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鳌山滑雪场。宝鸡鳌山滑雪场。
陕西美食代表之一西安饭庄的肉夹馍。陕西美食代表之一西安饭庄的肉夹馍。

  由于今年首波冷空气从10月上旬就到访南粤,整个10月的平均气温也维持在18-28摄氏度的水平,因此今年广东地区的赏秋期也随着天气变化明显提早,而最佳的秋色鉴赏期从往年的11月中旬,提前至11月上旬。根据游客需求,目前市内旅行社相应地推出了多条主题线路,并上架近百条秋冬旅游线路。

  3波秋色高峰,需提前计划出行

  岭南的秋色观赏顺序,按照所在地纬度高低,从南往北呈现三波高峰。从11月上旬开始,粤北与湖南、江西接壤地区的银杏,就会先后泛黄,以韶关南雄、清远连州、阳山为代表,组成第一波秋色高峰。这波赏秋高峰的观赏期可持续至12月初,而从11月中旬至12月初约15天时间,是这波赏秋最美轮美奂的时期。

  第二波秋色高峰,将从11月中旬开始,持续至12月中旬,以新丰、河源、肇庆、江门等为代表,其主要观赏物包括枫叶、落羽杉等。

  第三波秋色高峰,则将从11月下旬维持至12月下旬,以纬度更南的增城、从化、广州城区等为代表,如从化流溪河、石门森林公园、广州白云山等都是绝佳赏秋色地。由于时已至12月,这第三波秋色高峰又与冬色相连。

  总体而言,岭南地区的秋色观赏以银杏和枫叶为主,夹杂有落羽杉、梅花等各式品种,总体景观特色是“先黄后红、五彩缤纷”,风景美却“稍纵即逝”,三波赏秋高峰的鉴赏期加起来,合共也只有60天时间,且赏秋地以乡村、山林等为主,其旅游接待资源相对缺乏,使得赏秋席位更为紧张。预计进入11月后该比例将持续拉升,因此有意向前往周边欣赏秋色的市民,应提前计划。

  玩转“赏秋+”热门玩法

  由于岭南地区秋冬季节没有明显区分的气候特点,因此市民的出游习惯也与之相匹配,形成“赏秋”和“冬泡”不分家的特点。根据游客需求,目前市内旅行机构已经整合了广东省内以优质温泉酒店为主的多种旅游资源,并切合美食、乡村等元素,设计出近百条“赏秋+温泉”、“赏秋+美食”、“赏秋+乡村”的线路,有些更是打出3种或4种元素相结合的“组合拳”吸客。系列秋冬游线路游玩时间为1-3天,卖价从99元-1299元不等。

  目的地

  陕西游发布全新路线

  日前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全域旅游全媒体陕西行”活动在西安启动,发布了逾30余项陕西省内的优质旅游产品线路。“秦中自古帝王州”,陕西历史悠久,景景皆典故,本次全新发布的线路,旨在换个角度让游客全方位玩转陕西。

  本次发布的优质线路中,西安的主题为“十三朝古都”新体验,除了观光大明宫遗址公园和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小雁塔之外,新兴的大唐芙蓉园、白鹿原影视城等游览也能让游客们感受这座厚重历史名城;宝鸡以生态人文吸引着游人,到延安除了感受黄帝陵景区和壶口瀑布的恢弘,更有红色革命旅游胜地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等了解曾经的历史。此外铜川渭南的秋色、榆林和韩城的历史人文、汉中的两汉三国文化、安康及商洛的秦巴汉水体验等也精彩纷呈。(陈斌)

  宝鸡来穗推介文化旅游产业

  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活动周”期间,宝鸡市在广州举行了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会,围绕“周风秦韵、文明根脉”“丝路明珠、山水宝鸡”“美食之都、幸福宝鸡”三个篇章,推介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太白山旅游度假区、凤翔县六营民俗村等12个文化旅游项目和特色旅游产品。

  宝鸡古称“陈仓”,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有周秦文化发祥地、中国青铜器之乡和民间工艺美术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宝鸡围绕旅游+生态+文化+休闲+美食+体育的“5+”战略,推动了法门寺佛文化景区、太白山景区、中华石鼓园及周文化景区、宝鸡温泉滑雪等一系列旅游资源和产品及西府老街、七星小镇等特色民俗游等,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陈斌)

  去清远千年瑶寨耍歌堂

  11月23日至25日,瑶族耍歌堂暨首届盘王祈福灯笼节将在千年瑶寨景区举行。瑶族盘王节又叫盘王还愿,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千年瑶寨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耍歌堂”来庆祝盘王节。而在2006年,耍歌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介绍,在整个耍歌堂的过程中,游客可以跟随先生公、迎宾队、歌舞队等观看出歌堂、过九州、精彩的追打三怪、法真表演、瑶族民歌对唱等精彩表演。

  据悉,今年千年瑶寨将用几千只灯笼装点景区,有着更浓郁的祈福之意。此外,以往瑶族婚庆、节庆以及狞猎庆功等才会举办的长桌宴,也能在景区品尝到,让你一个景区吃遍连南各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