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湖湿地公园华阳湖湿地公园

  日前,东莞市林业局局长吴淑萍率领该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热线》,以“优化生态公共产品供给,增进东莞民生生态福祉”为主题,和广大网友沟通。在市民最关心的湿地公园建设方面,吴淑萍表示,到2020年,东莞将建成25个湿地公园。

  东莞已在麻涌、沙田、万江等11个镇街(园区)建成湿地公园16个,总面积达1665公顷,数量和面积均排在珠三角首位。其中,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东莞生态园湿地是珠三角唯一一家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到2020年,东莞将建成湿地公园25个。

  据了解,一些即将建设的湿地公园已经启动审批流程。同时,东莞市已经出台了《东莞市湿地公园建设财政补助实施方案》,对列入市财政补助范围的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市财政按湿地公园建设资金的50%进行补助,为湿地保护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此外,目前东莞已有19个森林公园。在全省8个四星级森林公园中,东莞就有3个,分别是大岭山、大屏嶂、银瓶山森林公园。到2020年,东莞还将建成20个森林公园。

  目前东莞市林业局正实施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三年提质行动,以提升市民体验感为目标,着重完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内部功能,围绕停车设施、服务配套、景观资源等短板进行提升,同时完善其产业功能,探索旅游、科普等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