最美。

  交通:广州可坐开往合肥方向的高铁到婺源站下,建议从县城直接包车或是先去长溪村,再徒步到石城。

  B去哪儿赏银杏

  推荐地1:腾冲

  金色童话最诱人

  云南腾冲最能打动人的季节非秋天莫属,固东镇银杏村中金黄色银杏叶纷飞,宛若一个金色的童话世界,诱惑着追寻秋色的大众。

  赏秋看点:

  腾冲银杏村每逢金秋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金色世界,“村在林中,林在村中”古银杏的金黄与村居相互依托。这里堪称银杏王国,只有800多户人家,却有3000多棵的古银杏树。11月开始,村内金色的银杏叶漫天飞舞,配衬火山石铺就的小路,以及各家用火山石任意堆砌起来的围栏,加上远处还有火山映衬,景色格外动人。

  腾冲境内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是中国内地唯一的火山地热并存地区,有火山热海地质等奇观,北海湿地是著名观鸟胜地,和顺古镇、叠水河则是知名人文景点。

  Tips

  最佳赏叶时间:每年11月是腾冲银杏村最美时刻。

  交通:广州有航班飞腾冲,也可经昆明转机前往。

  推荐地2:随州

  千年银杏谷

  位于湖北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的千年银杏谷, 深藏群山之中,却被著名导演侯孝贤评价为:“漫野杏黄,僻静得仿佛被文明遗忘。”银杏谷之美,可想而知,谷中百年以上银杏有17000多棵,古树与周围湖泊河道、乡村农舍相映成趣。

  赏秋看点:

  千年银杏谷景区范围达120平方公里,现有“五老树”、“银杏至尊”、胡家河“银杏树王”、“盆闶树”等千年以上的古树308棵,百年以上的17000多棵,定植银杏树510多万棵,是全国最大的野生植物银杏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密集、保留最完好的一处古银杏树群落。

  古银杏群落密集区分布有周氏祠、胡氏祠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建筑外观体现了典型的湖北民居特色。胡家河一线小河流水环绕,古树倒影相映,组合形成一幅清丽、淡雅的自然画卷。

  Tips

  最佳赏叶时间:每年10月底到11月中旬,是千年银杏谷的最佳赏叶季节。

  交通:广州到随州,可先乘坐高铁至武汉站然后转乘动车到随州站。随州市区可包车前往千年银杏谷,车程半个小时。

  推荐地3:灵川

  深秋遍地是黄金

  位于广西灵川县的海洋乡,因为种植银杏而闻名。面积4平方公里的银杏林区,百年以上的老树就有1万多株,人均银杏树的占有量居世界之最,被誉为“天下银杏第一乡”。在深秋时分,变成一个满地都是“黄金”的地方。当秋风吹来,银杏树上、树下金黄的叶子随风飘舞,场面壮观迷人。

  赏叶看点:

  海洋乡银杏观赏点有大桐木村、小桐木村、九连村和小平乐村等。银杏树较为集中的地方是乡政府大楼前和大桐木湾风景区,近百棵大银杏树连成一片。

  海洋乡距桂林、阳朔、大圩古镇都不远,看完银杏叶后,还可以继续到两大旅游胜地游山玩水。

  Tips

  最佳赏叶时间:11月上旬到12月上旬,是海洋乡银杏最佳观赏时段。

  交通:广州到广西海洋乡,可乘贵广高铁至桂林,乘车前往海洋乡。

  推荐地4:南雄

  广东的银杏之乡

  广东韶关南雄市素有“银杏之乡”的大名,这里是国内纬度最低的天然银杏生长区域,乡间有大片大片的银杏。每到深秋时金黄色的银杏叶挂满枝头,装扮出南雄山间的美貌,好像步入童话世界一般。

  赏秋看点:

  南雄市有银杏树10万亩,银杏树分布在坪田、油山、帽子峰、主田等18个镇。每当秋风刮起,银杏叶就被秋霜慢慢染成黄色,将山野村庄变成一幅幅金色油画。其中,坪田镇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5000多株,树龄最长的足有1600多年。坪田镇的冯屋、坳背、迳洞、浆塘、汪汤、军营寨等地,地上一片金黄。而毗邻坪田镇的南亩镇芙蓉村,满山的银杏树怀抱着古老的村落,这里的银杏树分布虽然比坪田镇数量要少,但是别有一番风味。帽子峰镇芳坑村境内帽子峰森林公园,被摄影发烧友称之为“南雄的九寨沟”,银杏染秋是帽子峰森林公园最为吸引人的地方之一。油山镇至今仍生长着2000多株树龄在几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树,已被上级科考部门列为古银杏树种群保护地区,观赏场面十分壮观。

  南雄市还有著名的珠玑古巷和梅关古道两大著名景区。

  Tips

  最佳赏叶时间:今年秋来早,10月下旬开始南雄帽子峰银杏叶已经开始变黄,将持续到11月底左右,南雄酒店相对紧张,最好提前订好房间。

  交通:广州自驾车至南雄,上京珠高速转韶赣高速,南雄市区出口下,经G323线接S342线到帽子峰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