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上午,2018年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广州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挂牌以来主办的第一个森林旅游节,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林业厅、广东省旅游局承办,全国31个省(区、市)、5个森工(林业)集团组团参展。活动主要围绕仪式类、展示类、推介洽谈类、会议论坛类和文体娱乐类5大类、20多项活动展开。市旅游局组织各县区旅游局和旅游企业代表近70人参展,开展宣传促销,展示潮州文化旅游的魅力和风采。

  会上,市委常委赖建华和市旅游局局长李桂蓉参加了开幕式。气势磅礴的潮州大锣鼓在开幕式上精彩亮相,向在座嘉宾展示了潮州音乐的古风韵味。随后,赖建华常委在李桂蓉局长的陪同下,视察指导潮州展位。本次潮州展位运用了潮州古民居建筑、广济桥梭船和工夫茶等潮州文化元素,结合了潮州森林旅游资源,展示了潮剧、潮绣、手拉壶和麦秆画等潮州非遗文化,内涵丰富,形象独特,受到了赖建华常委的肯定。他要求,要利用本次活动提供的平台,加强潮州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争取把参展工作化为旅游工作实效。

  为促进潮州旅游与珠三角区域旅游交流合作,开拓珠三角客源市场,推广潮州特色旅游产品,树立潮州旅游形象,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精品城市,12月16日下午,由潮州市旅游局主办、南方都市报承办的“潮人故里,天下名州”潮州旅游推介会,在广州289艺术园区举行。潮州市市委常委赖建华、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南江、广州市旅游局局长刘瑜梅、潮州市旅游局局长李桂蓉和南方都市报南都易格旅游总裁杨帆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潮州和珠三角地区的旅游协会、旅游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近150人参加了推介会。

  推介会上,潮州市市委常委赖建华对来宾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发表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潮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紧紧围绕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谋划推进“一体两翼三带四平台”建设,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统领,以潮州古城旅游区为核心,全面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了广东旅游重要目的地,粤东旅游核心城市。 广州是潮州旅游的重要客源地,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游客对潮州文化旅游兴趣浓厚,两地旅游区域合作优势显著,希望两地旅游部门整合双方旅游资源,加强客源互送和宣传互动,拓展两地旅游市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沿海经济带建设和乡村振兴等重要战略机遇,为旅游业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为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做出积极贡献。希望两地旅游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拓宽发展思路,实现互利共赢。欢迎广大媒体朋友们来潮州踏线采风,加强对潮州旅游的宣传报道。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南江发表致辞,他对潮州旅游的发展表示肯定,表示省旅游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为潮州旅游发展出谋献策,并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为潮州旅游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支持。

  广州市旅游局局长刘瑜梅发表致辞,对潮州旅游部门、企业的到来表示欢迎,提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动广州、潮州两地旅游合作的新车道,勉励两地旅游企业加强交流互动,力争开创两地旅游合作新局面。

  在现场,潮州市旅游局在会上分别与广州市旅游局、南方都市报进行了战略签约,共同为潮州旅游的宣传与发展助力。潮州旅游企业与来自珠三角区域的多家重点旅行社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双方的旅游合作带来实质性的推动。

  此次推介会亮点纷呈,来宾们品尝多种潮州美食小吃,品味潮州工夫茶,观看体验潮州手拉壶、潮绣、麦杆画等潮州非遗文化表演,欣赏潮剧及展现潮州特色舞蹈表演,并聆听旅游达人分享潮州旅游的体会,感受到一场“潮文化”的盛宴。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