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现代化建设中保存文脉让老城市散发新活力?如何让城市群建设适应当今全球城市发展?6日至8日,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105个城市和地方政府、企业、学术机构代表和媒体约700人齐聚一堂,探讨交流城市治理经验,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之策。本届全球市长论坛围绕大湾区城市发展、“一带一路”城市建设、城市文脉传承与创新等话题展开1场主论坛和7场分论坛进行讨论。

  创新与协作将成为大湾区发展动能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一体化的区域,这要求大湾区的每一个城市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和优势行业进一步地发展。”以色列科技创业创投专家尤西·瓦尔迪博士在大湾区的城市发展论坛上说,大湾区对中国现在以及未来的经济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当前最大的挑战在于实现制造业的产业链上移,往附加值更高的领域发展。“广州是一个高校云集的城市,因此广州在培育初创企业方面有很好的潜力。”他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可以着力塑造鼓励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

  中国科学院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姚士谋教授分享了他对粤港澳大湾区超大城市群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是国际化,在互联网、物联网的全球网络中,香港和广州应该成为最重要的节点,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的支撑点,起到枢纽作用。他强调,超大城市群应完善内部协调、协作,“协作才能最大限度拉动各个地区之间的来往,发挥合力。”

  广东省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马向明教授认为,“创新不是孤立事件”,创新需要横向联系。所以,越来越多企业热衷“大平层办公”、越多越多建筑物“以丰满为美”,一座城市的创新,也需要横向联系其他城市。“创新力量将开启区域合作的新阶段,成为大湾区的支柱性动能。”

  打造“国际大都市”就是打造“梦想城市”

  “一带一路”的提出为城市建设带来空前的机遇,同时城市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起日益重要的功能。为借鉴国际城市发展先进经验,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全球市长论坛暨2018年广州奖系列活动分论坛“‘一带一路’与城市建设”7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介绍,GaWC近日发布的2018世界级城市名册显示,广州继2016年首次跻身世界一线城市后,今年排在707个城市中的第27名,进世界一线城市alpha级别。“这个排行榜从某种程度可以说明,广州在全球城市网络当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可以成为枢纽性城市,迈向全球城市的发展轨道。”

  对于广州提出的“建设国际大都市”发展愿景,张跃国认为,国际大都市其实是“梦想城市”。他认为,梦想城市与中国梦相通,城市的开放包容,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相符合。要让一座城市给人民向往,成为造梦、追梦、圆梦的美好乐土,就要求这座城市有着引领全球的胸怀,这也与“一带一路”倡议相通。对广州来讲,要重现历史辉煌,唤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记忆,要继续担当改革前沿,开放窗口,将城市打造成务实、包容和追逐梦想的国际大都市,进而融入全球。

  广州开放包容铸就城市文化魅力

  在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秘书长迪迪埃·范卡森看来,城市是一个生命体,可延续,也会死去。当前,世界上很多城市都大相径庭,然而人们更希望居住在一个可以带来灵感的城市。这需要城市管理者构建好城市文化的生态系统,让文化得以代代传承。范卡森在未来城市的文脉传承与创新论坛上分享他对广州城市发展的建议,该论坛由由广州市规划协会和广州市规划院承办。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的顾问团队今年6月曾在广州举办历史文化路径工作坊,探讨广州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在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广州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文化资产,广州的饮食文化更是闻名全国。”范卡森认为,城市发展是以基础设施为引导的,他建议广州从基础设施入手,改变楼房的用途,使之能够适应举办各种不同的活动,增加公共空间,让思想得以碰撞交流,为广州未来成为文化中心做好准备。

  “在我心中广州一直是一个开放、包容、淡定的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教授说,“广州悠久的开放传统,造就中国最成熟的社会。广州市民淡定,政府也淡定,对多元经济模式有包容性。”比如,中大布匹市场、来穗做生意的亚非人群,都是非常活跃的经济力量,只有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才能造就这样多元多样的城市发展。广州应保持这一优势。”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方晴、申卉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骆昌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