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广州,有鲜花丝路通海外的光辉历史,更有中国第一鲜花市场的辉煌今日。

  提起鲜花销售,提起专业花市,古往今来都是广州独占鳌头。芳村有“中国第一花乡”的美誉,20年前就已发展成全国最大花卉集散地;岭南花卉市场目前是花卉产业电子商务的重要货源集中采购地;广州花卉博览园,不仅是中国花卉走向世界的窗口,也是世界花卉走向中国的门户。

  花农一年创富50亿

  鲜花创富,广州花农干劲十足:在芳村,卖花时间超过23年的花商陈宗翔正忙着培育一批红掌;在白云区石马村,花农将桃花开花时间调整至春节前后,准备给喜爱好意头的老广带来“大展宏图”;在花都区,花民通过灯光驯化新引种的红龙、富乐夕阳等新品种,希望这些花儿首次与广州人“见面”时能卖个好价钱……

  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全市花卉种植面积32.8万亩,产值50.16亿元,同比略有增加。据《2017年广州花卉产业概况》,广州花卉种植、销售主要分布于荔湾区、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黄埔区、从化区和增城区8个区。

  鲜花产业迅速发展,花都、从化的优势慢慢凸显,广州的花卉市场逐渐向北迁移。数据显示,芳村种植花卉的土地年租金每亩早在2010年已超万元,而同期花都租金均价仅为1/8不到,因而吸引了大量商家前往花都扩展业务,南方花卉交易中心也因空间不够转移至芙蓉大道的广州花卉之都。

  全国最大花卉集散地

  鲜花创富,花卉专业市场也成为千年商都——广州商贸流通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中国第一花乡”美誉的芳村最先自发形成专业市场。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东方阿姆斯特丹”的花城明珠不仅有花田美景,而且有全国最早的天光墟花市,更有影响国内外的全国最大花卉批发市场群落。

  早在明清时期,广州芳村就以种植花卉著名。到1999年,芳村已发展成全国最大的花卉集散地,这里花市的价格往往左右着全国各大中城市的花卉价格。

  广州岭南花卉市场更是其中翘楚。历经20年的发展,岭南花卉市场已发展成经营面积达11万平方米,共设有商铺1000多间,室内鲜花和盆栽摊档2000多个,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花商进场交易。

  岭南花卉市场的货源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花卉交易业务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更成为花卉产业电子商务的重要货源集中采购地。如今每年有1.3亿到1.5亿支鲜切花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6成以上的室内观赏植物来自广东。另外,云南、上海等地出产的花卉及进口花卉也纷纷通过广州分流到全国各地。

  广州花卉博览园则是花城另一个“花仙子”,素有“花卉之乡、盆景之地”的美称。这里不仅是世界花卉进入中国的门户,也是中国花卉走向世界的窗口,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西欧、北美等地,花卉年交易额达21.5亿元,年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带动农户9000多户,年出口创汇450万美元。

  盆景价格广州定

  鲜花创富,不少鲜花植株的行业价格是由广州市场决定的,譬如在国际市场极受欢迎的岭南盆景。此前,欧美国家的有些人多认为日本是盆景的发源地,殊不知盆景真正的根在中国。中国盆景艺术大师黄就伟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广州盆景既有200~300元/盆的平民价,又有几十万元一盆的精品,因此很快打开了国际市场。岭南盆景以广州为代表,大量出口,成为“广州价格”影响国内外的例证。

  此外,年宵花市的“当家花旦”大花蕙兰与蝴蝶兰等高档兰花的行业价格也来自广州市场。记者了解到,尽管云南产大花蕙兰占到全国80%的份额,但大花蕙兰与蝴蝶兰都是在来到最重要的花卉集散地——广州市场之后才能形成它的行价。这些年宵花市的“网红”花种,由此成了广州花卉影响全国乃至东南亚的一个典型代表。

