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南校区的永芳堂是否会被拆除?一直牵动不少学子的心。昨日,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区永芳堂改造项目开始公示,这一有着二十余年历史的建筑确定不拆,而是进行改造。

  根据公示的规划,永芳堂建筑格局将彻底改变,建筑面积比之前大大增加,“外方内圆”设计也将不复存在,改造之后的永芳堂将具有“红砖绿瓦拱廊”等岭南建筑特点,与中山大学南校区建筑风格更为统一。

  中山纪念馆将搬到一、二楼

  因“外方内圆”的独特设计以及十八位先贤铜像,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区永芳堂备受市民、游客的青睐。永芳堂由香港南源永芳集团公司董事长姚美良于1990年捐资兴建,一直是中山大学历史系师生的办公学习场所,在历史系师生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永芳堂现在为历史系基地,首层是图书馆、阅览室,二楼是办公室,三楼是孙中山纪念馆,四楼是林则徐研究室、黄遵宪书画馆和中大校史陈列室等。

  为什么永芳堂要改造呢?根据此前的招标公告,此次改造是根据中山大学事业发展规划,为改善教学设施条件,满足使用单位历史学系学科建设需要,改善学校校园景观环境。根据公示的规划图,调整之后,中山纪念馆主厅将搬到一楼,中山纪念馆陈列馆将设置在二楼。三楼和四楼都将变成历史系的办公用房、教学科研用房、教师工作室等。另外,在永芳堂东面广场处,还将建一个约400平方米的地下辅助用房。

  根据中山大学此前发布的招标文件,为配合发展目标,中山大学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新的校园规划,新规划突出校园中轴线景观,使建筑与周边环境更加协调,提出对永芳堂进行改造,使其建造风格与校园环境相统一。另外,此前的招标公告还显示,项目还将对永芳堂东面的广场进行改造,对广场上的铜像进行迁移,并移植树木。经过改造,永芳堂的建筑面积将增加一半,由现在的6010平方米增加到9873平方米。

  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整个永芳堂建筑格局将彻底改变,建筑面积比之前大大增加,“外方内圆”设计已经不复存在。规划图还显示,整个永芳堂现有外立面灰白色面砖将全部改为仿红砖面砖,建筑屋顶新增绿色陶瓦。标有“永芳堂”字样的阶梯入口将调整为多扇拱门设计。整座建筑的风格、外立面色彩与康乐园的红楼建筑及环境要素的风貌协调,与南校园总体规划风格一脉相承,突出校园中轴线景观,使建筑与周边环境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