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何伟杰报道:广州荔湾区恩宁路永庆坊又有粤剧盛典与市民见面!5日,一年一度的粤剧华光师傅宝诞在西关举行,巡游队伍从永庆坊内的銮舆堂出发一直走到文化公园,吸引了不少街坊围观。

  5日上午8时多,恩宁路永庆坊热闹非凡,很多粤剧老戏迷来到永庆坊内的銮舆堂前等候。粤剧艺人们用轿子抬着华光祖师神像从銮舆堂出发,从恩宁路一直巡游到文化公园,沿途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的围观。文化公园中心舞台上锣鼓震天,巡游队伍沿着公园主干道巡游,沿路还有游龙、跟斗表演、醒狮、锣鼓演奏等等,围观市民纷纷拍手叫好。

  何谓“华光诞”?这可能是老一辈广州市民才有的集体回忆。华光师傅被尊为粤剧的戏神,但相传华光师傅本为火神。由于玉皇大帝觉得凡间戏棚十分吵耳,便派遣火神去烧毁戏棚。可是,华光师傅被戏棚内的表演吸引,又看见百姓十分欣赏,于心不忍,便没有烧戏棚。为表示感谢,每年华光师父的诞辰(农历九月廿八),粤剧艺人都会抬着华光师傅的神像巡游,后来发展为“华光诞”。

  为何华光师傅会被供奉在永庆坊的銮舆堂内?据了解,广东銮舆堂是粤剧界中龙虎武师(打武行当)的行会组织。以前每年的华光师傅诞辰,粤剧艺人都会抬着华光师傅的神像巡游。而载着神像的仪仗被称为“銮舆”,抬此銮舆的任务,按行内规定,必须由龙虎师傅担任,故此把龙虎武师的群众性行会组织称作“銮舆堂”。上世纪中叶,每年的“华光诞”,粤剧艺人都会抬着华光祖师的神像巡游,龙虎武师沿途表演“翻跟斗”,极受群众的热烈欢迎。每位粤剧艺人也把能参与此项活动视为非常光荣自豪的任务。

  2015年,广东粤剧銮舆堂恢复已中断70年的民间祭祀活动粤剧华光师父诞巡游。“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銮舆堂理事陈钧汉告诉记者,“今年看这个场面,应该有上千人吧。”本次巡游还吸引了不少海外华人参与。美西八和会馆第一副主席谭念帖告诉记者,这次有100多名华人从美国三藩市回穗,参加本次华光师傅诞。

  陈钧汉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通过专业的戏曲培训投身粤剧这个行当中,像中山大学、星海音乐学院不时都会有学生到銮舆堂来研究粤剧,“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上粤剧。”陈钧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