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名粉丝参与投票选出的123位“心中最想画的广州朋友”正式出炉,“广州朋友圈——中外名人漫像展”12月16日下午在广州图书馆开幕。

  据介绍,主办方将根据作品最终的爱心数量,综合评选出最受欢迎的肖像漫画作品。展览将持续到12月27日,展厅位于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大展厅,并向广大市民群众免费开放。展览期间将举办“漫画家为你画肖像”、“动漫家导赏”等系列。

  记者看到,这批漫像中,有把广州视为第二故乡的美国《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扎根广州的“微信之父”张小龙;生于斯长于斯的第18届亚运会5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湘;荣获“广州十大金曲”的歌手黄绮珊;广州抗击“非典”领军人钟南山;还有老一代艺术家林墉,以及“喜羊羊之父”黄伟明、“第一漫画段子手”林帝浣等接地气的动漫名人。

  令人惊喜的是,粤剧名伶倪惠英、著名相声演员黄俊英也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推荐。主办方表示,这体现出广州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珍惜与重视。

  本次漫像展由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办。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广东省当代美术院副院长蒋悦、广东花城出版社总编辑程士庆、亿航科技联合创始人熊逸放、著名画家孙戈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现场汇聚了近300位肖像漫画爱好者和观展民众,为冬日的花城广州增添了暖意。

  123位中外名人入选“广州中外名人漫像展”

  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敢为人先的广州人精神影响下,广州涌现了各个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精英人士,他们共同推动了广州的发展,提升了广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办 “广州朋友圈——中外名人漫像展”,就是为了进一步呈现广州包容、多元、创意的城市气质,希望通过肖像漫画艺术的精彩呈现,让更多人关注广州、了解广州、记住城市建设发展中感人的广州故事。

  据介绍,本次以“广州朋友圈”为主题,面向社会征集 “心中最想画的广州朋友”,最终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两个多月中,接到逾万广州漫画爱好者的投票选举。10位本地漫像艺术家通过肖像漫画独特的幽默、夸张、生动的艺术风格,将123位中外名人亲切、友善、接地气的一面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将市民心中的“广州朋友”齐聚一堂,“带到”了市民的眼前。

  “动漫是广州的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广州动漫产业领先全国。肖像漫画是动漫美术中的一个门类,也是跨越国界的世界语言。”金城希望,让本次展览将作为一个开端,欢迎各界一起打造“广州朋友圈”这一品牌,让漫画艺术助力城市发展,使漫画回归本源,回到普通百姓的身边。

  肖像著名漫画家孙戈表示,他之所以投身到本次漫像展作品的创作,是因为被展览的主题所吸引。肖像漫画作为一种“亲民”的艺术创作形式,就是“用来交朋友的”。他希望够通过这次展览拉近肖像漫画和市民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肖像漫画幽默性、趣味性和大众性的艺术特色,推动肖像漫画的进一步发展。

  肖像漫画入选者代表、亿航智能联合创始人熊逸放现场发表“获奖感言”,他说,被选中被创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虽然这次活动无关排名,也无关权威机构评定,但这种感觉“更加暖心”。亿航作为成长速度最快的中国硬件创业公司,是广州本土创新创业的优秀代表。

  走,快到广图与中外名人漫像合个影

  在展览现场,主办方特意在现场设置了趣味性十足的“哈哈镜”装置,每一位路过的市民总能被镜像中的自己逗趣得开怀大笑。据肖像漫画创作者介绍,其实肖像漫画的创作和“哈哈镜”的原理相似,都是通过夸张、趣味、幽默的方式将肖像呈现在观众眼前,因此肖像漫画作品总能走入市民的内心,为大众带来欢笑和乐趣。

  在“广州朋友圈”留影区内,主办方通过将广州“拟人化”,发布了一条九宫格的朋友圈,观众可以通过合影的方式与其余八幅趣味肖像作品共同组成一条朋友圈,现场引发了观众们的拍照打卡热潮,同时也加深了市民对于城市的认同感。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设置了“为你比心”的互动环节。观众纷纷踊跃排队领取爱心贴纸,为自己心中最喜爱的肖像漫画作品献出“爱心”。

  (文章来源: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