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清溪镇铁场村30年来未曾引入一家工业项目

  空气中一缕瓜果飘香,负离子扑面而来,这样撩人的生态环境气息,在以工业闻名的东莞城镇中弥足珍贵。

  在东莞南部,一座拥有300多年历史、群山绿水环绕的岭南客家村庄——东莞清溪镇铁场村,随着乡村振兴新势能的启动,再次让人瞩目。身居工业兴市的珠三角,又毗邻深圳,铁场村30年来却未曾引入一家工业项目,“专攻”生态农业;该村800多名村民克服了村组经济一度发展缓慢、村民收入较低的困难,也守住了当地优质的生态环境。

  “清溪塞车芳村花卉市场缺货”

  “清溪塞车芳村花卉市场缺货。”在谈起当年供应广州芳村花卉市场的场景,“缤纷花场”的老员工老沈,掩饰不住脸上的得意之情。27年前,缤纷花场在铁场村租下了第一块土地,种植的各类花卉主要供应珠三角;“我们种植的红掌、白掌,供应了芳村一半的市场;后来有了网络,很多在芳村花卉市场开档口的老板,都是提前在网上下好单,确定好数量;我们把花卉批量从铁场发货到各处市场。现在在国内,我们的花卉、盆栽销往北京、长三角、武汉、福建等地,一年的销售额高达2300万元。”

  缤纷花场只是落户在铁场发展种植经济农作物的企业中的一家。缤纷花场香港籍的老板周某,在1991年就独具慧眼“相中”了铁场。清溪铁场村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清溪镇生态天赋异禀,拥有大小清泉溪流水库17座;该镇森林覆盖率达55.6%,绿化覆盖率达67.03%,空气质量长期位居全市首位,是“中国最宜居城镇”“中国最美小镇”“全球绿色城镇”。为了保障清溪镇居民饮用水安全,当地镇政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下令,位于茅輋水库上游的铁场不得兴建工厂。

  和缤纷花场的周老板一样,同样青睐铁场这片肥沃土壤的,还有金峰生态农业公司。金峰生态农业公司老板陈摇东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该农场获得的“广东省菜篮子基地”标准,是需要两年一复核的,2017年底能够继续获得该项标准,证明了铁场村多年来的土壤水质未曾发生变化。如今金峰农场种植的木瓜、火龙果等,都是广东省的名牌产品。

  “飞地”发展工业守住优质生态

  在村村点火户户招商的年代,铁场村的村民,经历了村组经济不发达、村民收入较低的年代。阿凯是土生土长的铁场村人,他坦承,“看到一起长大的别的村的伙伴们很早就开上了小车,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自己心里还是有点失落的。”为了保护茅輋水库的水源,30多年来铁场村没有兴建一家工厂,是东莞至今唯一没有工业企业的村。该村第六任村委书记韩志亮说:铁场现有多条高压电网线贯穿经过,加上有农田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绿化保护区等多个“头衔”,建设用地指标一直以来基本处于零。

  据清溪镇的党委委员尹德明介绍,欠发达村村民的生活保障,受益于上世纪90年代就实施的土地统筹政策,在当时的政策下,铁场村的本地村民按照本地村民的数量,人均划拨了250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而基于铁场村的特殊地理位置,当地镇政府专门在铁场临近的铁松、三中两村给铁场留出了几块“工业自留地”,这几块“工业自留地”成为铁场在村外的工业发展地;而铁场背靠林木繁茂的银瓶山脉,清新的空气、肥沃的土壤成为如今生态农业农田租赁的香饽饽,这些都让当地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民的生活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据铁场村委会介绍,截至2018年9月该村组两级资产总额为10014万元,同比资产负债率减少了0.38%,村组两级经营总收入与上年同比增加2.6%,村组两级经营纯收入为501万元。

  发展全域旅游5年10亿振兴乡村

  作为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清溪正铺开“一轴一带五片区”旅游项目建设。据记者从清溪镇了解到,该镇将通过建设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实现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的双赢。目前清溪已“联姻”凤凰古城等3家有实力的文旅企业,铁场村就是凤凰古城倾力打造的“古韵铁场村”项目受益者。目前清溪的罗马长山头、土桥村、铁场村联合开发片区,正是东莞振兴乡村的示范点。

  “我们将农村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清溪镇委书记范燕彬表示,目前,清溪已敲定乡村振兴“时间表”和“路线图”,计划5年投入10亿元,推动镇村均衡、共享发展。接下来,该镇重点发展花卉苗木、精品水果、时尚蔬菜等高效特色农业,重点扶持该镇特色种植业,建设一批高科技、高产值、高效益的特色都市农业生产基地,并鼓励该镇现有的、条件成熟的农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荐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市级示范社,带动全镇农业向规模化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东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纲领性文件出炉,东莞提出以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五大着力点统筹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到2021年建成6个本地特色的村居连片建设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