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连南瑶族自治县在广东瑶族博物馆举行了《山河换新装 开放富连南》的开针仪式。连南县政协副主席房婧婧参加了开针仪式,并详细介绍了绣品设计的理念和宣布开针仪式的开始。40位绣娘将在今年12月底完成该幅瑶绣作品。

  《山河换新装,开放富连南》绣品长4米,高是1.987米。采用新颖现代的风格,通过大色块对瑶族发展脉格进行重组,主要体现了盘古开天辟地、瑶族风情和迈向现代化的图景,象征改革开放40年连南发展的改变。

  瑶绣精神本身是一种坚持,一针一线演绎的不仅是工艺,更是反映千百年来瑶族绣娘的精心、细心、恒心和用心。心灵手巧的绣娘以娴静的心境,通过一针一线,巧绣山河美景,传承发展着瑶绣文化,并为自己的未来编制着美好生活。

  清远市刺绣文化协会主席张亚男表示,清远市基金文化协会从今年三月份开始进入连南,然后对连南的绣娘陆陆续续开始培训。从传统瑶绣的基础上改良了一下,创造了一种新瑶绣。目前从三月份到11月份,前前后后培养三百多个绣娘学习了新瑶绣的绣法,同时也绣了两万件的产品。通过培训班不仅能带动瑶绣产业的发展,同时还能带动绣娘在家就业,减轻家庭负担。

  据了解,瑶绣作品《山河换新装,开放富连南》共分成40小块,分配给40个绣娘同时制作并跟踪记录,形成40张小画后进行拼装。40张画、40位绣娘,40段真实记录,表达了连南瑶族自治县18万瑶汉族人民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激动心情和40年的共同奋斗目标,以及共筑中国梦的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