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成立65周年,向世界经典名曲《瑶族舞曲》致敬,由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员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盘王节·耍歌堂”活动17日在顺德文化广场开幕。

  丘志高 摄

  第十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盘王节·耍歌堂”活动,主题为“走进经典·我们的《瑶族舞曲》”。

  盘晓房 摄

  开幕式上首先举行授牌仪式,以世界首部瑶族风情实景音乐诗剧《瑶颂·瑶族舞曲》命名的连南“瑶颂·瑶族舞曲”实景演出景区被授予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

  清远市旅游局副局长何志方向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一贵授牌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华侨民宗委副主任委员陈一珠宣布第十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盘王节·耍歌堂”活动开幕,陈一珠与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李秀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巡视员王艳,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冯灿仪,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三妹,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清远市政协副主席陈丽霞,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书记刘泽和,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唐金文共同为活动的开幕推杆祝贺。

  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是享誉世界的经典旋律《瑶族舞曲》的故乡。20世纪50年代,著名作曲家刘铁山在连南采风并创作出了《瑶族长鼓舞歌》,后经作曲家茅沅将主题改编为管弦乐《瑶族舞曲》,成为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辉煌奏响的中国民族乐曲的经典传世之作。《瑶族舞曲》流传半个多世纪以来,影响遍及中国及世界乐坛,散发着浓香醇厚、历久弥新的永恒艺术魅力。

  开幕式晚会有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著名少数民族艺术家曲比阿乌、彝人制造、阿洪尼克、杨倩琳、蓝剑、萨仁呼等著名文艺工作者与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传习中心、 连南瑶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剧团等当地的文艺工作者们共同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

  (来源:微说连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