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效果图

  滨水空间效果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穗国规宣

    永庆坊位于被誉为广州最美骑楼街的恩宁路上,她将如何变身备受关注。11月15日下午,广州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试点详细设计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等议题。根据整体目标定位,她将打造成最广州、最国际的历史文化街区,传承西关历史文脉,探索保护与发展相融合的新路径,塑造一个展现美丽宜居花城魅力的文化活力区,成为广州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典范。

  值得期待的是,方案提出,除了促进建筑保护利用,还将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打造开放给大众享受的公共水岸,优化总长500米的恩宁涌水岸空间;营造一条640米的完整街道骑楼空间,并形成连续而有趣的慢行宜居环境。

  壹

  [满载西关情的活体博物街]

  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地处荔湾区恩宁路,与龙津西路、第十甫、上下九步行街骑楼连接,是广州最完整和最长的骑楼街,至今仍保留清末民国时期广州西关商贸区的布局形态,区内保留的文物建筑有八和会馆、李小龙祖居等,与多宝路、昌华大街、宝华路和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相邻。

  恩宁路作为老西关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广州粤剧曲艺、武术医药、民间手工艺等传统文化传承最密切的地区之一。街区内遍布老街、深巷,保留传统西关生活景象,是满载西关情的活体博物街。

  《规划》明确的保护对象包括物质性要素:历史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物7处、历史建筑7处、传统风貌建筑5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线索31处);传统街巷及恩宁路骑楼街的尺度、走向;颜家巷、恩宁西街、永庆一巷、永庆二巷等传统街巷格局、街区整体风貌和节点要素。非物质性要素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粤剧)、省级非遗项目(西关打铜工艺)传统节庆与民俗、传统手工艺和名人故、旧居等。

  根据《规划》,划定保护范围总面积16.03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5.3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0.65公顷。实施方案设计面积6.6公顷。位于永庆坊以东、骑楼街以北,包括恩宁路骑楼街两侧建筑、恩宁涌南侧区域。

  贰

  [建筑高度控制在12米以下]

  在保护范围内,本规划针对建筑高度、建筑物分类保护整治等内容提出了控制要求。规定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保护和修缮;核心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益性服务设施以及危房原址重建,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2米以下;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新建、扩建工程建筑高度控制在18米以下;改建、修缮和危房原址重建活动不得增加具有合法产权的原有房屋的建筑高度。金声电影院按照现状高度进行个案审查。

  修复整体空间形态方面,修补街区肌理,保护现有传统街巷,尊重传统空间肌理和风貌,通过尊重现实发展情况,采取正向调整,修补整体街区肌理。

  促进建筑保护利用方面,对位保护规划建筑要求,实施方案对建筑设计和处理方式分为保护、整治和复建三类,针对外立面、内部空间和第五立面提出修缮提升措施。

  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方面,打造开放给大众享受的公共水岸,优化总长500米的恩宁涌水岸空间;提升恩宁路街道空间品质,营造一条640米的完整街道骑楼空间;疏导区域慢行通廊网络,形成连续而有趣的慢行宜居环境。

  优化服务功能与活力方面,保留传承传统特色业态,留出让人沉思、让人发呆的地方。因地制宜注入新业态,提升人的体验感,鼓励多功能混合利用提高街区活力。结合建筑改造和地块建设增加邻里中心等社区设施,促进社区生活与文商旅相融合。

  叁

  [统一规划+分期实施]

  方案明确,统一规划分期实施,优先推进骑楼街等重要公共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社会民生项目。

  方案提出,要促进保护与利用的双赢。保护传统肌理街巷;保护67株现状树木;保护提升640米骑楼街道品质;活化贯通500米公共水岸;增加约9000平方米公共活动空间;落实保护规划13处公服设施并新增多处传统文化、当代艺术、社区服务和旅游服务设施;活化4栋文物周边场所、5栋历史建筑、2栋传统风貌建筑和22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线索。

  据了解,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于2016年12月正式启动,项目组在针对历史文化街区逐个建筑和逐条街巷进行深入调研、实地勘察和充分的公众参与调查后确定保护对象,划定保护范围并提出保护要求,同时对城市规划提出调整建议。

  实施方案于2018年3月启动,由具有成熟的保护利用设计经验的国际团队和本地单位组成设计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