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花看门道,不能光看个热闹。广州日报13日开始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千年花城19看”,从历史、经济、地理、科技等19个角度发掘看花的文化,与你一起琢磨看花的门道,与此同时,还将推出与鲜花争“艳”的诸多“护花使者”——靓丽帅气的不仅是他们的外表,还有他们为这座城市著笔添色的美好内心。你,会是下一位护花使者吗?

  11月的广州,依然丽日当空,满城繁花越开越艳丽了。

  大洋网讯 南国广州一到秋天便如在画中,别有一番景致。不论艳阳高照还是细雨绵绵,秋花都是娇艳繁华景象,不仅赛过萧瑟寒冷的北方,也赛过广州春日俏嫩的枝头。

广报记者 陈忧子 摄

  “花城”美誉,之所以能绵延千年。首先正是源于大自然的慷慨赠予:因为广州不用经历霜冻,所以全年繁花如织,生机盎然。

  而广州最绚烂夺目的花季,始于秋花。每年秋天,在金黄如醇蜜的阳光下,仿佛世间所有的花儿都应约前来,欢呼飞旋,笑靥明丽。轻风拂过,随风翻飞的都是深深浅浅的花瓣。

  人民北路的宫粉紫荆、新滘中路的美丽异木棉、临江大道的黄花风铃……一面盛开如锦,一面落英缤纷。飘落的花雨中,穿梭的行人,有如行走在童话之境,温暖而浪漫。

  客村立交、东晓南立交、执信南人行天桥、盘福路立交桥……开满绯红色簕杜鹃的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绵延353公里,是广州秋天最修长热烈的风景。每一座桥都像一道流动的绯红织锦,每一座桥都见人在画中游。

  铺着麻石的西关小巷,满洲窗赭红靛蓝,木趟栊乌光可鉴,铜锁青痕点点,巷子转角处,鲜花盛放,瑰丽流彩,让人仿佛穿越了时光的隧道,瞥见一段旧日西关的绣阁绮丽:晨曦微露时,一袭红衣、鬓角戴着素馨“花梳”的女子,沿着麻石街款款而来,微风吹起她的裙裾和发梢。

  芳村花地湾的花田,至今仍是烟水十里,珠悬玉照,艳如锦缎……

  昨日,“秋来著花——广州簕杜鹃花展”在广州雕塑公园拉开了“2018广州秋花节”的序幕。波斯菊、美丽异木棉、簕杜鹃……这些花语为“美好时光”“幸福”的粉紫色系鲜花,将整个雕塑公园装扮成“绯色之城”,引发了这个秋花节的第一波市民“看花”潮。

广报记者 莫伟浓 摄

  花城看花,究竟怎么看?

  从13日起,广州日报将推出“千年花城19看”——“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大型系列报道。

  沧海桑田,千年花城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变迁?为什么广州的鲜花四季不断?为什么广州的秋花尤为灿烂?广州的“花道”有多美?广州的“花桥”有多少座?曾经“量花如量珠然”的广州人,如何把花卉贸易做到了全国第一?沿着“鲜花丝绸之路”寻访,千年商都广州,跟世界上哪些国家结下良缘,留下了哪些传奇故事……

  这些问题,都将在我们的系列报道中找到答案。

  同时,我们还将推出由各行各业的风云人物担任的护花使者。他们将讲述自己在广州的奋斗故事,并向世界讲述广州故事和中国故事。

  第一期护花使者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这位扮靓城市的美女已经在广州生活了20多年。

护花使者:吴敏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

  “对于广州人来说,花,既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幸福感的代名词。”

  “历史,不仅仅需要代代传承,更需要不断创新,要让花城的气质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生生不息。”

  “花的色彩,就是城市的色彩”

  广州,千年花城。有着1700多年规模化种花、赏花的历史。

  从北往南,广州城以山、水、城、田、海自然格局分布,青山半入城、六脉皆通海,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得天独厚的山水城市。世界闻名的广州迎春花市,更是经久不衰,至今也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花城百花开,花开朋友来。”对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而言,如何把千年花城的历史更好地传承,如何把新时代花城的名片擦得更亮,是她和其他城市园林规划者的责任和使命。

  “对于广州人来说,花,既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幸福感的代名词。”吴敏说,近年来,广州在强化市花——木棉集中种植的同时,增加了宫粉紫荆、凤凰木等30万株开花乔木的种植。“近几年,我们每年都会采购十万株开花的树,赠送给广州的每一个区,让他们栽种。”

  在吴敏的城市美学里,花的色彩,就是城市的色彩。她说,《广州花景建设规划》就是要让广州的四季都有鲜明的色彩和印记。比如秋冬季节,北方很多城市已经万物凋零,可是因为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广州的秋花却开得特别热烈绚烂。紫红的簕杜鹃、粉色的美丽异木棉、粉白相间的大波斯菊等粉色系的鲜花满城绽放,整个城市沉浸在浪漫的红粉色海洋里。她觉得特别美好。

  她赞叹,广州的四季,就是一幅徐徐展开的赏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