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时记者 郭柯堂 摄

  近日,广州市出台《关于促进和规范乡村民宿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乡村民宿作为农村产业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和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将通过一系列资源和政策的支持,让广州乡村民宿旅游发展成为游客心目中岭南文化的代表内容之一。

  《意见》指出,为满足广大游客日益增长的乡村旅游美好需求,发展乡村民宿将以提高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弘扬岭南文化为重点,以“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地方特色、鼓励改革创新、强化属地管理”为原则,努力培育一批“一区一品牌、一镇一特色、各家有主题”的乡村民宿集聚区,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促进和规范全市乡村民宿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

  今年国庆节期间,广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18.98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116.70万人次,乡村旅游市场不仅墙内开花,更做到了墙外飘香。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广州旅游消费中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广的新业态,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精准脱贫、拉动乡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游客声音

  国庆期间到广州旅游,广州的亲戚强烈推荐我到广州乡村民宿走一走。广州当地民宿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当地的建筑大多保留岭南文化传统,建筑上的一砖一瓦都让我觉得很有意思。还有腊味、菜心、豆腐花……这些乡村美食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流口水。

  ——东北游客杨蕾

  我是从各方报道中得知广州乡村民宿今年发展得特别好。早前我趁着周末全家出动体验一把,果然不枉此行。不同区域的乡村都各具特色,我和家人出游的时候适逢荔枝成熟时,乡村里即摘即吃的荔枝就特别香甜;另外我还挑选了有钓鱼地方的民宿住了一次,边钓鱼边欣赏广州古镇建筑风格,别有一番风味。

  ——清远游客郭女士”

  政策

  多项措施扶持 乡村民宿发展

  《意见》分为指导思想、扶持政策、规范发展、保障机制4个部分,最大亮点是明确提出了15条促进和规范的具体措施,包括8条扶持政策、3条规范发展措施和4条保障机制。

  扶持政策在优化资源配置、统筹资金支持、简化审批流程3个方面,从民宿用房供应、旧房改造、建设用地指标等方面给予乡村民宿发展以极大的扶持。比如在基础配套设施上,提出在乡村民宿发展相对集中的区域,由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统筹规划停车场和旅游厕所等设施;对于在原有条件下确实无法解决停车问题的单体精品民宿,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破坏耕作层、不固化地面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土地合理配置生态停车位。在简化审批流程上,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从促进农民增收和产业发展的高度,遵循谨慎性容错和整改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规范经营。要求各有关区结合实际,制定简便、有效的实施细则和审批流程,优化服务环境。

  规范发展措施则涵盖规划引领、安全为先、环境友好3项内容。在规划选址区域、规范标准方面提出要求,由相关部门对消防、治安、食品卫生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指导。

  保障机制则从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各级和部门职责、培育人才队伍、发挥协会作用等4个方面,提出了“市级规划指导、区级统筹负责、镇街日常管理”的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区政府作为民宿发展责任主体的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行业自律及服务功能,逐步培育一批高素质、懂经营、善管理的民宿发展专业人才队伍和应用型民宿管家人才。

  发展

  多方位助力乡村民宿高质发展

  记者从广州市旅游局方面了解到,广州市把发展乡村民宿作为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除了在政策措施上给予强有力的支撑外,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发展模式,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品牌形象,也是广州乡村民宿得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每年拨千万专项资金建厕所

  近年来,广州市以“旅游文化特色村”创建为平台,出台《旅游文化特色村创建指引》和《旅游文化特色村建设和服务规范》,夯实乡村民宿发展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下拨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支持乡村等基础设施和特色村建设,按计划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旅游厕所建设专项资金,重点向乡村旅游地区倾斜。同时,相关部门整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和资金,向乡村民宿发展重点区域投入,逐步优化了乡村民宿发展的软硬件环境。

  “盘活”土地资源创新路径

  广州市鼓励成立乡村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吸引专业公司投资乡村民宿旅游,如从化区的“米埗民宿群”,是省内首个采取政府引导、“公司+农民合作社+村民”方式联合打造的产业发展模式。与此同时,广州市还有计划地探索土地利用新路径,将乡村民宿旅游发展用地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对乡村民宿旅游涉及的生态景观、栈道、农村道路等纳入农用地管理,如引导“田缘花舍”乡村民宿种植了500亩绿色“五无”蔬菜,推动农业与旅游深度结合。此外,广州市还对土地资源进行一系列的“盘活”改造,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支持,让创新无处不在。

  “乡村民宿+”为民更惠民

  广州市十分注重“乡村民宿+美食”融合发展。秉承推动乡村民宿与“粤菜师傅工程”互动发展、紧密相连的工作思路,广州市旅游局采取送教下乡,送技上门,以星级酒店的水准、标准化的烹饪流程,着力提升乡村民宿餐饮品质特色。前不久,全省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在广州从化民宿聚集区西和村挂牌成立,这一成果标志着“乡村民宿+”融合发展得到落实。

  坚持商旅文融合发展,也是乡村民宿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内容。譬如“禾客”,采取“民宿+书籍”的形式,建立民宿“图书角”,不仅通过书香温馨民宿,而且免费向村民开放,传递了“民宿姓民,既要为民惠民,更要民办民享”的文化理念,收获当地民众和游客“点赞”!

  网红民宿打造成“广州名片”

  经过一系列升级改造后,广州乡村民宿已逐步成为游客眼中的“广州名片”。据悉,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轮值主席城市的作用带动下,广州市将民宿为特色的乡村旅游融入到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产品中,开展百家旅行社进乡村活动,推出10条广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有更多优质选择。同时。通过旅游展专题展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结合、召开民宿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等形式,对广州民宿发展的特色、亮点和前景进行立体化传播,令乡村民宿品牌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

  日前,第四届全国民宿大会在广州从化召开。广州乡村民宿正不断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低端为主向精品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涌现出“阅季”“禾客”“吾乡石屋”“云水间”“米社”等一批精品民宿,获得众多游客和相关旅游协会好评。其中,“阅季”民宿在2018广东乡村旅游季活动中荣获广东省旅游局颁发“广东最美民宿”称号,“米社”“从舍”等“网红”民宿荣获首届“岭南风尚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