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行到永庆坊和杨家祠调研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和革命文物修缮布展工作。宋新潮听取了广州市有关单位介绍永庆坊旧城微改造项目进展情况、粤剧艺术博物馆运营和杨家祠修缮布展情况,对永庆坊的活化利用模式和杨家祠边修缮边布展的工作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宋新潮指出,要做好历史文化街区的“微改造”保护利用传承工作,尽量整体保留历史建筑与特色景观,注重每条道路的可通达性,创新旧城区发展模式。不可移动文物的合理利用应注意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相结合,真正做到走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 粤剧艺术博物馆要加强与社区的合作,组织粤剧艺术家和爱好者走进社区与居民互动,进一步提高博物馆宣传教育功能。要加强社会资本参与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力度,引入有情怀的中小企业,打造特色历史社区。

  宋新潮强调,杨家祠修缮工作要注重周围的环境整治,注重故居整体协调性,要考虑参观者休息区设置,进一步完善修缮布展计划,细化排水、横梁、通风系统修复工程,确保历史革命文物的真实性,体现文物本体的历史味道,持续改善杨家祠保护状况。

  (文章来源:粤文旅宣)