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广州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世界旅游理事会(WTTC)最新发布的《2018年城市旅游和旅游业影响》显示,就旅游业收入对GDP的直接贡献而言,广州成为2007至2017年间全球旅游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之一。广州旅游业总收入从2007年的798.1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614.21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4.72%。

  2018年,广州旅游业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优化旅游资源结构,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大力推动旅游优质发展,旅游增长趋势保持延续。前三季度,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1.44亿人次,同比增长9.6%;旅游业总收入2447.45亿元,同比增长10.52%。作为国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广州旅游的影响力和市场比重越来越大,广州城市形象也随着旅游业发展而向全世界进一步传播和提升。

  全域旅游优质发展

  花都文化旅游城、南沙邮轮母港、长隆集团发展板块等一批超大型重点项目正在积极谋划和推进;红色旅游、康养旅游、邮轮旅游、创意旅游等新业态健康发展;北京路商圈、天河路商圈、上下九商圈、长隆商圈等一批顶级商圈,融合文化、商业和旅游的全部元素,取得实实在在的消费升级,商品质量和生活品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近年来,广州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建设,城市旅游质量大幅提升,旅游项目焕然一新,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流连忘返。

  按照国家、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要求,广州制定了《广州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行动方案》,指导番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越秀、海珠、天河、增城、从化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同时,广州研究制定全市旅游优质发展、旅游精准营销等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广州旅游发展奖励扶持资金实施办法》《广州市旅行社组织接待游客来穗旅游奖励办法》,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穗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乡村旅游发展日益兴旺

  广州旅游发展,离不开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近年来,广州市旅游部门和旅游业界都在共同努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品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州市旅游局还正式发布了精心设计的生态养生游、亲子休闲游、花果飘香游、农业生态游、绿色田园游、亲水乡村游、海丝文化游、古村史韵游、创意乡村游、古驿道游等10条特色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引导市民游客在闲暇时节走进广州美丽乡村,庆丰收、品乡味、悦民俗、赏新貌、听乡音。

  通过开展“百家旅行社进乡村”活动,结合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带旺乡村旅游市场,国庆期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418.89万人次。

  乡村民宿发展也得到了强力推动。广州市旅游局开展规划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组织专题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全市乡村民宿已初具规模,总数达到700余家,正逐步走上精品化、集约化、品牌化的发展轨道。旅游文化特色村创建得到有序推进,遴选确定60个创建单位,首批支持6个示范村先行规划策划,目前相关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9月26日,广东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在广州从化成立,标志着广州粤菜师傅工程正式拉开序幕,“广州特色”乡村游又树新品牌!广州市相续建立一批粤菜师傅工作室,开展“百人百店千人”行动计划,三年内为我市乡村培养100个粤菜名厨、100家粤菜名店,1000个粤菜师傅骨干人才,通过粤菜师傅工作室的成立等系列措施,整体提升广州市乡村旅游的餐饮服务水平,使美食成为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积极开展旅游精准营销打造品牌

  近年来,广州持续擦亮“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旅游品牌,创新举办“国际旅游知名人士·幸福广州之旅”和“城市精神·荣耀之旅”活动,成功举办春节花车大巡游,广州首次超越三亚,成为国内春节最受欢迎的亲子家庭旅游目的地。

  广州成功举办第26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吸引了53个国家和地区1029家展商参展,国际参展比例高达68%;创新举办“5.19中国旅游日”广州专题活动,组织“百万市民游广州”,邀请广大市民共建共享广州旅游发展成果;推出“国庆黄金周,快乐到广州”系列活动,大力吸引游客来穗,共接待市民游客1472.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1%;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5.60亿元,同比增长10.39%,再次刷新国庆旅游接待纪录。

  广州还发布了首版广州米其林指南,成为中国大陆第二个获得米其林指南评鉴的目的地;创新发布米其林粤菜指南,助力粤菜品牌走向世界。强化旅游对外交流合作,先后赴30个国内主要客源城市、1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新建了第二批10个“广州旅游境外推广中心”,牵头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首次成员大会,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精品线路,有序推进粤港澳“9+2”成员城市旅游市场联动。

  良好市场环境保驾护航

  广州旅游市场持续兴旺发展,得益于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近年来,广州旅游部门在优化旅游市场环境上不遗余力,大力推进旅游行政审批改革,审批时间从20-30天压减至3-5天,为全国旅游系统最短。

  广州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年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32座,截止10月底已完成88座。推进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建设,火车南站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投入运行,白云机场T2航站楼旅游信息咨询创新店正在筹建,全市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总数达到30个。狠抓旅游市场整治,1-10月,共处理各类旅游投诉2267件,案件办结率100%;妥善处置涉旅突发事件5起,成功送离滞留游客652名;随机抽查旅行社115家,约谈了7家旅行社,及时发出整改通知。强化旅游安全监督检查,委托第三方组织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抓好旅游企业常态化安全检查抽查;在防御“山竹”台风期间,紧急组织景区和旅行社疏散游客15万余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旅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