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广州邮票选题一定要与国家重大战略相吻合、选题要选择广州最与众不同、最独特的广州元素……12月4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广州邮政承办的广州题材邮票发行座谈会在广州大厦四楼会展厅举行,希望让更多的广州元素登上邮票这一“国家名片”,讲好广州故事,传递广州声音。

  已发行广州题材邮票。

  与会专家们从政治经济、革命历史、民俗文化、岭南艺术等方面,对广州邮票选题进行深入讨论,纷纷为广州题材邮票的发展献计献策,满满干货。

  用有着“国家名片”美誉的邮票

  展现出广州独特的魅力

  有“国家名片”美誉的邮票因其题材广泛,包罗万象,被形象比喻为“方寸天地,大千世界”。它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科技、人文发展的生动缩影,是国家形象、城市形象宣传的重要载体。

  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曾发行过与广州有极高关联度的相关题材邮票共有21套,其中重大事件纪念10套,政治经济建设类4套,历史人文类4套,民俗民风类3套,有效地宣传了广州城市形象,提升了广州城市知名度。

  新时代下的广州,既有历史的厚重,又有现代的开放、包容、创新和绿色,是人们向往的宜居之城。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广州城市品牌的建设,将把“策划发行系列广州题材邮票”作为广州城市形象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打造集邮文化交流平台,开展广泛征集宣传活动。

  已发行广州题材邮票。

  “众人拾柴火焰高”。因为邮票的发行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而为了提高广州题材邮票选题申报的科学性,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省市邮政邮票局、省市集邮协会等邮政相关单位的领导,邮票发行、邮票设计、邮票印制等领域的专家,以及广州市社科院、十三行博物馆等相关专家和文化宣传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一起为发行广州题材邮票献计献策。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指出,广州深厚的文化积淀,为我们争取发行邮票提供了广阔的选题空间。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让更多的广州元素登上邮票这一“国家名片”,以人们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方式推广开来,讲好广州故事,传递广州声音。

  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

  建议首选凸显城市精神、历史个性的木棉

  “邮票是为城市历史立传,为广州精神立言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它既有广泛的传播效应,又有专业的收藏价值。”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在会上表示,广州的特色和魅力就扎根在兼容四方、融汇生成的文化上,它不仅有着温婉内敛的南方诗意、低调奋发的广州气质和平和又勃发的城市格调,还是一种粤式审美的呈现。

  对此,她建议:假如是出一枚的话,广州邮票首选的题材是突显城市精神、历史个性的木棉,因为岭南的三大家之一的屈大均有诗记载“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加之在南越国宫署遗址的挖掘里发现有木棉的种子,所以木棉是既有历史性又有城市精神的首选。

  “假如要出四枚邮票的话,我建议是选择粤港澳大湾区、永庆坊、早茶和醒狮这四个题材的内容,这样既可以突出广州的城市风貌、价值取向和人文风情,还能传达出广州的诗意。”

  已发行广州题材邮票。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艳华:

  邮票选题一定要与国家重大战略相吻合

  “邮票选题一定要与国家重大战略相吻合。”郭艳华在座谈会上表示,广州邮票发行要适当考虑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等这些国家重大的战略。

  “我建议广州邮票题材可以选择粤港澳大湾区,在设计上考虑广州元素与香港、澳门等元素捆绑,一定要发行小型张,这可以弥补以往广州发行小型张过少的缺憾。”郭艳华说道。

  那关于如何利用广州地方邮票进行宣传广州呢?她建议广州题材邮票可以制成专题册或光盘,送给高级贵宾、来访的国家元首、政要等人士,广州出访也可将其作为礼品赠送。同时,她还表示广州可以建立未来五年的广州邮票题材库,并严格按照邮票规则,选择20-30个备选题材,形成比较精致的题材库。

  著名邮票设计家曹国伟:

  选择具有想象力或体现岭南文化自信题材

  作为广州本土的设计师曹国伟,他说:“我从6岁开始集邮,之后又参与到邮票设计的工作中。其实广州邮票可以选择的题材很广阔,但我们要思考什么题材是最适合当下传播。我觉得广州邮票可以选择具有想象力或者体现岭南文化自信的题材。”

  他进一步表示,岭南文化在全国不同文化中具有独树一帜的特点。它落实在具体题材上来说,我觉得广州十三行会比较适合,因为十三行独有的文化特点能让其更容易传播到其他地方,还能更好的表达出岭南文化。当然,在表达方式上,我建议要用本土化语言的表达方式去进行设计。”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副馆长王震:

  弘扬广州十三行文化特色 打造广州城市文化名片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始发港,在闭关锁国的清廷,粤海关是唯一与西方各国通商的口岸,广州十三行正是当时中国与各国经济交往、交流的唯一一个窗口。

  它还是岭南人精神传承的载体,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精神依然流淌在广州这个城市的血液中。

  “广州市从2012年开始将打造‘十三行’列入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的六张城市文化名片之一。而‘十三行’紧扣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主题题材比较丰富,切入点比较多,作为邮票题材较为合适。”王震表示。

  同时他进一步建议,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馆藏文物和展览资料可以是邮票发行的具体切入点,以此来讲好文物故事,弘扬工匠精神。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张露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