  看花看热了观光旅游业

  鲜花创富,赏花成为广州旅游的重要项目之一。

  进入12月,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负责人李健就忙着带领团队给天池花海种上冬季的五彩花卉,希望与石门红叶一起,成为吸引游人前来观光的拳头产品。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是大岭山林场、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所在的流溪河林场,已经由“伐木经济”的砍树为生转换为看树为生的“观赏经济”——当初从广西移植梅树的建设者或许不会想到,原本用来制造青梅酒的梅树,今天在酿酒之外获得的门票收入,比售卖青梅酒多得多。以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为例,去年游客人数约60万人,以每张门票40元计算,赏花带来的收入约2400万元。而在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流溪香雪预计将在月底绽放,届时,将有数以万计的游人前来参观——这里每名游客入园的门票价是30元。

  “清水青山、花城看花”带来的效果,在过去难以想象。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和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与市政公园云台花园、珠江公园等一起成为广州“四季有花”的公园。

  如今在广州,以花卉为观赏点的花卉主题公园成为休闲观光农业的主流,南沙百万葵园、从化宝趣玫瑰世界、花都香草世界、天适樱花悠乐园、美丽小镇(如从化西和、西塘等)及北部山区油菜花、桃花、梅花、李花、红叶等主题观光农业不断涌现。

  你是下一位护花使者吗?

  看花看门道,不能光看个热闹。本报陆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千年花城19看”,从历史、经济、地理、科技等19个角度发掘看花的文化,与你一起琢磨看花的门道;与此同时,还将推出与鲜花争“艳”的诸多“护花使者”——靓丽帅气的不仅是他们的外表,还有他们为这座城市著笔添色的美好内心。

  护花使者:郎朗

  国际钢琴大师/联合国和平大使

  去年,因为左手受伤,郎朗取消了作为客座演奏家与柏林爱乐乐团在欧洲及亚洲的多场演出,这其中就包括在广州大剧院的多场演出,让他遗憾了好一阵子。“看着演出一场场进行,当时我急得眼泪都快掉出来了。”好在今年11月,他再度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为广州观众献上了一场古典音乐盛宴。

  郎朗说广州是他的福地,他对这里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我13岁时第一次来广州,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下车吃到广州的点心实在太开心了。”郎朗回忆道。“听说广州的早茶品种非常多,每天去吃可以一个月不重样,‘食在广州’真是名副其实,生活在广州的人真是太幸福了。”

  广州观众的欣赏水平也令郎朗印象深刻——一场演出,什么时候该鼓掌,什么时候不该鼓掌,观众们都掌握得恰到好处,让郎朗有一种“心有灵犀”的感觉。因此,广州成为他演奏经典作品的首选地。

  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郎朗与章子怡表演了长约6分钟的歌曲《时光》,这场演出带给他极深刻的感受,至今仍记忆犹新。“在那之前,我参加过不少国际演出,但是像广州亚运会那样,把钢琴架在水上,人在水面演奏,这是第一次,那种感觉太梦幻了。”回忆起往事,郎朗仍意犹未尽。

  今年11月29日,星海音乐学院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郎朗音乐厅”,他与广州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此后,他也将不定期来广州为学生授课。“‘郎朗音乐厅’成为我在广州的另外一个家。既然是‘家’,当然要常回家看看。”郎朗认真地说。

  在郎朗的印象中,广州是一座非常温暖的花城。“不论什么季节来,始终鲜花环绕,而且一年四季有不同的花可赏。”说起花城广州,郎朗有些兴奋,“到处都是花,晚饭后下楼散步,不知何时,鼻尖已多了一抹香甜。蓦然抬头,才发现原来广州的桂花早已盛开。”适合长在温暖湿润之处的桂花是郎朗最喜欢的品种之一,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郎朗说,作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的桂花,寓意着“崇高”“美好”“吉祥”,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在古代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比比皆是。每每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夜静轮圆之际,把酒赏桂,陈香扑鼻,好不神清气爽。

最爱:桂花最爱:桂花

  理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的传统名花——桂花寓意“崇高”“美好”“吉祥”。自古以来,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尤其适合生长在温暖湿润的广州。

责任编辑: GDN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