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于11月1日-11月4日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了,非遗活态展示作为其中重要活动,在岭南天地再次掀起文化热潮,泛珠三角9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43项优秀非遗项目参加,体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和泛珠三角省区共同参与、相互交流、成果共享的特点。这次活动不但是一次现场展示老手艺的活动,更是一次宣传丹霞山的机会,加强与其他非遗项目传承人相互交流的文化之旅。

  活动期间的非遗“地图寻宝”活动将有新的玩法,游客可利用手机APP与各个非遗项目进行互动体验,闯关成功将会获得文创产品消费券,购买心仪的非遗产品。丹霞红豆编织技艺(韶关市级非遗项目)第一天就受到佛山市民的热捧。

  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是有名的爱情名山,丹霞三宝之一的丹霞红豆,又名相思豆,历来被视为爱情、友谊的象征和信物,代表爱情、友谊天长地久,是情侣、朋友间互表牵挂、互相赠送的最佳、最时尚的礼品。   

  丹霞红豆饰品制作工序分为捡豆、洗豆、选豆、打孔、编织五道工序,编织红豆是最复杂、最主要的环节,分手工编织和串珠组合两类。红豆编织是用一根绳、多颗红豆,以纯净的心灵,运用中国元素,融入中式美学,用优雅的手法,三缠五绕,灵活运用:平结、玉米结、吉祥结、纽扣结、金钢结、斜卷结、凤尾结、雀头结、琵琶结等精工细编,用绳线变化出多种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